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逾半数员工持股计划被套:3.6万员工浮亏46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火速发展,400余家公司抛出相关方案。受大盘剧烈波动影响,完成购买计划的公司中,逾半数出现浮亏,亏损金额合计46.36亿元。

  作为去年极端行情中的自救方式之一,员工持股计划被上市公司广泛采用。事实上,2014年证监会即发布了《关于上市公

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当年60家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预案。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一年,413家披露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进度显示,39家尚处于预案阶段;160家股东大会通过;195家完成实施;19家停止实施或股东大会未通过预案。

  完成购买计划公司中,110家最新股价跌破购买成本,估算的浮亏金额达到46.36亿元 ,涉及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上限为3.58万人。具体来看,28家公司跌破购买价30%以上,绝大部分为大盘峰值前购入。去年6月发布实施完成公告的万达信息武汉凡谷中来股份隆鑫通用等跌破购买成本均超过五成,广联达等跌幅接近五成。

  根据实际持股数与购买成本计算,28家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浮亏金额超过5000万元,万达信息浮亏超过6亿。

  去年6月10日,万达信息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完成股份购买,持股数727.7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5%,购买均价137.26元(除权后,该计划持有公司股票1455.58万股,均价为68.58元)。本月6日公司发布公告: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设立时,正遇国内证券市场发生较大的异常波动,控股股东万豪投资作为该计划的资金补偿方,始终履行资金补偿责任,以自有资金替换该计划中的优先级资金6亿元,并已完成相关工作。此外,万达信息已着手实施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截至1月15日,尚未购买股票。

  相比之下,43%的员工持股计划公司收获浮盈,最新价较购买成本溢价幅度较高的公司大多在去年一季度或下半年完成股份购买。其中,苏宁环球新文化等6家公司浮盈超过1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上半年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公司已经或即将面临解禁。今年一季度,20家公司股份解除锁定;上半年,累计解禁公司将达到60家。尽管员工持股比例相对较低,但即将解禁并且深度被套的股票动向引人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2/n435465956.shtml report 2600 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火速发展,400余家公司抛出相关方案。受大盘剧烈波动影响,完成购买计划的公司中,逾半数出现浮亏,亏损金额合计46.36亿元。作为去年极端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