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香港楼市要崩盘? 四大家族说这都不是事

来源:界面
香港楼市将跌30%?香港四大家族说这都不是事?!

  香港楼市将跌30%?香港四大家族说这都不是事?!

  原香港楼市崩盘?

  十多年来房价翻了四五倍的香港楼市,似乎要绷不住了。

  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香港地产成交数量跌到25年内最低值——包括公寓、商铺和车位的地产成交数量仅有3500起。而在一个月前,香港楼市也在2015年第四季度创下了七年来的最高季度跌幅——7.5%。

  但这还不是香港楼市的冬天。交银国际分析师刘雅瀚与谢骐聪在报告中称,2015年只是香港房价下跌的开始,2016年前三个月香港房价还将再下探15%。预计2016年房地产租金将同比下跌10%。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国际的报告则显示,即使是价格相对坚挺的香港豪宅,预计2016年也将跌价5%左右。

  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香港楼市就迎来了下探的拐点。数据显示,2015年7月至11月,香港楼市成交较2015年上半年锐减27%。多家券商投行机构为此看空2016年香港楼市,瑞银发布2016年投资展望报告指出,香港楼市已接近泡沫边缘,泡沫程度仅次于伦敦。香港过去历史数据显示,一旦楼市出现泡沫,楼价在未来三年有90%机会累计下跌30%。

  息率走势是致使香港楼价下探的影响因素之一。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称,有三成香港地产界专家认为,香港虽然暂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但加息的预期已对香港市民置业意愿造成影响。加上政府不撤印花税等“辣招”,令二手房进一步下挫,故今年楼市极可能下行。

  同时,也有专家预期未来加息步伐缓慢,在整体经济基调不变下,纵然息率上升,但相信不会对整体楼市有太大影响。

  香港不再吸引个人买家也是因素之一。莱坊国际董事及大中华区研究及咨询部主管纪言迅称,购房的双倍印花税、在港买房没有移民利好及太过高企的楼价,正将港外个人买家拒之在外。他同时强调,香港核心地段豪宅的保值增值能力还是很好的,因此这部分产品价格相对坚挺。

  香港政府加快推地使得未来住宅供应量增加,也是影响香港楼价的另一大原因。2016年至2019年,香港预计将有11.9万套房屋落成,而2016年的新盘供应则预计将达2.6万套。大供应量对当前楼价造成了一定压力。

  香港地产商们也对楼市入冬形成共识,并做出了价格与销售的调整。见惯大风大浪的他们,纷纷表示“这不是什么大事”。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其集团周年晚宴上表示,2016年香港商业环境较去年更加艰难,香港房价下跌10%也不足为奇,香港的楼价上升或下跌10%都是平常事。

  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也在2016年1月表示,对香港楼市而言,楼市上涨或下跌15%至20%都不是什么大事。

  作为香港地产四大家族之一,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迅速在楼市入冬之际做出反应。恒基地产旗下的豪宅项目帝汇豪庭在1月20日公布了首份定价单,定价较同区豪宅下跌了五成。而香港开发商华懋集团也于近期将手中一幢待售的商厦降价1亿:此前华懋集团曾叫价5亿港元(约合4.23亿元人民币)的尖沙咀赫德道16号全幢商厦,今年再度出售时的价格已降至4亿港元(约合3.38亿元人民币)。

  不止恒基地产与华懋集团,香港的不少开发商都在用各种价格手段来促进销售。彭博社称,从2015年年底开始,香港九龙建业位于红磡的环海东岸项目(Upper East)就在为客户提供一系列返款和折扣,买家购房成本最多将降低14%,还可以申请二次抵押贷款。长江实业和恒基兆业也推出了鼓励购房的刺激政策,比如印花税退税、首次及二次抵押贷款。

  对此,里昂证券(CLSA)预测,香港地产商的“价格战”可能导致香港房价今年第一季度的按月跌幅达到3%,第一季度整体跌幅为8%,全年跌幅达10%。

  来自内地的新挑战者们则选择在香港下行期加入挑战。2015年香港的大额地皮成交中,内地开发商参与了23宗成交的35%,涉及金额高达55%,首次超出香港本地发展商。仲量联行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未来三年,由内地发展商兴建的住宅将会占全港私人住宅供应量的8%。

  纪言迅说,港区政府的供地计划将让香港的新增供应量持续到2019年。在经济形势、加息压力影响,与买房人观望态度下,当前的楼市下行或有可能持续到2019年,但2019年之后,香港将再度面临“没地可卖,供远小于求”的状况。

  

money.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money.sohu.com/20160201/n436489785.shtml report 2126 香港楼市将跌30%?香港四大家族说这都不是事?!原香港楼市崩盘?十多年来房价翻了四五倍的香港楼市,似乎要绷不住了。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香港地产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