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5上市银行理财能力榜 中信居首工行垫底

来源:界面

  2015年,降息、降准、逆回购等货币政策工具轮番上阵,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给予市场充分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准利率的下行也进一步导致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的持续走低。

  2015年各银行共发行了75,005款人民币理财产品,从整体结构上来看,非结构

类产品占比在95%以上。界面新闻对其中非结构性且面向全国发行的29,737款人民币理财产品进行分析。2015年上市16家银行产品发行数量为15,878款,占分析总数的53.39%。其中交通银行的发行量最大,为2,460款。

  从产品期限看,相较2014年的发行情况,理财产品委托期向长期推移,2015年度1-3个月产品数量发行量最大,占比达到40.82%,其次为3-6个月产品,占比达29.51%,6-12个月占比16.65%。

  2015年界面新闻筛选的理财产品平均委托期为121天,故界面新闻选取了半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对照标准。不难看出基准利率与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各月的均值变动方向及息差相对稳定,2015年六次降准,半年期利率从年初的2.55%调整至年底的1.3%。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则由年初的5.29%一路下滑至年底的4.44%。产品数量则是在4月达到峰值2890款,随后一路下滑至10月的低点1440款,主要原因为经济下行导致的投资渠道受阻,减少负债端压力。年末理财产品数量则回升至1847款。

 

  从理财产品的核心指标上来看,左边一栏坐标以及蓝色柱体反映了界面新闻监测的理财产品的委托期。委托期由3月的平均117天上升至12月的128天,反映了市场对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以及投资收益下行的预期以及在动荡的环境中对收益的稳定性与锁定利润要求的提升。

  理财产品保本属性在2015年下半年则有所下降,平均保本比例由年初的28.91%下降至年末的21.49%。年末的数据意味着平均发行的五款产品中仅有一款为保本型理财产品,反映了市场的不稳定性与银行通过不保本的方式提高收益吸引投资者的策略。

 

  评分标准

  界面新闻以全年发售的六万余只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基础数据库,经多因素模型计量检验调整及标准化处理,找出了那些具备真正卓越理财能力并已经上市的银行。

  理财产品及银行得分以历史数据库为基础,对宏观、行业、所属银行以及产品属性四个维度进行考量,最后计算得分并根据分布属性生成标准化得分。简单来说,产品的得分不仅仅取决于产品本身,例如在201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下行的大趋势下,产品的得分则会获得经济形势影响程度的相应的补偿。历史平均水平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得分为50分。分数高于50分,说明银行及银行理财产品要优于历史平均水平。大于75分则可以被认定为具有卓越理财能力的银行,这些银行能发行具有超额相对收益的优秀理财产品。

  今年,IPO重启、MLF到期以及填补外汇占款、补充基础货币均需要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时间内无法改变,2016年的理财产品市场仍面对着严峻的挑战。

 

  注:

  1.界面新闻监测到招商银行2015年面向全国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其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占比达89.3%。故平均收益率较低但得分较高。

  2.Wind数据显示,中国工商银行2015年未在7-10月间面向全国发行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而从得分水平上来看,该阶段的风险补偿水平较高,银行业整体的得分在10月份达到年度高点。而工商银行的数据缺失导致了其平均得分较低。如以中信银行1-6月以及11、12月的数据为参照标准,工商银行的平均得分应为50.704。

 

  2015年年度红榜中,南京银行在2015年10月发行的2015年“珠联璧合”(鑫欢喜1号)人民币42天理财产品C00036荣登榜首,该款理财产品处于全年第五次降准降息后的低利率环境,其以当期开放申购要素表测算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为6.0%,远高于其他同期理财产品的平均水平4.65%,且委托期较短仅为91天,资金流动性较强。募得资金投向债券,货币市场金融工具等高流动资产,以及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故风险水平很低,符合当前市场的避险需求。个人客户投资起点为5万元,投资门槛同样较低。

  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华融湘江银行的2015年融智理财-富盈计划15094号人民币理财产品与广西北部湾银行的2015年“富桂宝”J15134期(D56款)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两者的委托期均低于平均水平,且分别具有超高收益与保本的突出优势。

 

  2015年年度黑榜中,中国农业银行的2015年“本利丰天天利”法人专属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其预期年化浮动收益率只有1.9%,仅为8月产品平均收益的39.09%。本利丰天天利为中国农业银行于2015年8月28日用于置换13年发行的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而面向全国发售的产品,分为个人与法人两款。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随时申购赎回的属性无疑是提供给投资者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选择。然而模型结果认为,本利丰天天利保本及便捷的申购赎回属性并不能弥补极低的收益率水平对产品分数的影响。

  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佛山农村商业银行的2015年“金狮理财”大福系列第11期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的2015年“太阳添富保本1号30期”5天人民币理财产品。两款产品的收益率在同期产品中不占有优势,相较其他产品性价比不高。

money.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4/n434493916.shtml report 5625 2015年,降息、降准、逆回购等货币政策工具轮番上阵,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给予市场充分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准利率的下行也进一步导致了银行、理财产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