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呈鸽派 人民币贬值将获喘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呈鸽派 人民币贬值将获喘息?(组图)
  去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正式开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进程,未来过快加息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的恐慌仍然持续。

  同时,当前世界也已非仅为单一力量所主导。去年12月至今,人民币的贬值格局外加中国央行的模糊表态,导致各界担忧这可能引发的不良市场反应, 在美联储加息的潜在风险之上进一步增添系统性风险。这从A股触发熔断后随之而来的全球动荡中可见一斑。

  一切的担忧似乎又因为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的发布得到暂时的安抚。北京时间1月7日凌晨,美联储12月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委员认为加息条件已成熟。不过,仍有一些官员认为去年12月加息并非必须(尽管最后加息的决定是全票通过),其表达了对通胀、强势美元、海外经济的担忧,同时美联储也承诺将仔细监测实际和预期通胀。

  消息一出,美元指数瞬间跳水,一度从99.36下跌至98.83。

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呈鸽派 人民币贬值将获喘息?

  easy-forex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因美联储去年12月会议记录显示,联储未来升息的步伐将是渐进的,因担忧通胀长期保持在低位。美元指数尾盘下跌0.2%,略低于本周二触及的一个月高位。美联储会议纪要也反映出一些鸽派情绪,联储官员对通胀表示疑虑也进一步助推欧元反弹。”

  面对这一消息,再审视连日跌跌不休的人民币汇率,各界不禁要问——这是否意味着美联储未来加息会更为缓慢、美元涨幅会受到抑制?这又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利空出尽?

  野村证券表示,美联储从2015年12月17日开始了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温和的加息周期,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6年加息两次(一次在6月,另一次在12月)。

  同时,野村中国经济和外汇研究团队对于中国经济仍保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虽然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失业率可能小幅走高;预测2016年中国将有外汇净流入总计816亿美元,对比2015年净流出1405亿美元;预计2016和2017年底,中国外汇储备分别为3.33和3.43万亿美元。

  然而,招商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赵文利对本报记者指出,2016年美联储投票委员将出现变动,今年新获投票权的委员多是鹰派,所以结果可想而知。“目前市场对于美联储2016年加息预期依旧为1~2次,而1月4日在采访中,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则表示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3~5次,快于市场预期。招商证券(香港)海外宏观团队预计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3次,每次 0.25BP。”

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呈鸽派 人民币贬值将获喘息?

  当前,多数机构预计美元指数将在2016年涨至105~110的水平,而预计美元对人民币将进一步贬值至于6.8~6.9。

  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央行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但市场也可以自行投票,只要不出现极端波动,就没必要对汇率进行精确管理,汇率本来就是在动态中寻找平衡的。”

  面对极度迷茫的市场,也有观点认为,央行是在利用目前的时间窗口来加速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重大政策出台需要充分市场沟通和预期管理,才能避免市场的误读和担忧。

  作者:周艾琳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6130.html report 2536 去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正式开启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进程,未来过快加息导致新兴市场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的恐慌仍然持续。同时,当前世界也已非仅为单一力量所主导。去年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