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6年过好“苦日子”:防守是最好的进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理财周刊

  2015年,《理财周刊》评出中国理财市场年度汉字为“降”,没想到2016刚一开年,就遭遇到了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的大跌!

  与此同时,油价、金价不断创历史新低,央行持续降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明确提出要通过降房价来去库存,加上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中国经济增长减速,通缩风险来袭……可以预见到,2016年,“降”依然是投资市场的主旋律,国内老百姓依靠投资赚钱的难度会陡然上升!

  另一方面,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传递了一个信号:2016年是一个重要的经济调整转型之年,甚至可能是这一轮经济调整中最困难的一年!GDP增速将很有可能进一步滑落到6.5%甚至更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目标都预示着,2016年可能会出现一些企业兼并重组甚至倒闭的情况,失业率可能会有所上升。而近期《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量级媒体也连续发文,提示经济减速给老百姓收入增长带来的风险。

  与此同时,虽然名义CPI持续在低位徘徊,但为了刺激经济,央行的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流动性泛滥和资产荒的情况非常严重,由此传导给老百姓的生活感受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食品价格和房租价格都在上涨中,老百姓真实的生活成本并没有随着CPI的走弱而出现明显下降。

  言下之意,2016年,我们将面临“投资增收难,劳动增收难,生活成本涨”的三重经济压力。面对当前的投资理财困境,我们该如何过好“赚钱难”的“苦日子”呢?

  防守是最好的进攻

  尽管我们将迎来理财意义上的“苦日子”,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科学的理财手段,来重新合理规划自己的理财和生活,做到“苦中作乐”,久而久之,就不觉为苦,反以为乐了。

  巴菲特说:“成功投资的秘诀有三条,第一,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二,尽量避免风险,保住本金;第三,坚决牢记前两条!”在去年上半年的大牛市中,许多人都把这话抛在了九霄云外,而股灾过后,人们才重新意识到“保本”的重要性。尤其是已经经历了两次股灾后,如今市场又在经历第三次股灾的恐慌,这时候,学会保本理财,就显得尤其重要了!

  说到保本投资,可能许多学过点理财知识的朋友会马上出来反驳:保本不等于保值!战胜不了CPI的保本依然不是真正的保本。这话没错,国内理财市场上有一句经久不衰的流行语叫“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不可以跑不过CPI”,说的就是这个理。然而他们却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理念,那就是保本是保值与增值的前提和基础,无法保本,休论其他。

  理财要看大势,大势向好,则理财风格可以向积极进取的方向移动;而在市场环境明显不景气的情况下,聪明人就会让资产向保守稳健的方向移动。因为此时,进取的投资策略虽然还是有可能让你获得超额回报,但这种可能性大大减小了,这种可能的高回报和其所冒的风险相比,则明显得不偿失,也就是所谓的性价比过低。

  当然,像巴菲特、彼得·林奇等投资奇才即使在熊市中也依然可以获得相当可观的正收益,可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要达到这样的投资功力似乎太难了,而中国目前的基金业发展历史还太短,至今尚未出现一位能与彼得·林奇相媲美的基金经理。在经济调整周期,股市前景明显趋于黯淡的时候,与其把宝押在千里挑一的基金经理的过人能力上,还不如老老实实进行保守投资,先保住本金,再视市场发展情况而调整策略。

  所以如今投资者应该降低投资回报预期,不能以去年牛市中的投资回报来作为现阶段回报的评判标准。正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如今少输即是最大的胜利,防守便是最好的进攻。就像兵法里说的,以局部的小牺牲换取大部队的成功转移,为以后的反攻和夺取最终的胜利积累足够的力量。“理财兵法”同样如此。

  所以过好“苦日子”的关键,就是要学会以守为攻,保守投资,避免亏损,为今后的反攻保留充足的弹药。

  过好“苦日子”也不难

  那具体来说,又应该怎么操作呢?

  面对股市等权益类投资市场,我们要做好可能A股还会持续非理性下跌的思想准备。这时首先要做好资产配置,避免把主力部队都投入股市,其次在把资金投入股市的时候,最好采取定投策略,小步渐进,越跌越买,不断摊薄成本,从而最大限度避免自己的主力部队被“全歼”的风险。

  面对各种固定收益投资市场,我们也应该降低预期,切莫在经济疲软的降息周期中贪图高回报,尤其要谨慎投资高息的P2P产品,一年平均能获得4%?7%的回报就应该满足了。

  面对外汇市场,我们也不用过于担心人民币贬值风险,除了把今后要用的外币提前兑换好,当然也可以通过QDII等方式投资港股、美股等海外股市,争取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套汇收益,也为你的海外投资增添一层安全垫,这对高净值人群的资产全球配置有很大帮助。

  面对就业市场,则应该珍视饭碗,谨慎跳槽。

  面对消费市场,“苦日子”里就更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尤其是要用好网购渠道来降低自己的生活成本。

  如此看来,想要过好“苦日子”,其实也没有那么难。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6/n435828112.shtml report 2390 2015年,《理财周刊》评出中国理财市场年度汉字为“降”,没想到2016刚一开年,就遭遇到了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的大跌!与此同时,油价、金价不断创历史新低,央行持续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