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招金期货:两档熔断阈值区间过窄 修整时间须加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招金期货-邱仁议

  自2015年6月12日开始的股灾难开始,“熔断机制”便由此走入投资者的视野,借鉴外围市场的经验来看,尤其是美国股指,熔断机制的推出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机制的作用。但从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开始,我国的股指连续4次触及熔断机制,股灾的传言便开始有所鼓动。

  那么熔断是本轮的元凶吗?笔者认为,股指的涨跌反应的是国家的经济状况,近期的工业企业和国有企业利润下行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的低迷不景气格局,而近期公布的PMI数据则表明后期我国经济或将持续低迷,而放眼海外,美联储逆势加息导致人民币持续贬值,也是提示每一位投资者我国的购买力呈现持续下降;近期包括中东沙特和伊朗的冲突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的摩擦抑或是朝鲜的氢弹试验都增加了边缘政治的不稳定性;从市场资金面来看,近期隔夜利率持续上行,SHIBOR近期有触及利率走廊上轨SLF的趋势,表明目前市场资金趋紧,而于此同时近期前期的救市计划皆出现到期现象,尤其是近期的市场解禁潮大幅度增加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而更加推波助澜的是隔夜国际原油的大幅下挫一方面反应的是全球经济低迷的格局,而另外一方面来看我国市场格局”两桶油“向来由于市值过大而成为市场的风险标,原油的快速下行则势必会导致两桶油后期业绩堪忧然后作用到股指上势必会产生下挫,因此看来市场下跌的根本性原因是经济的预期发生了变化而与一个市场的游戏规则的改变关系不大。

  那么如果近期熔断机制给市场贡献了什么?回顾前期股灾期间,三份股指期货合约曾有过几度连续跌停惨状,市场呼吁推出熔断机制避免股指暴涨暴跌。

  而从股指熔断问世以来,行情虽然惨痛但是一定程度上切实起到稳定性作用。但是从我国当前的熔点设置上和暂停时间上确实有一些漏洞。首先,5%和7%的设置相交过于贴近,难以抵抗15分钟的恐惧情绪;此外,一旦触碰7%便全日熔断的设置不仅影响市场流动性,而且以往市场会呈现的探底回升机会完全被扼杀,此外,如果市场由下跌5以下再度反弹至5%是否形成熔断并未给出明确说法。在此看来,我国熔断机制的制定有一定程度的缺失。

  笔者建议,扩大两个阈值的偏离度,修改触碰7%后全日停止交易为早盘熔断变为停盘至早盘的11:30,下午熔断的情况,给市场30分钟考虑时间,若再度熔断则全日停盘。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7/n433764768.shtml report 1236 自2015年6月12日开始的股灾难开始,“熔断机制”便由此走入投资者的视野,借鉴外围市场的经验来看,尤其是美国股指,熔断机制的推出确实起到了稳定市场机制的作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