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开售即被秒杀 新版猴票能否续写收藏传奇

来源:北京商报
 

  1月5日,第四轮生肖纪念邮票的开篇之作——《丙申年》生肖猴票开始全国发售。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仅仅一上午的时间,北京地区开设的47家网点中的绝大部分均售卖一空。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生肖票一直是集藏界中的明星,黄永玉大师设计有着“金猴”之称的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目前单枚邮票的市场价已接近1.5万元,整版猴票价格更是飙升至120余万元,升值接近20万倍。时隔36年,同样由黄永玉执笔创作的《丙申年》猴票能否再掀收藏热潮?资深邮票收藏专家王宝恭表示,《丙申年》猴票因为是黄永玉执笔创作,所以备受关注,出现了抢购的热潮。相较于第一张“金猴”票其发行量要大很多,所以《丙申年》猴票后市的升值潜力很难超越“金猴”。

  发行当天即被“秒杀”

  继1980年创作第一枚“金猴”邮票之后,黄永玉大师时隔36年再次执笔创作第四轮生肖猴票——《丙申年》,开启生肖邮票第四个崭新的轮回。作为第四轮生肖邮票开篇之作,《丙申年》本身就有着“首票”的意义,而此次中国邮政再邀黄永玉出山,与第一枚生肖邮票遥相呼应,也为本套邮票增加了许多传奇色彩。

  中国邮政于1月5日开始发售《丙申年》特种邮票,据中国邮政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生肖系列邮票首次推行了线上预约购买流程,所以线下售卖点仅有的《丙申年》生肖猴票就变得异常抢手,备受市民喜爱,不少网点发售当天就已售罄。中国邮政储蓄和平街十区的工作人员介绍道,“今年我们网点共有168套,不到一个小时就已全部售罄,可以用‘秒杀’来形容”。

  据北京邮票总公司市场部主任介绍,全北京市16个区共47个网点可以购买到《丙申年》,其中朝阳区和西城区的销售量较多。《丙申年》计划于1月5日开始销售,为期6个月。但由于数量有限,分配到各个网点中的数量也是固定的。如果6个月的销售期满后没有售卖完,剩余的邮票将收回。“但就目前《丙申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召回的可能性不大。很多购买者都是提前一天就来排队购买,还有提前两三天就开始咨询打探。”

  对于还未买到《丙申年》的消费者,北京邮票总公司市场部主任建议:“市民可以咨询一些比较偏僻的销售网点。因为纪念邮票的发行量有限,加印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不会有再发行的可能。”

  《丙申年》未来行情看涨

  有媒体报道,1月5日《丙申年》发行当天,就有人将9.6元买入四联两版的《丙申年》转手卖出40元的价格。全国纸品行业协会副主席牛双跃认为,尽管《丙申年》与其他纪念邮票一样发行当天市场价格就出现大幅上升态势,但出现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较低,市场行情比较稳定。

  牛双跃表示,《丙申年》作为第四套生肖邮票之首,受欢迎是预期之内的。“首先《丙申年》是生肖系列邮票的一部分,生肖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且猴子寓意较好,所以百姓也都乐意去收藏,这次中国邮政还邀请了第一套生肖邮票‘金猴’的设计者黄永玉大师再次执笔,因此收藏市场很看好《丙申年》的发展行情;其次,由于收藏市场的不断发展,很多百姓对收藏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这样的前提下,很多不是邮票收藏爱好者的人也加入了集邮行列,所以这次发行的《丙申年》很大一部分都被民间百姓持有。”

  北京邮票总公司市场部主任说,北京相较于其他省市,文化底蕴更加深厚,收藏市场更广阔,因此《丙申年》的销售行情也更火爆。本次发行的《丙申年》无论是设计师还是设计工艺抑或文化内涵,都值得收藏。

  生肖邮票收藏要循序渐进

  “《丙申年》将开启新一轮的邮票收藏热潮。”牛双跃表示。

  对于《丙申年》,不少收藏者都期望它能如《庚申年》猴票一样再创邮票历史新高峰,但这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作为我国发行的首枚生肖邮票——《庚申年》猴票面值仅8分钱的邮票,现今已涨到1万多元,身价翻了近20万倍,整版80版猴票更是在2015年创下120余万元的天价,创造了中国邮票的升值神话,使生肖邮票成为收藏热点。

  牛双跃表示,《丙申年》超越《庚申年》猴票的可能性不大。首先,《丙申年》的发行量超过了《庚申年》;其次,由于社会发展进步,邮票的消耗量远小于1980年,所以《庚申年》的自然消耗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两点原因都表明了《丙申年》难超越《庚申年》。

  尽管《丙申年》不能超越《庚申年》,但未来发展潜力也是不可忽视的。正是因为看好邮票的投资风险小、价格稳定等特点,不少人都转向投资邮票。

  但专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生肖票时要循序渐进,不要一蹴而就。购买生肖邮票既可根据个人爱好或属相进行单张收藏,又可每年购买一套集成整轮。收藏需要有规划,若等到第四套生肖票合集出来的时候再购买,就会花费更多的钱财,同时还存在收到假邮票的风险。建议新人先学习邮票知识,然后再进行收藏!

  王宝恭认为:“如果以收藏为主,十二生肖邮票则每个都必不可少,若是条件许可,建议收藏者多少备出一些,将来用于以邮养邮。但如果是以投资为主,则应以稳定、保值为前提,不应追高买入。收藏邮票的新手可以买一本邮票目录,根据目录里面的邮票来收藏。这样才会有保障。”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8/n433880718.shtml report 2637  1月5日,第四轮生肖纪念邮票的开篇之作——《丙申年》生肖猴票开始全国发售。据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仅仅一上午的时间,北京地区开设的47家网点中的绝大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