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油价创12年新低 BP公司宣布未来2年再裁4000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年初油价不断刷新最低记录,国际油气巨头在市场寒冬中也不得不“节衣缩食”削减资本开支计划,甚至裁员断臂求生。1月13日,英国石油公司(BP,NYSE:BP)宣布了最新的裁员计划——未来1~2年内,BP将在全球勘探开发和生产环节大幅裁员4000人,以应对不断下行的低油价挑战。

  BP公司表示,目前员工总数约8万人,从事上游勘探和生产的员工约2.4万人,本轮裁员4000人将涉及其中六分之一雇员。此外,当日BP还发布了技术展望报告,寄望勘探开发的技术研发创新来推动更进一步的降本增效。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13日,BP中国区的一位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油价都跌到30美金了,国际各大油气公司都在加大力度削减开支降低成本。BP显然也不例外。”

  裁员进行时

  自2014年年中以来,国际油价从100多美元的高位开启了“跌跌不休”模式,自此不断下行。截至最新收盘数据,纽交所WTI原油价格收报每桶30.44美元,刷新2003年12月以来的最低记录。该指数盘中一度跌破30美元大关,触底29.93美元。而布伦特原油价格收报每桶30.86美元,也创下2004年4月以来的最低价。

  而就在11日,欧佩克一篮子价格(OPEC Basket Price)也报27.07美元/桶,自2016年开年以来已跌去13.8%。

  受低油价拖累,埃克森美孚、BP、壳牌、雪佛龙和道达尔这五大国际石油公司的利润均出现大幅缩水。据2015年中报数据显示,五大石油巨头去年上半年的收入平均同比下降34.75%,净利润平均同比下降54.38%。其中,BP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32.21亿美元,壳牌净利润降幅最小,同比降低14.26%。而艾克森美孚净利润规模最大,为91.3亿美元,但也相较去年同期也下降了48.94%。

  由于5年前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等因素影响,BP本已提前开启了一轮资产剥离计划。但随着油价2014年不断走低,其上游勘探开发板块业绩压力不断增大。早在2014年12月,BP便开启了首轮裁员,计划在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业务部门裁员数千人。

  相关财报数据显示,BP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一直持续到了2015 年第二季度,当季公司的重置成本利润为13.1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大降50%,与2014年同期的36亿美元盈利水平相比,更是下降了64%。

  重压之下,BP不得不对其上下游业务进行调整,并多次削减资本开支预算。

  去年10月,BP宣布其2015年资本支出将降至190亿美元,比2014年宣布的预算240-260亿美元大幅缩减。而其2017年的计划也将进一步降至170亿美元,大约以每年10亿美元的速度下降。按照其计划,公司2016年撤资规模将继续增加3-5亿美元,随后每年撤资的规模将增加2-3亿美元。可以预见的是,在行业寒冬的挑战下,BP在未来数年内的投资步伐或将大幅放缓。

  寄望新技术改变格局

  除了削减开支和裁员,BP等油气公司也在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13日上午,BP公司在京发布的技术展望报告称,未来几十年,随着世界向低碳经济过渡,技术因素将在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满足能源需求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根据BP方面预测称,到2050年,石油和天然气的累计需求量将会达到约2.5万亿桶油当量。而满足这种需求并不需要任何重大的技术突破,使用当今最先进的技术开采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便能显著将“储备”从2.9万亿桶油当量增加至4.8万亿桶。

  而这一数字几乎是2050年全球预测累积需求的(2.5万亿桶)的两倍。BP公司方面指出:“石油天然气资源将变得更加丰富,到2050年,全球能源资源总油气当量将达4550亿吨。

  “使用先进的技术将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最高能降低25%的开发成本。”BP首席技术官戴维·艾顿透露,BP在阿拉斯加、北海及中东部分常规井的试点项目中,技术的提升可以将原油采收成本降至每桶5~10美金。“即便是油价跌至30美金低位,这些地区的生产仍然是可以盈利的。”

  据艾顿透露,在2015年之前,BP每年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资大约在6.6亿~6.7亿美元,但随着BP整体的预算削减,预计2016年在技术方面的投入也将随之小幅缩减,“技术投入与商业开发相关,有些区块项目开发延后了,所以技术投入也会随之暂缓,但大部分的研发投入还将保持不变。”

  艾顿补充到,勘探开发技术的提升推动了页岩气革命,也导致了本轮的油价大跌。但从另一个层面看,油价低迷也成为倒逼油气公司加大技术研发的动力之一。各家企业都在不断提升技术来降低成本,而这也必然导致能源格局的改变。

  在业界看来,最大的改变可能来自电力行业。目前占全球一次能源需求38%的电力行业中,天然气和燃煤电厂的竞争力几乎已达到最高水平。若发电效率保持不变,未来全球风能和太阳能的装机容量每翻一番,其成本将会分别下降约14%、24%,这也将随着时间推移而更具竞争力。

  前述报告中指出,凭借低廉的价格优势及充足的供应,石油等液体燃料将继续主导2035年及以后的交通运输业。“短期内,电动车的大范围普及还较难实现,因充电桩的建设等会对电网带来一些挑战。”

  若以更长远的目光来展望,随着混合动力车的应用、动力系统的改进及燃料与润滑油效率的提高,新的轻型车辆的平均效率将每年提高2%-3%。到2050年,得益于电池技术的进步,电动车的成本将与内燃机车辆持平,而燃料电池车仍有待进一步发展。

  艾顿向记者透露:“BP正在努力发展生物科学和先进材料等方面技术,这将极大地改进包括电池、太阳能转换和氢气燃料在内的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系统。”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4/n434472749.shtml report 2940 2016年初油价不断刷新最低记录,国际油气巨头在市场寒冬中也不得不“节衣缩食”削减资本开支计划,甚至裁员断臂求生。1月13日,英国石油公司(BP,NYSE:BP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