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产品登记制度呼之欲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半岛晨报

  近日,中国银监会在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将设立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这将是继2014年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自贸区委员会联合下发《信托登记试行办法》以来规范信托登记行为的又一新举措。我国信托行业的发展一直受困于信托登记制度的缺失,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对于信托行业基础性制度平台建设、保障信托各方当事人权益、探索信托受益权流转机制等具有重要意义,信托行业也将随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具体而言,所谓"信托登记"是指通过一定方式将有关财产已设立信托的事实向社会予以公布,登记内容包括信托产品名称和产品的基本情况等。广义上说信托登记不仅包括信托产品登记,还包括信托财产登记以及信托受益权登记。信托产品登记将是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的主要职责。对于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15万亿的信托行业而言,建立信托产品登记制度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利于提升信托产品的规范性,形成统一、全面的信托数据库,便于监管及风险防范,进一步保障受益人权益;其次,信托产品登记制度的建立有利于破解信托产品流动性困境,进而盘活整个信托资产,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再次,信托产品登记有利于提升信托产品的标准化,增加信托产品的可识别性,降低营销成本,扩宽市场范围,实现规模效益。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6/n435832253.shtml report 700 近日,中国银监会在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出,将设立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建立信托产品统一登记制度。这将是继2014年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上海自贸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