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举牌金风科技背后的能源战略(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安邦举牌金风科技背后的能源战略(图)
保险资金正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

  保险资金正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

  金风科技新年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4日收到安邦集团提供的最新信息——安邦系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是单纯财务投资还是谋其互融共赢的可能性?答案显然是后者,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近日在长江经济 带产业基金高层论坛上表示,“我们最近投资了上市公司,包括很多保险行业的公司投资了上市公司,都是为了支持中国实体经济,长期看好中国的未来。”

  他说,保险的钱是老百姓的养老寿险钱,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持有,享受稳定的红利分红,也同时为其他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参与他们的战略决策,能够帮助他们做强做大。

  安邦成金风科技

  第一大股东

  在过去一年中,以险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一改过去“闷声发财”形象,高调出现在投资市场。自去年6月以来,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主要涵盖地产、银行、商贸零售等行业。

  安邦的身影也屡屡出现,金风科技是一个好的样本。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金风科技A股3.69亿股,占A股类别股份的16.5%;持有金风科技H股4122.4万股,合计持有金风科技股票4.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9%。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新疆风能,其总计持有金风科技3.76亿股,占总股本的13.74%。考虑到在2015年四季度并未披露增持消息,此次安邦集团将凭借14.99%的持股比例成为金风科技的第一大股东。

  其实,就在2015年12月18日,安邦集团刚刚对金风科技完成第二次举牌,将持股量提升至2.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根据港交所披露,此后安邦集团也一直在增持金风科技。例如,在去年12月23日,安邦集团买入了金风科技3848.6万股A股,均价约为25.965元/股;同时,安邦集团当日还在H股买入金风科技1000万股,均价约为15.49港元/股,两笔增持合计耗资约合11.5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12月23日创下7年来新高之后,金风科技的股价有所回落。但公告发布当天是金风科技自23日以来涨幅最大的一天。

  毋庸置疑,作为全球化企业的安邦,目前总资产1.7万亿,安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第一个进入了欧盟中心的比利时,第一个进入了欧洲的门户荷兰和第一个进入了韩国和美国寿险市场的中国公司。

  安邦举牌

  背后逻辑是什么?

  吴小晖解释得很清楚,“我们投资的金风科技,这是绿色能源企业,我们如何让整个地球更加美好,只有更多人做这种绿色的投资才能让这种中国优秀企业走向全球。我们会支持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

  他还举了另外一个例子,“我们最近在投资同仁堂,我们希望借力资本帮助中国老祖宗留下的中医药企业走向国际,我们将会运用自己的国际网络支持他们进入国际市场。”

  在吴小晖看来,保险的钱是老百姓的养老寿险钱,是长期资金,必须投入到最好的企业中,长期持有,享受稳定的红利分红,也同时为其他中小投资者带来保障,参与他们的战略决策,能够帮助他们做强做大。

  产融联姻

  险资与实体产业双赢范本

  无论是纲领性的新“国十条”,还是保险投资基金、保险私募股权基金、保险创投基金,以及保险资金参与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的相关规定,都不同程度指出,保险长效资金在支持国家战略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物流、健康养老、能源资源、信息科技、绿色环保、中小微企业等领域的作用。

  分析人士表示,保险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更有空间参与经营、并提供保险服务,在长期资金和保险保障方面发挥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作为行业龙头,安邦显然已经走在了前面,吴小晖说,在政府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安邦如何能够真正把这个战略贯彻到实处,让真正有需要的企业与个人拿得到钱,让实体经济实实在在感到金融业的温暖,这给金融保险行业带来了很多的启迪和思考。

  他说,如果保险业12万亿的资金能够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股本金,很多中小企业就能够得到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就应该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

  投资还需好标的,金风科技是风电标杆企业,而且兼具绿色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多重优良属性。

  能源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风电技术发展比较成熟,风力年发电量达到6400亿千瓦时左右,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不足3%。按照控制碳排放的要求,到2050年前后风电比重有望提高到30%,年发电量可达到22万亿千瓦时,发展潜力巨大。

  未来40年内,风电技术还将进一步突破,发电成本随技术进步有望下降50%以上,将为人类提供更加经济的清洁能源。

  在此背景下,公司有险资来助力自然如虎添翼。“保险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三大支柱之一,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决定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适合为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吴小晖说。

  专家还认为,对上市公司而言,获得安邦这样的保险巨头投资,无疑为企业提供更稳健的财务保障,还可使企业在未来多元化融资时的国内和国际信用评级得到提高,继而降低信贷和发债等融资成本。

  而对安邦而言,这位专家说,股权投资作为保险长效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同时,具备“类固定收益”的属性,既可以保持稳定增值,又带来资金回报,还可能有经营属性的扩展,且在“偿二代”框架下更加节省资本消耗,在资产负债匹配的前提下成为较为理想的选择。(CIS)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3732.htm report 3595 保险资金正成为支持实体经济的一股重要力量。金风科技新年后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6年1月4日收到安邦集团提供的最新信息——安邦系已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是单纯财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