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股走低油价暴跌 美联储3月份加息预期下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美股开年以来大幅走低,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关口,种种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遭遇强劲逆风,这令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进度的预期下滑。目前市场平均预期美联储年内将加息2-3次,下次行动可能从3月推迟到6月。

  3月加息预期下滑

  美股上周延续跌势,标普500指数新年以来的累计跌幅接近8%,创同期历史最差表现。美国方面,上周五公布的零售销售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表现疲软,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强度的担忧,主要股指当天再度暴跌。

  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古德伯格表示,市场越来越担心美国经济不够强,无法摆脱能源价格重挫,外国经济趋缓等外在因素。

  市场动荡可能导致美联储加息更为谨慎。最新的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定价显示,当前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已经从50%暴跌至22.1%。彭博数据显示,交易员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一年内水平的预期从0.93%下降至0.7%,这意味着年内美联储可能只会加息一次。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希尔森拉特表示,尽管美国国内就业强劲,但金融市场动荡,通胀有下行压力,美联储倾向于在加息问题上更为谨慎。预计美联储将在1月会议上按兵不动,决策层将等待更多经济数据和市场数据,以决定是否在3月继续加息。

  希尔森拉特指出,除了股市下跌以外,公司债收益率相对美债等避险资产上涨较快,特别是垃圾债。此外强势美元对出口构成抑制,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在最新报告中将美联储下次加息的预期时间从3月推迟至6月。改变预期的主要原因是自去年12月份会议以来,美元已经上涨3%,其次,调查显示通胀预期不断下降。即便就业市场健康,也不足以让美联储相信通胀率将朝着目标方向发展,因此3月份加息的门槛相当高。预计年内加息会发生在6月、9月和12月。

  美联储态度偏向谨慎

  反映美联储决策层预期的“点阵图”显示,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对2016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期中位数为1.375%,隐含四次加息空间。但据路透进行的一项面向逾90位分析师的最新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美联储今年仅会加息三次,到2016年底之前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介于1.00-1.25%。主要因为无论是美国还是全球经济体的前景都不是特别乐观。

  美联储本月初发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认为未来加息应以渐进的步伐进行,具体进程取决于经济发展情况。由于通胀水平持续低迷,通胀前景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美联储在加息过程中应密切关注通胀情况。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表示,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已经开始大幅下调未来六个月的通胀预期,预计美联储2016年内只会加息三次而不是此前预计的四次。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上周表示,美联储不太可能会在1月会议上行动,至于会否在3月会议上行动,将取决于未来收集到的更多信息。他指出,原油价格的继续下跌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决策程序。在其他所有条件都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较低的通胀预期可能会继续压低通胀率,意味着美联储想要让通胀率重返其目标水平会变得更加困难。

  此前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表示,如果市场的波动性持续数周,他将考虑修改对加息路径的看法。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称,经济增速可能会下降,这可能迫使美联储采取一种不那么激进的加息路线。

  上述三位美联储高层都是FOMC今年的轮值投票委员。

  此外,不具今年货币政策投票权的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也表示,美联储很可能考虑在2016年仅加息两或三次,“以过快的速度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代价将远远超过以过于缓慢的速度退出宽松政策的代价”。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8/n434841956.shtml report 1857 美股开年以来大幅走低,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关口,种种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遭遇强劲逆风,这令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进度的预期下滑。目前市场平均预期美联储年内将加息2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