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学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手机转账免费午餐怎么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闻晨报

  原标题:手机转账免费午餐怎么吃

  近日,微信支付宣布转账手续费不再完全免费,与此对应的是,招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宣布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银行和微信支付天壤之别的收费政策成为业界和市场讨论的焦点,以免费称道的第三方平台反而让传统银

行在“免费”上出尽了风头。

  第三方平台进入收费阶段

  10月17日,微信支付对转账手续费规则做出修改,使用微信转账、面对面付款,每个自然月每人可累计享受免费转账的额度为2万元,超出部分按0.1%向付款方收取手续费,收款不收费。这一定价策略的出台标志着微信支付为期一年左右的免费转账时代正式终结,市场一片哗然,纷纷猜测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会不会跟进,支付宝方面暂时没有相关表态。如果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也改为收取转账手续费,那么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免收手续费的时代就全面宣告结束。

  相比之下,招商银行此前宣布自9月21日起,个人用户通过招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招行进入“网上转账汇款全免费”时代。宁波银行也宣布自9月21日起“网上转账全免费”,紧随招商银行的免费策略。

  银行转账开启免费模式

  与第三方支付平台逐渐采取收费模式不同,部分商业银行电子渠道转账开始走向免费。

  10月21日,兴业银行宣布自当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其手机银行转账全部免费。随后浦发银行也宣布,目前公司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均实现了实时转账且免手续费。此外,早在2012年,民生银行手机银行上线就实施转账汇款免费政策,成为业界最早执行免费政策的银行之一。

  可以说大部分主流的股份制银行都已经做到了手机银行转账免费。而五大国有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优惠时断时续。如建行上海市分行就宣布在2015年9月1日至12月31日,客户使用建行上海市分行开户并签约手机银行的账户办理手机银行转账业务(加急跨行转账除外)时,手续费全免;中行手机银行今年12月31日前均不收费,但是有单笔50万元、每日100万元的限额;交通银行则只针对5万元以下(含5万元)跨行转账手续费免费,超过5万元同城跨行转账手续费每笔收取0.15%,最低1元、最高15元;异地跨行转账手续费按0.3%收取,最低1元、最高15元; 而工行工行和农行手机银行异地或跨行转账在柜面转账收费基础上打二折和三折。

  免费政策是获客利器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转账免费策略,在银行转账普遍收费的行业环境下,对用户的吸引力是很大的,平台通过补贴转账手续费,不但可以实现用户支付账户与其银行卡的有效绑定,获得用户详细的交易数据,而且可以把有转账交易需求的中低端用户吸引到平台上来,发挥长尾效应,实现用户快速增长。

  对银行来说,推出电子渠道转账汇款免费策略其用意也是为争夺海量的中低端客户,事实上效果也比较明显。如早在2012年就布局手机银行的民生银行,面市伊始就实施转账汇款全部免费。之后三年间,民生手机银行发展速度可谓惊人,据民生银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手机银行客户数已突破1800万户。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基本业务服务费的减免是大势所趋,这一方面来自于新兴互联网金融业的竞争;另一方面来自国家逐渐改革一些银行收费项目,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免费服务和新产品让银行服务更具市场竞争力。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6/n435824437.shtml report 2931 原标题:手机转账免费午餐怎么吃近日,微信支付宣布转账手续费不再完全免费,与此对应的是,招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宣布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转账全免费。银行和微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