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该不该拿人民币换美元? 投资者需理性对待购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出现了一波购汇热潮。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银行购汇需求猛增,个人集中使用网银购汇,一些银行网银甚至遭遇系统故障、运转缓慢等问题。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大部分购汇者可能并无实际需求,只是把兑换后的外汇

资金存放于内地银行的外汇账户,或者持有外币现钞,实际收益率非常低。也有部分人将资金非法转移至境外或者参与地下非法炒汇,有市场人士提醒,投资人面临的损失有可能超过收益。

  理性对待购汇

  对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北京迪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凡建议,购汇者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理智购汇。孙晓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汇率波动远远小于高风险投资波动,所以,人民币购入美元即使有所波动,收益相对于其他产品也是有限的。相对于美元波动有限,因为仓皇购买造成过大风险的可能性更大。”

  孙晓凡提醒购汇者:第一,个人对美元的使用要有预先安排,如果没有实际需求,要有利差的考虑。“在国外,本外币价值的波动是正常的,比如澳元每年波动20%,美元也是如此。在成熟的经济体,不会因为自身货币的波动而购入各种外币,因为实际所有的用途都是在本国。根据货币的波动,买入不需要的货币,如果不是实际需要,盲目购入外币可能会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孙晓凡说。

  第二,购入美元后,很多购汇者达不到预期收益,因而转到非法炒汇平台,错误地进入非法的境外投资。非法炒汇平台风险巨大,透明度低,根据国内的管理规定是禁止操作的,尤其对个人投资者更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很多人仓促之间,购置美元投资在境外衍生产品、境外保证金交易等,损失可能超过收益。”孙晓凡说。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预期,企业忙着还外债,投资者或盲目换美元,法国兴业银行(中国)董事总经理何昕也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完全没有必要抢购汇。

  何昕认为,对个人来说,在汇率市场波动情况下盲目囤积外汇是不必要的。“从个人来说,除正常的出境旅游需求,人们要理性评估个人自身的投资需求,外汇是否有可靠的投资渠道,资产回报是否高于人民币资产回报。”何昕说,“事实上,多数投资人换汇都是放在银行里,回报低于本币资产回报,所以应该避免‘羊群效应’一窝蜂地购汇。”

  对于企业来说,汇率风险从来都是财务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汇率风险的套期保值是企业的基本风险管理要求,大型企业都应有固定的套保模式和系数,而不应该将套保建立在市场走势的判断当中。

  “有真实需求的,要有固定套保思路,不应该是对未来市场走势的揣测,而应该是根据自身情况。”何昕表示,不管进口还是出口企业都应该及时套保,外汇市场是顺应市场的供求波动的,人民币汇率也会顺应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外汇供给需求的波动。企业或者个人,大可不必追求市场汇率的波动以求盈利。

  加快适应汇率双向波动

  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央行有序推动外汇改革,新汇改后,央行明确表示,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专家建议,应加快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中国政府有能力控制贬值的风险和速度,不会放任不受控制的贬值。任何迅猛的贬值趋势都有可能在未来较短时间内反转。所以,应该向大众提醒,应避免‘羊群效应’的跟风式抢购汇。”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助理林远洲告诉本报记者。

  “全球外汇市场的波动率在2014年年中见底以后,呈回升势态,整体市场的波动率逐渐增加。特别是2015年‘8·11新汇改’之后,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剧,现在赌人民币在未来只会单边波动是比较危险的。”何昕对本报记者分析称。

  “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取决于美元的走势,美元的上涨从2011年4月就开始,美元汇率指数累计涨幅38%。美联储去年底终于迈出加息的第一步,接下来美国加息的步伐有多大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因为美元趋势的反转很可能在今年来到。”何昕说,“从历史来看,美元的加息多数伴随美元的贬值,比如1994年和2004年都是一样的情况,目前美元可能已经见顶。如果美元重新反转走弱,人民币很可能回到升值通道。从市场来看,人民币现在换美元并不是很好的选择。”

  实际上,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欧元区经济超预期好转,进一步大规模宽松的可能性比较小。回到人民币美元汇率本身,海外人民币期权的波动率指标也表明海外预期降温。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2/n434221946.shtml report 2635 今年开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大,出现了一波购汇热潮。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银行购汇需求猛增,个人集中使用网银购汇,一些银行网银甚至遭遇系统故障、运转缓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