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金融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贬值 供给增加将对债市形成冲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2015年年底由于企业大面积现金结算,资金紧张,造成了国债期货年底的弱势。进入新的一年,虽然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但是人民币贬值和现券发行密集仍将对国债期货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近期期债弱势格局有望延续。

  人民币贬值,资金外流

  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贬值。截至2016年1月6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汇率为6.5314,较2015年6月30日上升了6.83%。造成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0.25%到0.5%。时隔近十年之后,美国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执行货币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美国加息将会使持有美元的相对收益增加。根据利率抛补理论,美元将会相对其他货币升值。此外,由于国内经济下行趋势难改,短期内没有见底的迹象,导致了市场对人民币看空。国家试点放开居民5万美元的购汇限额更是加速了人民币的贬值。

  去年下半年以来,对外占款就开始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这说明外资正在开始流出国内。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资本回流美国是趋势,很难改变。从国内的情况来考虑,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仍将持续;另一方面人民币的贬值有利于“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和国内的出口。因此,我们认为美元相对人民币的升值并不是短期现象。由于资本回报率的变化,外汇占款流出将会成为一种趋势。这意味着国内的流动性将会持续下降,并需要有其他资金来填补这一漏洞。

  现券供给增加,国债收益上升

  新年伊始,三大政策性银行都开始债券的发行。新年首个交易日,农业发展银行发行了总额260亿元的固定利率金融债券。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于1月7日增发三笔金融债,总金额大致在200亿元左右。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于1月7日发行两期3年期金融债,总金额大致在100亿元左右。此外,1月中上旬还有总额400亿元的各种期现国库券和国债将会发行。预计1月中上旬发行的债券总额度将达到千亿元以上,远远高于往年同期。此外,从前期公布的消息可知,2016年国家计划发行的国债将由2015年的49期增加到60期。今年一季度,财政部计划发行14只记账式附息国债、13只记账式贴现国债以及2只凭证式储蓄国债,其中记账式国债发行期数将比2015年一季度多出18只。此外,金融债和地方债发行规模也在持续上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经济增速下滑,政府为了维持经济正常运转将会持续扩大债券的发行规模。这意味着未来债券的整体供给将会呈现宽松的态势。从短期来看,1月中上旬债券的供给量相较往年大幅增加,这会压制国债的价格。

  综上所述,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将会导致资本外流,外汇占款的持续下滑将会引起国内流动性的下降,推升利率上行,压制国债价格。此外,1月中上旬债券发行量较往年大幅增加,供给的增加同时也将对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因此,笔者认为,1月中上旬国债期货的走势以弱势为主,前期多单可获利离场。但是在国债牛市格局的大背景下,并不建议投资者追空,逢回调买入仍然是较稳妥的操作思路。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7/n433724712.shtml report 1597 2015年年底由于企业大面积现金结算,资金紧张,造成了国债期货年底的弱势。进入新的一年,虽然资金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但是人民币贬值和现券发行密集仍将对国债期货造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