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监会有望再放行一批保险系私募股权基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卢晓平 黄蕾

  随着保险市场化改革创新步伐加快,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不断深入,私募股权投资与保险市场的结合变得日趋紧密。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在去年批设两家的基础上,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有望再度放行,保监会近期或将再度批设一批新牌照。

  保险业资金具有长期、稳定的独特优势,这一特性有利于保险资金发挥长期投资的优势,而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较长,对保险资金优化资产配置、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都将起到不小的作用。而随着保险资金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方面日渐扩容、稳步发展,保险行业在该领域的话语权也将有望逐步提升。

  保险“新国十条”的出炉和实施,为保险行业进军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提供了政策保障,首次明晰保险资金可以涉足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成长、并购、新兴战略产业等。紧接着保监部门在相关细化文件中进一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设立夹层基金、并购基金、新兴战略产业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相关母基金,发起人应当由保险资管机构的下属机构担任,重点投向国家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

  针对目前不少公司都在积极筹备设立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并发起相关产品的这一现象,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专业化改革的一项成果,是贯彻落实保险新“国十条”精神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去年初保监会审核批准的两只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前的收益表现均不错。其中,光大永明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合源资本主要为新三板投资基金,首期募集规模为5.51亿元,目前已投资完毕;阳光资产管理公司旗下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基金为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基金,首期募资10亿元,也已投资完毕,并酝酿将其投资的医药企业装进上市公司。

  从上述已运作的两家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看,投向相对简单,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格局将随着新一批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出炉而被逐步打破。业内由此预期,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多会围绕医疗、养老、健康、金融、环保、消费等行业设立,一方面这些领域是保险行业熟知并看好的投资领域,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延伸保险业的产业链,由负债端到资产端实现一体化。

  从另一种角度来说,在“资产荒”背景下,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也将有效降低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不断放开,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金在存款、债券两大传统领域的投资占比或将逐步下降,权益类资产、另类投资配置比例的上升将是一大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市场的资本驱动负债特性决定了其发展壮大需要更多资本作为支撑,而私募股权投资作为资本市场的有益补充,不仅能为我国保险市场提供大量的资金来源,而且为我国保险市场的资本结构优化和调整提供了可能,还能为保险公司提升偿付能力、拓展业务提供有力支持。

money.sohu.com true 上海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12/n434219599.shtml report 1480 随着保险市场化改革创新步伐加快,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不断深入,私募股权投资与保险市场的结合变得日趋紧密。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日独家获悉,在去年批设两家的基础上,保险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