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产品风光不再:5%以上收益率市面难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南方都市报

  过去的2015年,从年初的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到央行共计10次降准降息,再到年末的央行放开利率管制。随着利率市场化走完最后一公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普遍下降。

  2015年无论是混合基金还是债券基金皆获得良好收益。但在开年以来,随着股市的动荡,有基金经理

公开表示了赚不到钱的担忧。在此背景下,2016年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产品是否还值得继续投资呢?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低利率时代。众所周知,近两年货币流动性增强,银行接连降息、降准、逆回购等措施向市场释放了巨大资金流动性,包括银行理财在内的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纷纷大跌。

  数据显示,去年12月,20家银行共发行了3622款理财产品,占所有理财产品的45%.整体和总的发行数量变化一致均有增长。但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 .22%,如所预期一致,继续处于下滑趋势,收益率降至创两年新低。

  开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下滑。据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 .28%,较上期减少0 .09个百分点。其中,预期最高收益率在6 .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1款,市场占比为0 .11%,环比下降0 .53个百分点。

  据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屈指可数。各大银行新发售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在4%-5%之间,国有银行在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就更低,目前几乎都在4%左右。

  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眼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银行结束年底考核后,资金面宽松;二是受股市行情影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加上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市场对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的预期提高。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非正式指导银行降低理财产品收益率,以控规模防风险。平安银行资产管理部郭新忠向南都记者表示,理财产品收益下调应该是大势所趋,因为国家现在要求降融资成本,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下调理财产品收益对银行的发展更加有利。

  银行理财宜早不宜迟

  多位银行的客户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与去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与往年同期相比,确实要低很多。

  但其中一位客户经理向南都记者表示,最近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并不多,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都在4%-5%之间,市面上已经很少有5%以上收益的理财产品。

  股份制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在低利率时代,投资者也要调整投资的心理预期和投资方式,要逐渐接受国内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背景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在下降的趋势。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一季度可能会开始新一轮下调,因为在资产端收益率持续走低、存量高息资产陆续到期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不仅在边际资金上已经亏钱,如果再过一两个季度不下调理财收益率,整个理财池子都面临亏损风险。

  专家预计,2016年1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将继续小幅下行。“在收益继续下降的情况下,建议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因为可以锁定当前较高的收益,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本身就比短期产品高,还可以购买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

  也有银行人士预计,今年银行理财收益整体维持下跌趋势不变,未来跌幅可能会逐渐收窄,对打算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今年宜早不宜迟,最好在年初早早锁定中长期较高收益理财产品。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8/n434844763.shtml report 2391 过去的2015年,从年初的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到央行共计10次降准降息,再到年末的央行放开利率管制。随着利率市场化走完最后一公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普遍下降。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