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MMM金融互助屡禁不止 监管层4次预警具传销特征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刘双霞

  去年5月传入中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以高息和拉人头运作模式疯狂蔓延的MMM金融互助社区,其巨大的风险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就在银监会、央行先后3次对金融互助组织提出风险预警后,昨日,央行官网再次发出《防范“MMM金融互助社区”风险 谨防利益受损》公告,对金融互助模式再次提出预警。央行的此次预警直指MMM金融互助,并明确定性MMM金融互助具有传销和非法集资性质。

  MMM模式于去年进入中国,通过网站、博客、微信等平台公开宣传,宣称日收益1%、月收益30%、年收益23倍,短时间内俘获了大批投资者。MMM并没有任何实际产品,而是通过设立推荐奖、管理奖的方式发展下线,引入新投资者进入。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监管层就注意到了金融互助组织的问题,在多次警告后,去年12月初,MMM金融互助传出奖金冻结的消息,不少投资人质疑组织要崩盘,纷纷进行提现操作。不过最近这一社区又“活”了过来。

  今年1月,MMM全球互助社区微信号发出《负面新闻后的重启真相》的公告,公告中提到“2016年1月MMM重启成功”、“正在拿出新系统的10%偿还旧马夫罗”。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表示,现在境内外的一些组织利用互联网和金融进行非法集资,诈骗手段高明,具有隐蔽性和顽固性。监管层已经在采取行动了,只是情况比较复杂、影响较大,没有对外公布。

  MMM金融互助屡禁不止的原因,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黄震分析道,监管层不仅要对原有的名称进行提示,而且对其各种变身都要有提示。现在区块链技术以及央行提出要研究推出数字货币,也给了骗子新的由头和概念来蛊惑投资者。

  而在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看来,投资人的贪婪也是造成MMM金融互助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马骏认为,参与其中的人,并不是不知道它是庞氏骗局,只是盲目自信地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一棒。监管层提醒多次,已经是非常有力的监管。任何投资都有风险,风险只能让投资人自己去买单,吸取教训。

  央行的预警公告也提到,按照有关规定,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参与传销属于违法行为,将依法承担相应责任。MMM金融互助的风险真的只能由投资者买单吗?在MMM的一些微信公众号里,相关人员堂而皇之地表示,法无禁止即可为,并把监管层的不查处作为其合法的依据。事实上,监管困局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MMM”。

  除了预警,监管层对于类似的事件还可以有什么举措?黄震表示,监管层不仅是要进行风险提示,更重要的是采取行动,对于MMM社区或者其他打着区块链、数字货币等概念进行诈骗的团伙,应该对其传播途径进行切断,并封锁传播终端。公安部门及信息安全部门应开展联动整治行动,利用大数据对资金的流动、流向进行监测,不能仅仅是对线上的网址ID等进行封锁,还应该在线下展开调查,对相关的涉案人员进行追查。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8/n436126348.shtml report 1229 去年5月传入中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以高息和拉人头运作模式疯狂蔓延的MMM金融互助社区,其巨大的风险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就在银监会、央行先后3次对金融互助组织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