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土豪也忧伤 油价暴跌之际沙特“抱紧”中国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油价暴跌至十三年低位之际,昔日土豪沙特也不得不“抱紧”原油市场的主要买主——中国。

  据新华社,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表示,中国与沙特应打造长期稳定的中沙能源合作共同体。中国和沙特应该扩大双边贸易规

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合作,以航天、和平利用核能、可再生能源三大高技术领域为突破口,丰富中沙合作内容。新华社称,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将推进自贸谈判。

  “抱紧”中国

  沙特连续多年是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中国在全球的最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中国也是沙特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

  在全球供应过剩的背景下,随着页岩繁荣令美国逐步降低了对海外能源的依赖,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的中国成为出口国争夺的主要市场。

  沙特迫切希望稳定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份额。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期间,沙特阿美称与中国石化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沙特阿美董事长表示,正深入商讨收购中国炼油厂股份事宜,还在与中石油、中石化探讨炼油、营销和石化业务方面的投资机会。

  沙特阿美希望尽快达成收购中国炼油厂股份事宜,包括在云南、四川、青岛等地的炼油厂,在中国拥有炼油厂将进一步稳固其对中国原油供应的地位。

  土豪也忧伤

  华尔街见闻此前分析,沙特当前面临着包括油价颓势带来的经济压力、国内继承问题可能引发的内政动荡及日益孤立的地区和国际地位。

  12月29日,沙特国王批准2016年财政预算案,沙特2016年收入预期为1368亿美元,开支预期为2239亿美元,赤字高达870亿美元。

  IMF本周将沙特2016年GDP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1.2%,将2017年GDP增长预期从2.9%下调至1.9%。

  一方面,国际油价继续扩大跌幅,目前已跌至13年低位且短期内看不到回升的迹象。隔夜WTI 3月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收跌4.1%,报28.35美元/桶。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跌3.1%,报27.88美元/桶。IEA署长Birol表示,“2016年油价没有意外上涨的理由,2016年会是低油价的一年。”

  另一方面,沙特面临着其他原油出口国尤其是俄罗斯、伊朗抢占市场份额的威胁。

  毕竟,即使在国际制裁期间,伊朗原油出口总量的40%都流向了中国。目前,国际制裁解除后,伊朗已经计划将原油出口量提高50万桶/日。年内料逐步扩大出口规模。

(图片来自彭博)
(图片来自彭博)
  俄罗斯也是沙特在中国市场的劲敌。2015年,俄罗斯曾三次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中国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约95万桶/日,从沙特进口原油则约89万桶/日,俄罗斯继5月和9月后第三次成为中国原油第一大供应国。

  虽然目前沙特希望进行经济及社会福利改革,以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减少对石油收入的高度依赖。但现实的情况却是这一方案很难在短期之内实行。沙特财政收入的70%以上仍来源于原油出口。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1/n435351827.shtml report 2391 国际油价暴跌至十三年低位之际,昔日土豪沙特也不得不“抱紧”原油市场的主要买主——中国。据新华社,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开始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习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