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走出“单贬市”(图)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新年伊始人民币兑美元走出“单贬市”(图)
见习记者 方海平
见习记者 方海平

  元旦过后的三天,人民币兑美元开启连续贬值模式。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近期跌势,在岸及离岸汇率继续大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在岸(夜盘)人民币兑美元报收6.5555,较前一交易日跌398个基点,跌幅0.61%,开年3个交易日跌幅达0.95%。

  离岸人 民币汇率跌势尤为凶猛。截至昨日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大关,报6.7175,较前一个交易日跌去704个基点,当日跌幅高达1.06%,年初至今共跌2.27%。

  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人民币的大幅波动,是从过往极度压抑的不正常状态逐渐向正常状态回归的过程,是前期积累的贬值压力的释放。而这种压力释放在离岸市场体现得更为激进。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蒋舒表示,人民币此前长期处于单边升值的状态,现在拐点来临出现逆转,下行的幅度自然也很大。

  市场认为,人民币开年连续大跌态势在意料之中。现在看来,后续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小。刘东亮表示,企业和个人必须做好人民币常态化日均波动200~300基点的准备。“从国际市场上来看,多数主流货币的日均波幅都可以达到0.5%左右,按此计算就是人民币每日波动350个基点。”刘东亮说。

  刘东亮表示,从“8·11汇改”之后人民币的表现,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离岸、在岸市场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已经结束了“强当局+弱市场”阶段,进入到“强当局+强市场”新阶段。在这一阶段,观察人民币的思路将是CFETS指数和宏观面的双轮驱动,也就是央行会为了CFETS指数的稳定而允许市场贬值压力得到释放,同时允许用汇率贬值来调节经济。

  不过央行仍然有可能进行大规模干预。如果CFETS指数波动超过2%,或者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央行将会大规模干预市场矫枉过正,“后者的概率比较小,前者则完全有可能。”刘东亮说。

  蒋舒表示,现在来看,人民币可能会继续大幅贬值,因为宏观经济数据不佳,且美元走强。完全市场化的货币汇率跟宏观经济一致,在目前人民币向市场化过渡的过程中,人民币走势会受到宏观形势影响,尽管存在升值预期,但这种预期是基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远景,是不可量化的。

  不过,蒋舒认为,如果美元环境改变,人民币则会止跌反弹,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是有的。美联储在今年1~3月内不太可能启动第二次加息,现在美国国内的通胀水平很低,原油价格一直萎靡不振,“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第二次加息很关键,如果趋势不明朗,会与第一次加息相隔比较长的时间,一旦启动第二次加息,此后的加息次数就频繁得多。”蒋舒表示。

  周靖宇/制图

  作者:方海平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2903.htm report 2264 见习记者方海平元旦过后的三天,人民币兑美元开启连续贬值模式。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近期跌势,在岸及离岸汇率继续大幅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在岸(夜盘)人民币兑美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