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月楼市开门红涨幅“10强”珠三角占一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楼市迎来开门红。

  2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2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2%,涨幅较2015年12月份收窄0.3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1月百城价格指数环比、同比继续双涨,但环比涨幅有所放缓,同比涨幅继续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以往一线城市长期扮演涨价领头羊的局面有所不同,新年首月房价环比涨幅榜绝大多数被珠三角和长三角城市占据。

  中指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告诉记者,2016年春节将至,楼市进入传统淡季,房企推盘动力不足,市场表现较为平稳,预计春节假期过后房企将加大供应,市场需求也将逐步释放,“百城价格整体将保持稳中有涨,部分热点城市仍可能出现较大涨幅。”

  深圳涨幅居首位

  2015年5月起房价连续8个月上涨,2016年首月房价仍在向上,也即百城房价连涨9个月。从涨跌城市个数看,60个城市环比上涨,39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持平。与12月相比,1月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了9个,其中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7个,数量与12月持平。

  中指院数据显示,1月房价环比涨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惠州、深圳、东莞、中山、汕头、赣州、珠海、江阴、南宁以及南京,其中,惠州、深圳、东莞环比涨幅超过5%。

  东莞当地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小刘表示,来访和成交的客户比较分散,并非都是东莞本地人或在东莞工作的外地人,深圳和广州人来东莞购房者较多。

  其实,这也得益于莞深城市间在交通等方面融合越来越深入。东莞中原提供数据显示,2015年末,东莞库存去化周期降到了5个月,而“临深片区”的库存更是低到2.8个月,几乎进入“无房可卖”的状态。

  价格方面,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1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2073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4%,涨幅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整体涨幅。十大城市中有8个录得上涨,其中深圳上涨5.24%,居首位,涨幅较上月扩大1.71个百分点;南京上涨1.88%,位列第二;其余六个城市涨幅在1%以内。

  销售方面,中原地产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1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达到了27.6万套,同比上涨了12%。此外,中原地产监测的21个城市数据显示,2016年1月二手住宅成交面积较2015年12月同期增长2%,其中一线城市上升4%。

  城市间分化加剧

  1月是地方“两会”密集召开的时间段,去库存不出意外地成为热词。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推进以满足新市民需求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稳定房地产市场。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亦明确提出,应该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手段化解房地产库存。

  不过,也有地方政府对房价涨幅引起了重视。比如,上海市发改委、房管局在关于楼市的内部研讨会上特别强调,要严防房价过快上涨,从严执行限购、二套房贷等政策。南京则从今年开始要求申报预售证的新房源面积不得少于3万平方米,且物价部门对涨价设限,以期杜绝开发商碎步快涨的销售模式。

  不同地方政府对楼市迥异的态度反映出市场分化局面。中指院报告称,楼市需求方面整体表现平稳,各级城市之间分化持续,一线城市成交上升,三线城市有所下降。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伴随市场回暖,多家大型房企在2015年三季度就已开始加速积极拿地,主要还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这也充分证明了标杆房企对一线城市的追捧。

  尽管一线城市整体去库存压力不大,但也有新问题出现。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告诉记者,由于2015年高价地频出,2016年将迎来高端住宅的集中入市,所以北京楼市仍然存在着结构上的去库存压力。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2/n436623596.shtml report 1881 2016年楼市迎来开门红。2月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指院)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6年1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1026元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