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首家保险私募基金谈生意经 “资产荒”中寻机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保险“新国十条”落地逾一周年,国家层面频推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的各种利好政策,保险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作为保险业“双轮驱动”的动力之一,保险资金管理稳健,则保险行业发展稳健。2015年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取得优秀成绩的一年,也是大步迈向市场化的一年。保险资管公司的高管们如何看待当前市场形势?如何带领保险资管公司进行创新?如何规划保险资管公司的市场化发展路径?如何定位和突出自身的资管特色?上海证券报携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共同推出反映保险资产配置的系列报道——“携手IAMAC走进保险资管”,倾听保险资管行业精英们的真知灼见。

  作为首家保险系PE的总经理,合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华旸身上有与生俱来的“保险味道”。

  从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到保险行业第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合源资本总经理,他一直专注于服务中小保险公司的私募股权投资事业。在保险界,他最先尝试PE;在PE领域,他身上的保险味最浓。

  在他眼里,要做好契合险企基因的私募股权投资,就得懂保险行业的传统业务,懂得资产负债匹配、懂得偿付能力监管、懂得充足现金流。

  除了上述这些,还得知道“谨慎”是保险人不变的文化,换言之是传统和保守的一群人做投资决定之前,登门作尽职调查是必要条件。因此,私募基金公司不仅要有好项目,也得有良好的内部管理,甚至连办公环境等细节也不例外。

  华旸期待跟更多同行一起并肩作战,做大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蛋糕。

  懂得用保险语言交流

  保险公司的PE单子不好拿。

  合源资本定位服务中小保险公司,是现实中的必然选择。大型险企调动资源的能力强大,视野宽泛,可以在极短时间里调动包括券商、基金、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的力量,弄清楚放在眼下的项目的投资价值。一旦拍板可投,则无须借力PE公司,就可直接上手了。所以,保险公司,尤其是大型保险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的单子不好拿。

  但中小保险公司接触股权投资则又是另一番情景。一些公司拿不到股权投资资格,更多公司有资格但无成熟人员配备。此时华旸更像一位市场推销员,通过把私募股权投资翻译成保险语言,将产品推销出去。

  推销过程中,懂得保险语言的华旸如鱼得水。

  一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都是把钱拿到手上,8+2年后再给你投资回报。“必须直接落地项目,把要投的项目直接摆出来,前后端如何有分红现金流等等,一切清晰透亮,没有死角。这样,保险公司才有可能买你的产品”,华旸笑着说。

  其实,不光华旸这样操作,财大气粗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也是如此。目前,已顺利发行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一期),基金规模达4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人特定股息率为6%,以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为目标公司。清清楚楚!

  截至目前,能够拿得到保险私募股权投资大单的,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大PE公司:弘毅、红山、鼎晖、九鼎、春华等。

  “资产荒”中寻机遇

  在经济新常态下,“资产荒”袭来,面对两位数增长的保费规模,保险资金对于股权投资,有着发自内心的投资需求。

  保险公司一向被认为是较适合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因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独特优势,这一特性有利于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的优势,而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较长,一般为8年+2年。保险资金设立并参与私募基金项目时,对保险资金优化资产配置,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都起到不小的作用。

  然而,行业环境的变化超乎预期。近年来保险公司尤其是中小保险公司,为了适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发行了很多期限在3年、5年的产品,甚至更短只有1年期的品种,而普通私募股权投资的项目一般长达8年以上,产品和项目无法匹配,加上保险产品承诺的投资收益率较高、需要每年分红等要求,这也与普通私募股权投资头几年根本无红可分的现状南辕北辙。

  面对变化的市场,快速起步的合源资本并没有着急。合源资本去年1月获批,3月正式开张,很快手中就握有证监会、保监会双备案的股权投资、股权基金全部投资资格,但华旸没有选择全面开花,而是瞄准重点,集中在股权投资热点领域——新三板

  去年年中,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保险业首只中小微企业私募股权基金——合源融微私募股权基金的资金募集工作,基金首期规模为5.51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健康医疗、互联网信息、文化传媒、高端制造、消费升级、金融服务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股权,选取具有良好商业前景、明确挂牌和做市计划或存在并购预期的投资标的,积极利用新三板市场作为重要的退出渠道,在把握收益性的同时兼顾基金投资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合源资本进入新三板不是直接购买二级市场的股票,一般是通过线上定增和线下投资的方式。

  从投资的方向看,华旸也有所为有所不为,目前只涉及互联网、医疗、环保、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同时,海归概念股也成为合源资本的投资对象。

  无论是新三板还是海归概念股,华旸在评估时所关注的更多是市值,而非更常用的每股收益。华旸克服了传统PE投资流动性低、风险较高、信息透明度较低的现象,通过资本市场过滤风险,争取好项目,资产规模相对较小的保险公司自然更青睐合源资本作为GP发行的产品。

  绑在同一辆战车上

  华旸之所以受到业界关注,还在于合源资本股权激励机制的突破,管理层和员工的利益与公司股东的利益绑定在一起,在保险圈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14年8月出炉的保险业“新国十条”,首次明晰保险资金可以涉足的投资领域,鼓励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允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等私募基金。

  首家由保险资金发起设立并管理合源资本,由7家机构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光大永明资产出资30%,其他5家保险公司各出资10%,员工持股平台的景行融金投资中心持股20%。

  也就是说,包括华旸在内的员工通过持股平台——景行融金投资中心持有合源资本20%的股份。“我们掏出真金白银去跟其他股东一起做这个公司。”华旸说。

  优秀的公司需要良好的团队,而做好团队激励,就可以留住好的人才,锁定好的项目,确保稳定收益,控制投资风险。目前,公司正处在开业初期,如何稳定住收益空白期的员工情绪,是华旸现在要做的事。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20/n435134084.shtml report 3251 保险“新国十条”落地逾一周年,国家层面频推加快发展现代保险业的各种利好政策,保险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宽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迎来了新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