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票据险情频发票据理财安全吗 8%以上收益要小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新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现,短短10天时间,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分别曝出的39亿票据案和近10亿票据承兑案,让银行票据业务处于风暴眼中。不仅如此,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更是在本月连曝多起违约事件。业内人士表示,最近票据市场风险频发,票据理财也会受到影响,目前票

据理财的透明化依然存在不少问题,投资者需警惕其中风险。

  或有大量违规资金流入股市

  农行于1月22日公告称,农行北京分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金额为39.15亿元。目前,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农行票据风波一波未平,中信银行近日也被曝出票据风险。针对彭博报道中信银行兰州分行出现10亿元票据案件,引发市场对票据业务担忧,中信银行28日下午回应称,“我行兰州分行发生票据无法兑付风险事件,经核查,涉及风险资金金额为9.69亿元。

  近年来,银监会为了防控风险多次下文规范业务,农行票据案发后,银监会又下发了203号文,要求各家银行高度重视票据业务风险,认真落实监管要求。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称,票据市场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原本是一种解决贸易双方信任问题的支付工具,最后被玩成了中小企业的纯融资工具。”

  农行和中信的票据风险,还在立案调查之中,资金去向尚未正式公布。在票据风险暴露之后,票据利率直线上涨。申万宏源数据显示,目前三年和五年期AAA票据收益率分别上升6.5和5.6个基点至3.03%和3.26%。此外,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长三角票据直贴利率、票据转贴利率均上升10.5个基点,分别涨至3.60%、3.55%和3.50%。

  中小企业连曝多起违约事件

  不仅是银行业票据风险频发,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更是在本月连曝多起违约事件。继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13青岛SMECN1”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违约引爆新年信用风险第一弹后,“13宁德SMECNII001”的联合发行人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和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于1月26日、27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无法履行偿付义务而提请启动信用增进程序。

  这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本月第二起违约事件。早在1月11日,中诚信国际就曾发布下调“13宁德SMECNII001”联合发行人福建岳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和夏威食品的主体信用等级并将其列入可能降级观察名单的公告。虽然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已于1月27、28日先后宣布将对二者履行信用增进责任,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仍需对此类风险保持警惕。

  宏源证券分析师陈磊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基本已成常态,如天威、中钢这样的国企都难以避免,更何况那些发债主体评级仅为3C的中小企业。万幸的是,青岛集合票据现兑付危机能够通过增信方代偿的形式兑付,让投资者化险为夷免于受损,但也让本来实力薄弱、发行一直不受待见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未来发行雪上加霜。

  名词解释

  票据理财

  商业银行将已贴现的各类票据,以约定的利率转让给基金信托中介,信托中介经过包装设计后,出售给投资者。

  投资者购买了票据理财产品,就成了理财计划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同时获得相应的理财收益。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客户的资金用于投资各类票据的理财产品。

  票据市场由于专业性比较强,之前一直是一个小众的投资市场。近几年由于互联网金融的推广,票据理财也与大众投资者搭上了界,不少平台推出的票据理财以门槛底,收益高,流动性强,把普通老百姓直接拉到了票据市场,尤其是股市屡屡下跌和P2P不断跑路后,不少人都将票据理财作为首选。

  观点

  平台公信力是首要考量

  最近票据市场风险频发,票据理财还安全吗?

  招行理财经理焦先生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票据理财比一般P2P还是更加安全一些,其风险主要来自平台和票据的真实性。因为票据理财平台从企业拿到票据,同时在平台上向投资者募资资金,这个过程中,票据放在理财平台手中,投资者并没有票据的权益。所以,投资者在投资之前需要认识的就是,自身投资但是并不拥有票据的权益。票据的真实权益在平台,是否信任这个平台成了这场投资的关键点。投资者需要认准靠得住的大平台,只买大平台、大银行的票据。

  此外,现在有些平台给出8%以上收益,还是远离为好。“银行汇票贴现利率也就3%~4%上下,之所以平台给的利率比较高,一是因为票据中介利用了信息差,在不同银行、企业间来回倒手,利息就上来了;另外就是票据理财平台为了吸引用户,自己拿钱补贴,但这个不可持续;或者类似农行这类案例,利用平台的制度性漏洞或者伙同他人将票据取出,一票多嫁。”焦先生表示,目前票据理财的透明化依然存在不少问题,那些评价票据理财产品低风险的言论还为时尚早,投资者需警惕其中风险。

  对银行股冲击有限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表示,短期票据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风险可控。

  申万宏源分析师胡翔认为,对银行而言,票据业务主要受益点在于可带来保证金存款和创造中间业务收入。但银行对于票据贴现后的资金流向的控制较弱。去年股市上行期间,预计有部分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若股市大幅波动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票据金额,就将导致险情出现。考虑到银承汇票最长期限不超过6个月,结合去年下半年至今的股市波动时间,近期的风险案件爆发较符合时间逻辑。票据市场大额案件属于偶发性质,上市银行风险整体较为可控。

  不过,胡翔也表示,票据业务风险有待进一步监管,对流动性的收缩影响可被央行有效对冲,但票据贴现资金违规入市的体量难以估量、市场对该部分资金加速出清的担忧恐将在短期进一步放大资本市场的负面情绪。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1/n436533077.shtml report 4067 新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现,短短10天时间,农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曝出的39亿票据案和近10亿票据承兑案,让银行票据业务处于风暴眼中。不仅如此,中小企业集合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