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炒债看评级 评级靠谱吗?

来源:广州日报

  本周,债券市场迎来了2016年的开门红行情,国内投资者购债热情如火如荼;股市波动、油价暴跌,更是促使避险基金流入债券市场。然而,“炒股”看财报与政策导向,“炒债”看什么?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炒债应看信用评级。

  然而,由于国内债券市场的法律法规有待完善,投资者对于评级机构的质疑之声也开始增多:评级企业疑似集体“拔高”中国债券产品的整体水平,导致高级别债券产品的占比高达90%以上;评级机构的数量越来越多,恶性竞争接踵而至。业内人士呼吁管理层能尽快出台新的债市监管规定,规范债券评级市场。

  债券市场的评级机制对于投资者到底有多么重要?广州日报记者多方调查后了解到,其依然是债券(偏债)基金经理“选债”时的重要依据,就如同选股要看财务报表一样。

  深圳一家知名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广州日报记者:“目前国内债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并不健全,市场信息库亦不完善,在缺乏选择依据的情况下,债券评级依然是确定后市风险的重要依据。而且,与股票市场不同,债券基金的操作重点在于防控未来风险,一旦出现偿付风险,往往一发而不可收,信用等级的意义就更加重要。”

  但对于普通炒卖债券的机构投资者、大散户而言,债券市场的评级机制就不是那么有意义了。广州民营企业家林生已有超过15家的债券炒卖经验,他告诉记者:“什么评级不评级,都是企业与机构合起来弄出来的,对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再说,即使评级准确,也不代表高评级的企业能够赚到大钱。”

  他与几位“债友”认为:债市评级只代表了发债企业的信用等级,但就如同蓝筹股不一定能赚钱一样,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往往缺乏波动性、缺乏被市场炒卖的题材,不一定是短线、中线投资的优势选择。为此,只要该产品没有遭遇到什么“丑闻”,类似大散户炒卖债券,A级与AAA级别均被一视同仁。

  而且,无论是散户还是债券投资机构,对于债市的现有评级机制,存在诸多质疑。

  链接:什么是债券评级?

  债券信用评级是以企业或经济主体的有价债券为对象进行的信用评级,是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企业所发行某一特定债券,按期还本付息的可靠程度进行评估,并标示其信用程度的等级。这种信用评级,是为投资者购买债券和证券市场债券的流通转让活动提供信息服务,减少信誉高的发行人的筹资成本。按照国际惯例,中国评级机制的信用等级标准从高到低可划分为:AAA级、AA级、A级、BBB级、BB级、B级、CCC级、CC级、C级和D级。

  疑问一

  AA级以上超过90% 美国不到2%

  研究国内六家主流机构连续三年的债市评级表,会看到清一色的AA与AAA,其中AA-与A的企业都显得数量稀少。在2015年底到2016年初各大信用评级机构公布的表单上,处在AA-级及以上级别的债券产品,在所有产品中的占比依然超过了95%,AA级以上的企业占比超过了90%。

  反观美国这样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国家,只有不到2%的债券拥有AA级以上的评级,最高级别的债券往往是有政府背书的企业发行的,例如Fannie Mae和Freddie Mac。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很多银行理财经理与广州投资者,普遍质疑中国债市评级的“含金量”,是否有那么多企业享有AA级代表的高级别信誉与低风险保障?

  疑问二

  违规收费提高评级

  是“潜规则”?

  自债市走“牛”之后,评级机构收取被评级企业违规费用的传闻越来越多。深圳市一家知名基金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为什么同一家企业,在M评级机构的评级是AA+,而在N评级机构的评级却是A-?就是因为该企业给前者“塞”了钱,或者没有给后者“塞钱”。而从评级机构的公开信息来看,2015年内,多类债券产品在两家不同机构中的评级并非一致,同一家企业的评级不同是个普遍性的现象。

  在上海注册的一家大型企业的发债机构高管则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评级机构极少会在信息陈述方面去造假,市场不太可能出现将A级债券评断成B级债券的极端事件;但是,会选择性陈述企业的经营现状,有权利决定是“优势”多说一些还是不说,“缺点”少说一些还是多说,由此作为企业评级的依据。有鉴于此,所有的发债企业都会安排专门的人员去与评级机构交流,力求获得较好的评价。

  疑问三

  评级机构

  数量多权威性不高

  自从2014年债市开始红火,国内的债券评级机构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大型机构就有6家,包括中诚信国际、联合资信、大公国际、联合资信、东方金诚、鹏元,已超过美国主流债券评级机构的数额;中小评级机构更是不胜枚举。2005年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第7号公告规定:只有中国的评级机构才能对中国的债券进行评级。以上机构,无一例外均是合资企业,无监督机构,其评级的公正性、客观性与权威性均受质疑。

  而且,随着更多的金融企业开始兴办评级机构,乱象可能接踵而至。

money.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6/n434726109.shtml report 2638 本周,债券市场迎来了2016年的开门红行情,国内投资者购债热情如火如荼;股市波动、油价暴跌,更是促使避险基金流入债券市场。然而,“炒股”看财报与政策导向,“炒债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