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抢金后又现"大妈抢美元" 盲目换汇可能不赚反亏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杭州日报

  新年伊始,除了股市让人揪心外,另一个市场也牵动着投资者乃至普通百姓的神经。经历了连续8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后,本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企稳并且反弹,在岸和离岸的汇差也从创下历史新高的1600点缩小到合理水平,甚至一度出现倒挂。

  然而,人民币贬值的阴影并

没就此散去。相反,面对这波罕见的贬值潮以及24年来外汇储备的首次减少,一些人开始盲目把手里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来保值,如同两年前的“大妈抢金”,只不过这次黄金变成了美元。

  人多不影响换汇

  昨天,记者以换汇为名走访了杭州市区的几家银行,值班经理都表示,最近换汇的人有所增加,每日的美元消耗也比较快,但只要额度不大基本都能换到。即便有部分网点没美元可换,换家银行或者网点也能顺利换到。

  下午临近下班时分,在位于凤起路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记者提出想换1万美元。值班经理询问柜面后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下次1万美元以上的最好提前预约,如果来不及可以先打电话来问问。去年以来换美元的人确实要多很多,换不到的情况倒是不常出现。”

  建行的一位客户经理介绍,每年年初因为购汇额度恢复了,都会出现一波换汇的小高潮,加上这两年春节期间选择境外游的人比较多,老百姓(603883,股吧)对美元的需求确实在增长,“人民币贬值也是一大因素,许多人因此提前换汇。”

  这两天,不少媒体报道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的部分银行对换汇额度做出了限制,超过2000美元的需要提前预约,成为本轮换汇潮的一大缩影。

  事实上,去年一整年,各大理财机构都在鼓励投资者换些美元来保值,直到最近人民币连续大跌,引发了市场的“羊群效应”。刚刚公布的2015年12月经济数据显示,整个12月外汇储备减少了1079亿美元,再次创下新高。

  央行打响汇率保卫战

  老百姓购汇影响有限,想要通过黄牛换汇然后汇出境外的口子却在收紧。

  一个月前,杭州资深的外汇黄牛老高曾表示,能够将几十万美元一次性汇到香港、美国等市场,但昨天面对记者想要汇20万美元出去的请求,他无奈地摇了摇头,“现在暂时做不了,查得紧。”

  由于外汇管理政策限定了每人每年在银行结汇或者购汇的总额,一些人需要通过老高这样的黄牛把大量人民币换成美元汇出去,久而久之在国内形成了庞大的“地下钱庄”。也正因为这些钱庄的存在,加大了央行对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掌控。

  结合这两天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的状况,老高停止接单并不是偶然。本周,央行做了两件事:一方面,连续三天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另一方面抽干离岸市场人民币的流动性。

  周一,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狂涨939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同样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

  这意味着在香港市场买入人民币的成本在上升。之前,包括央行在内的机构都认为,有外资炒家通过买入人民币后做空,导致离岸汇率大幅下降,加深了人民币贬值的市场预期。这次央行通过收紧人民币流动性,抬高了他们做空的成本。

  与此同时,央行在各种渠道发声,表示中国决策者有决心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做空人民币会以失败收场。

  在一系列措施下,过去五天,离岸人民币升值了2.1%,对美元汇率被牢牢地钉在6.60水平以下。

  盲目换汇不可取

  本周央行出手调控,使得人民币暂时企稳,但贬值趋势尚存,这个时候要不要跟风换点美元呢?从多个角度来看,对于普通老百姓,这事很可能得不偿失。

  首先,多数人在换完美元后没有合适的投资渠道,普遍选择存在银行。目前美元的一年定期利率只有0.8%,远远低于人民币。最近,像招行、浦发等银行调高了一年期美元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不过从1.5%调高到2.5%,同样低于人民币理财。

  还有一部分投资者想要从全年的汇率差中获取收益。可要知道,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才贬值了4.67%。

  如果想投资美元资产,眼下也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在美元紧缩的背景之下,去年美国道琼斯指数全年下跌2.3%,为2008年以来最差的一年。美国国债市场的波动也在加大,高收益债券风险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

  所以,从综合收益来看,换美元未必要比持有人民币高出很多,甚至要面临更大的投资风险。

  而对于很多怕人民币贬值导致出国成本上升的人来说,更应该考虑目标国货币和人民币的走势。如果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等处于升值趋势中,即便对美元贬值也不会增加成本。

  从能够综合反映货币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的实际有效汇率来看,尽管过去两年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贬值,但实际有效汇率分别上升了6%和2.79%,意味着对全球一揽子货币,人民币的价值仍在上升。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9/n434979725.shtml report 3324 新年伊始,除了股市让人揪心外,另一个市场也牵动着投资者乃至普通百姓的神经。经历了连续8个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后,本周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企稳并且反弹,在岸和离岸的汇差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