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能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石油业重大变革 沙特副王储欲将沙特阿美上市

来源:华尔街见闻

  沙特阿拉伯正考虑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上市。沙特阿美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控制着1/10的全球原油市场。

 

  沙特副王储Muhammad bin Salman表示,正在考

虑沙特阿美公司的上市事宜,决定很可能在未来数月内作出。他表示,沙特阿美很可能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

  该计划将成为沙特平衡该国预算并应对油价暴跌的重要步骤。尽管目前沙特阿美公司已经对油价有着重大影响,但若该公司的一小部分股票能够在沙特证券交易所公开交易,这种影响可能还会更大。

  Muhammad表示,他个人很希望这个步骤能够实现。“我相信这符合沙特市场的利益,也符合沙特阿美公司的利益。”他补充道,上市也将有助于沙特阿美公司更加透明化,打击腐败,促进更大的股东参与度。

  银行家和沙特官员称,目前已经有关于沙特阿美公司公众持股比例的讨论。然而,Muhammad的言论已经清楚的表明,将沙特阿美公司上市的举措,已经得到政治高层的支持。

  然而,彭博的原油分析师Julian Lee表示,沙特阿美公司向投资者出售股份,不太可能带来原油市场和股市所期望的透明度。

  如果沙特阿美公司进行IPO,投资者希望获取的信息包括详尽、公开并且经独立第三方验证的储量和闲置产能,以及公开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等。Lee指出,对于沙特阿美公司而言,披露具体的储量和产能信息将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这些信息通常在产油国被视为国家机密。况且,若独立第三方机构对该公司的储量和产能作出任何低估,对于沙特而言都是无法接受的。

  而且,即使沙特阿美发行新股,恐怕也不会在世界最大的交易所进行,因为那将需要最大的透明度。

  其他一些业内人士也对此持怀疑态度。法国兴业银行原油市场研究负责人Mike Wittner表示,沙特阿美公司的IPO不会立即影响油价,而且新股发行也不会令沙特改变利用油价影响全球供给这一策略。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8/n433859392.shtml report 2027 沙特阿拉伯正考虑将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SaudiAramco)上市。沙特阿美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公司,拥有世界最大的陆上油田和海上油田,控制着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