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投资者不计后果:哄抢美元、保本、QDII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金融市场是一个考验人性的地方,贪婪、恐惧、疯狂、抑郁……,各类欲念附身于人。

  2016年开年,中国市场经历了股市、汇市的大幅波动,大批参与者在极短的时间内遭遇业绩重创。以A股市场为例,截至1月15日,短短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大跌638点,跌幅达到

18.03%,报2900.97点。

  实际上,这样的“高台跳水”自2015年6月以来已经发生了三次。而经历了三轮断崖式下跌的投资者普遍伤情严重,他们心头的哀怨形成的恐慌效应迅速蔓延开来。此时,风险偏好的转向让大量资金出逃风险资产,投向大众心目中的安全资产。但实际上,所谓的安全资产却暗藏着诸多风险。

  汇率转向:哄抢美元

  作为经济疲软的自然反应,人民币汇率自去年11月以来开启了贬值模式。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汇率从6.32最高上涨至6.5950,涨幅达到4.35%,很大程度扭转了过去多年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态势。

  曾经无比坚挺的硬货币一经贬值,与之休戚相关的投资者情绪出现了波动。但碍于金融知识的缺乏,一听人民币贬值人们便一窝蜂去抢购美元。

  1月15日,位于上海浦西的一家招商银行营业厅内,几位中老年妇女围在一名理财经理身边,你一句我一句地咨询着有关美元理财产品的相关情况,几乎每个人都问了一连串问题,生怕漏掉些什么而错过了致富机会。她们高诉记者,当下中国降息美国加息,美元一定会升值。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有这样的想法人目前确实不少,多数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刚上架便一早售罄。

  以上并非个案。上海一位传媒界资深记者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整个部门一半的人都去换了美元,并全部用足了顶格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

  但真实情况却让人有失所望。自北京时间2005年12月17日凌晨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以来,美元指数并未加速上涨,总体窄幅波动;而自去年12月初尝试冲关100以来,美元指数出现了回调,调整幅度约为1.6%。

  人民币贬值,美元也在贬值,只不过人民币跌得多过美元,从相对收益衡量,持有者将人民币换成美元还是可取的。然而,若据此逻辑,为何非要持有美元,其他货币不行?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为例,去年11月以来涨幅超过7%,远远超过美元对人民币汇率。

  《人民日报》1月12日撰文援引专家观点指出,很多居民看到人民币贬值,便急着去换汇,必须考虑本外币资产的实际综合收益率和自身资产状况,不能因为人民币短期内波动就跟风抢购美元资产,到头来可能会得不偿失。

  国内某大行外汇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美元最大的价值在于它是全球通用的超级货币,在外汇市场上被称为“本币”,他不仅是美国经济的一种符号,也是全球经济的某种象征符号。但美联储加息,美元不见得一定走强。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一阵见血地指出,本轮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走弱是大概率事件。他称,历史上加息后美元指数走弱的例子很多,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加息预期的提前透支。而当前的情况是,美联储自推出量宽政策后,便与市场对启动加息的可能性进行了充分沟通。而美元指数自去年3月以来,便从不足80一路上涨至如今的100左右,涨幅高达25%,其间资金回流美国更是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幅动荡,新兴市场遭受洗礼。可以说,加息预期得到了充分消化,甚至有超调的成分,因此2015年12月加息落地后,美元指数没有持续上涨。

  尽管如此,投资者争抢美元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压制了人民币汇率的走强。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上一交易日出现大幅反弹后重新回归跌势,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收报6.5887元,较前一交易日跌137个基点。

  不屑权益争抢保本

  从一些迹象来看,中国投资者的情绪波动远大于成熟市场的投资者,而追涨杀跌则是他们最为典型的操作风格。对人民币汇率如此,对股市亦如此。

  1月以来,A股上证综指跌幅达超过18%,截至1月15日收盘,报2900.97点,大盘回到了2014年12月份的水平,几乎为最近一轮牛市的起点水平。其间,投资者恐慌意识不断弥漫,前四个交易日熔断机制推行期间,沪深300指数两度触及7%提前收盘。即便熔断被叫停,1月11日沪指同样大跌5.33%;1月15日下跌3.55%。

  在沪指退守2900点之际,投资者的恐慌情绪还在继续发酵。市场暴跌面前,大量抛盘涌现,多数股票开年以来的跌幅达到了30%。

  然而,股市暴跌并非缘于中国市场缺少资金以致无法支撑当前估值。与之相反,中国市场流动性仍极度宽裕。1月14日,上海银行间市场隔夜拆借利率报1.95%,7天期品种利率报2.3%,两者虽然在年初略有上涨,但仍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水平。与此同时,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也基本与这一情况相类似。其中,14日,上证所隔夜回购利率收在2.12%。

  “弱市中活着最重要。”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的总经理助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资金虽然极为充裕,但风险偏好极低,它们当前更看好低风险甚至是无风险品种。

  股市大跌之际,保本产品走俏。1月份,南方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一前一后发行了各自的保本基金。两家公司均创出了一日售罄的盛况。南方基金发行的南方益和保本1月7日募集了29.86亿份,易方达基金发行的易方达保本一号在1月11日募集了46.34亿份。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磨刀霍霍”向保本,筹备着基金的发行事宜。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现在其他产品都卖不出去,只能发保本,就保本好卖。而记者向其询问保本基金投向问题时,他的回应是“当然是股票,债券现在可不便宜,但因为是保本,基金经理必须低仓位运作,否则几十个亿的盘子万一碰上黑天鹅,影响太大了。”

  记者另从一些基金公司渠道人员处获悉,当前偏股类基金达到了历史上最难卖的地步。华南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华东区渠道经理谢军(化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现在国内一线的基金公司卖股票型产品一天卖几十万。新产品根本没人买。但保本却被抢购。”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对本报称,保本产品有时也不一定保本。两个原则必须重点把握,一是在保本周期内必须始终持有,中途赎回则不再享有保本待遇。另一点是,买保本基金应该选择大公司,小基金一旦保本周期到期出现大幅亏损,则有可能遭遇兑付危机。

  投海外需求大增

  在谢军看来,一切都是股市惹的祸,现在的股民胆子被吓怕了。境内A股市场遭遇闪电熊之时,一批惊慌失措的投资者马上把战场转向了境外市场,QDII类产品遭疯抢。

  近日,几乎所有的境内的基金公司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告急。1月13日,有10只QDII公告称,因额度问题暂停大额申购,其中,博时基金旗下8只QDII直接关闭申购通道。截至目前,共有37只QDII基金(A、B类分开计算)限制申购,其中,暂停申购的有9只,余下均为暂停大额申购,额度最低的华宝兴业标普油气美元每日申购上限仅为8000美元,其余基金额度最高的为100万元人民币。

  值得玩味的是,曾几何时,因为QDII海外业绩惨淡,一些公司批的QDII额度出现了明显的“闲置”状况。外汇局还一度减少了这类公司的额度,但现在情况发生了“质变”。“现在QDII额度可是金铂铂。”上述华南基金副总对本报记者称,光额度出租就能达到1.5%的收益。

  在基民疯抢QDII产品的时候,很多人似乎并未深究过QDII真实业绩。实际上,在A股暴跌之际,QDII基金的业绩同样遭遇炙烤。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目前138只基金中今年以来112只出现了下跌,超过8成的QDII出现了下跌,且43只基金的跌幅超过10%。

  在大批人哄抢美元、保本、QDII产品的时候,今年以来A股市场进行了18%的幅度调整,长期来看它的投资价值则在上升。“投资者习惯了追涨杀跌。”上海一家大型公募的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相比盲目投资这类“所谓的”低风险资产,以定投思维分批投资A股市场,尤其是配置些绩优超跌板块,风险收益比似乎才是最佳的。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8/n434844249.shtml report 4613 金融市场是一个考验人性的地方,贪婪、恐惧、疯狂、抑郁……,各类欲念附身于人。2016年开年,中国市场经历了股市、汇市的大幅波动,大批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