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年国债收益率再跌破2.8% “弹簧市”将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债市收益率继续下探!

  “感觉现在任何信息都被解读为利好,挺疯狂的,”1月13日,上海某公募债交易员在谈起春节前这波债市行情时感慨道,“国内降准预期落空,人民币风雨飘摇,外贸数据也在好转,但债市收益率回升了几天后,继续猛地往下探,10年国债收益率再次

突破2.8%,已经到新低了。”

  “估计只要情绪还在,这个趋势就还会在。从交易员的角度来说,不宜空仓,但要特别注意风险。我们的策略是:持有一定仓位长债,但严格控制仓位和流动性。”他说。

  但北京某公募债分析师认为,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是预料中的事,原因是“基本面依旧糟糕”,“资产荒”格局还在延续,“加上最近A股发生了4次熔断,机构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又往债市里冲。”

  “2016年债牛依旧会延续,收益率下行空间肯定没有2015年大,而且过程中也会出现几次的调整,取决于基本面、财政发力、美联储加息等主要事件。”上述分析师说。

  “债牛”挡路石

  展望2016年,随着货币宽松受限、宽财政发力、经济企稳等利空因素释放,“债牛”前方的路或不再平坦。

  “基本面还是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的,比如11月工业增加值比上个月上升了0.6个百分点,CPI增速也在2015年11、12月连续两个月回升。”前述上海公募债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彼时,债市并未对这些利空因素做出相应的调整,“积累下来,可能已经透支了对基本面的悲观预期。”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固收团队认为,财政收入基本可以反映真实的经济状况,但“从财政增速看,2015年截至目前的财政收入并未出现增速的大幅放缓。”未来,在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增多、经济更多向依赖创新的状况下,经济冷热不均的状况将更加明显,而经济下行的见底也会使得中央对产能过剩行业违约事件的容忍度提高,从而风险事件的暴露可能增加。

  而在财政发力方面,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在城镇化增速放缓后,财政宽松可能不一定和基础设施建设匹配,而更多表现在产业政策上。目前,我国在推行类似日本的“雁型模式”,在东部地区产业转型的状况下,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一个前提是必须要降低交通基础设施成本,未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铺路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

  债市将迎“弹簧市”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2016年债市波动率加大,将迎来“弹簧市”,因此不应对债牛抱太多期待。原因是债市目前存在供给冲击、美联储加息、流动性等多重风险,收益率下行的风险远小于上行的风险。

  该团队还认为,2016年10年期国债将在2.8%-3.4%这一区间内波动。

  “目前收益率曲线已经很平坦了,对基本面的悲观和流动性的宽松已经反映在长端利率中。”前述北京债基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债市收益率的快速下行,或已提前透支悲观预期,未来利空因素出现时,长端利率可能会出现大幅调整。

  “从投资机构的角度来看,前两年"买买买"那种从年初拿到年尾,以及套息交易的策略可能再也难以获得高收益了。”该公募基金分析师说。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债券研究负责人潘捷亦认为,对于波段的准确把握将是未来债市最重要的收益来源。他对2016年的利率品种有三个判断:一是短端中枢下降,波动率下降;二是长端中枢下降,波动率上升,W形走势概率大;最后,资产荒打破时,利率将面临调整。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4/n434471474.shtml report 2406 债市收益率继续下探!“感觉现在任何信息都被解读为利好,挺疯狂的,”1月13日,上海某公募债交易员在谈起春节前这波债市行情时感慨道,“国内降准预期落空,人民币风雨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