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别股票一跌就像怨妇” 看上市公司董秘神回复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不要股票一跌就像怨妇” ST星美董秘互动易平台上神回复惊呆小伙伴

  上市公司董秘们的那些神回复

  一大拨神回复董秘的存在,让高冷的交易所互动平台降下身段,成为“有笑有怒有真情,有捧有逗有态度”的公众舞台,每逢股票下跌只能“关灯吃面”的小散们,如

今情绪波动也找到了另一个出口。

  作为深交所互动易的最红董秘之一,ST星美董秘徐虹最近再次语出惊人。在星美股票不断下跌,小散无奈发问是否“还要逃底”时,徐虹回复“不要一跌就像怨妇”。之前,徐虹自嘲星美“财务基数低,买套房子都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将“互动平台太过安静”解释为“被熔断了”等神回复,让股民神经大为放松。

  神回复:别股票一跌就像怨妇

  2016年以来,A股连番走低,ST星美更自1月4日起一连拉出八根阴线,1月14日勉强收红之后,15日跟随大盘继续下挫4.54%。1月12日,一名坐不住的股民忍不住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发问:“徐董,公司股票已连续跌停,今天成交量萎缩到极点了,教教星美的股东朋友,还要……还要逃底吗?”

  两个小时后,星美董秘徐虹回复:“不要股票一跌就像个怨妇似的。当初没人拿枪逼着您进场吧?股价创新高时没人拿绳拴着您不止盈吧?我们发公告提示风险您不屑一顾吧?大盘急跌时不会止损吧?怪谁呢,这就是‘贪’欲的结局。”

  翻看深交所互动易,“ST星美”的股东与公司的互动较为活跃,而董秘徐虹屡屡语出惊人。1月14日下午,有股民问:“2015年本公司并没有太多太复杂的业务,按以前的披露信息应该扭亏,为啥至今不能发个业绩预告,市场上已有多家发布,这也要等到月底或2月6日,披露时只需注明未经审计等官方字句即可了,这你懂……”徐虹回复称:“在熊市里,啥利好都是利空。反之,在牛市里,啥利空都是利好。况且,业绩预告哪有您想的那么简单,如果出现20%以上的差异,我还得出修正公告。若如此,你们到时会如何挖苦我们呢?还是谨慎一些为好,特别是我们的股票涉及质变的时候。”

  次日,有股民建议星美效仿昆仑万维:“亲爱的奇葩徐董秘:昆仑万维敢花8.9亿元收购美国的同性恋网站,开拓中国上市公司首次进入同性恋的产业链,该公司公布此信息后,市场涨停报收,总市值立马增加30多亿元人民币。咱家的星美也可以效仿效仿……”这一问题未得到正面答复,徐虹迂回调侃,“您不会是从业人员吧?”

  除此,在回复投资者“很多上市公司为了迎接注册制低股价的到来,都对自己的公司股价进行高送转拉低自己公司的股票价格,以前10送10最高了,现在都是10送20、10送30,恨不得1拆10才好呢,这样50块的股票就变成5块钱了,贵公司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啊”时,徐虹回复:“您是躺在磨盘上做梦——想转了吧。”

  “黑历史”:徐虹曾获封“最毒舌”

  在股民与上市公司的你来我往之中,不少股民为徐虹点赞,称其“直率”,正如“ST星美的股价,涨起来也直率,跌起来也直率”。

  但也有股民认为,徐虹的回复让投资者“吃不消”甚至很受伤。如1月13日,徐虹就在平台上直指一位用户“属于屁股决定脑袋瓜的类别”,该用户在平台上表示,“有人有抱怨很正常,固然是他们智商较低财商更低的表现,不过徐总还是客气点和他们说话。您毕竟也算半个公众人物对吧。中国的股民多是贩夫走卒,多多理解和同情他们。”在此之前徐虹毒舌的经典回复不胜枚举,如“有本事您也找家上市公司做做高管”,“您是在哪儿听谁给您说的,那就请您到哪儿找谁求证去”,“不自己筹划还需别人帮着筹划吗”,“您确实很无聊”等等。

  但查阅徐虹在互动易上的回复记录可见,星美联合的这位董秘足够敬业,他的回复覆盖各个时间段,自早上9点直到5点半之后,甚至周末也有回复,这样的工作态度为他赢得了不少支持者。来自ST星美的资料,徐虹曾为人师表,担任过重庆商业职工大学讲师、团委书记,之后曾任重庆市商务信用中心管理部主任;重庆港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重庆商务信用中心行政部经理;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总监、监事会监事、总裁,现任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宁波圣莱达电器还拟聘任其为第三届董事会独立董事。

  实际上在2013年全景网的年终盘点中,曾选出A股最具特色的董秘,徐虹即以“最毒舌”上榜,同期宁波GQY视讯的谢诚正获封“最文艺”董秘,海宁皮城李宗获封“最清新”董秘。

  GQY视讯谢诚正,在任期间也曾以独有魅力成为资本市场版“网红”。谢诚正自2011年5月出任宁波GQY视讯的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其回复风趣幽默颇得股民青睐。可惜谢诚正2014年5月回归本行,辞去董事会秘书之职,继续从事财务内控等业务管理工作。平台广为流传的谢诚正的幽默段子之一,为2013年7月,有投资者发言称,“传闻在宁波当地或业内,皆称GQY是狗企业的缩写,请问是否有这样一说?”谢诚正回复道,“您好,尊敬的投资者,您所提的问题闻所未有闻,记起一则故事:苏东坡和佛印两位高人,有模有样地在玩打坐。于是调皮的苏东坡就问佛印,你看我是什么?佛印说,我看你是一尊佛。又问苏东坡,你看我是什么?苏东坡揶揄道:我看你像坨狗屎!苏东坡回家后,得意地把斗嘴的经过告诉给妹妹苏小妹。谁知妹妹冷笑地反驳他: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你是佛,你心中龌龊,才会把人家看成狗屎!”

  海宁皮城董秘李宗荣与谢诚正异曲同工,擅以不疾不徐的态度化解误会。在面对投资者对于公司管理层不善宣传的指责时,李宗荣解释称,“面向投资者的宣传报道确实比较少,我们以为股东是自己人,是老板,向自己老板的吆喝费能省就省了。这方面是不是太抠了?”

  凑热闹:股民热衷神吐槽

  在交易所互动平台上,不仅仅是有才董秘们的神回复,也充斥着散户们的神吐槽。如1月14日,就有投资者问星美:“老徐,星美股价如此调戏散户,时逢春节,这肉该怎个割法啊?”徐虹的回答是“腊肉鲜肉都是肉”。

  星美股民感慨“被徐董秘狂虐千百遍还待其如初恋”,与之比较,浙江富润的投资者更胜一筹,2014年12月,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给浙江富润董秘留言:“看到富润的走势啥也不说了,心拔凉拔凉的,希望能拉住董秘的手,有一度是一度……”董秘卢伯军给出的回复是:“难以表达安慰之意,一起唱歌吧:我们仰望,天空之上,有多少大象在欢乐地飞奔。昨天没买,望指数兴叹,今天却相逢在跌停的路上。股市已被绑架,大起大落,有散户的地方,只剩忧伤……”

  对此,投资者投桃报李回复说:“作为成百上千的上市公司的董秘之一,我觉得您是最棒的一位!赞一个!睿智、幽默、有胸怀!就冲您也跟定富润了。如果男未娶,女未嫁的话,是不是可以单独谈谈‘公私’的事呢?”富润董秘也再炫文采,回答:“承蒙点赞,受宠若惊。可惜,生活的故事常会留下‘恨不相逢未嫁时’的感叹。同样,股市的故事也一遍遍提醒我们‘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版文/本报记者齐雁冰

  财经观察

  互动平台成舆论新阵地

  在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须经过反复推敲,遣词造句应严谨理性、不容纰漏,但显然在目前的互动平台上,不少公司的互动信息越来越“松弛”,一边是股民们或建议、或咨询、或埋怨、或谩骂,一边是越来越多的董秘不再恪守成规,原本高冷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一朝放低了身段,几乎成为各种神回复和神吐槽的集散地。

  据了解,承载不少股民情绪的交易所互动平始建于2010年,原意在于加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2011年11月12日深交易将原有的互动平台进行了升级并取名为“互动易”。相较股吧、论坛等其他渠道,投资者普遍认为“互动易”平台上的信息更专业权威,可信度高。有关调查,自“互动易”推出以来,投资者从网络“股吧”、论坛与博客获取信息的比例大幅减少,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的比例逐步增加,平台作用日益显现。据统计,截至2015年9月22日,“互动易”投资者提问数量总数达146.1万条。大量信息显示,互动时代,无论是投资者互动平台,还是堆积千万粉丝的证监会官方微博以及各上市公司的官微,如今都成了不得不据守的舆论阵地。

  对于互动平台的回复要求, GQY视讯的谢诚正曾表示,一般来说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是两个工作日必须回复,不然就会显示超时。语言方面没有特别的要求,一般把问题讲清楚,表述明白就好。但实际上,作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管理层之间的沟通桥梁,上市公司董秘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董秘也并不简单。业内人士称,从互动易回复内容可以看出,无论上市公司如何“松弛”,恪守信息披露原则依然是前提,插科打诨的也多为中小企业或民企,为数不少的国字头企业“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要么拿“感谢关注”当挡箭牌,要么复制公司公告。

  同样,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董秘承担着较高的职业风险,光大证券梅键一言误终身,就是一例。2013年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梅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有上述相关传闻说明他们不了解光大证券严格的风控,不可能存在70亿元的乌龙情况,传闻属子虚乌有。”而仅仅三个小时后,光大证券的公告就否定了梅键“子虚乌有”的说法。梅键的这一行为最终受到了证监会的处罚,“身为公司履行信息披露责任人,未作核实即以个人身份发表言论,加剧了市场波动,造成误导,违反证券法关于信息误导的规定;对董秘梅键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处罚公布当天,梅键辞去了光大证券董秘一职。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青年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8/n434842143.shtml report 5959 “不要股票一跌就像怨妇”ST星美董秘互动易平台上神回复惊呆小伙伴上市公司董秘们的那些神回复一大拨神回复董秘的存在,让高冷的交易所互动平台降下身段,成为“有笑有怒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