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大幅贬值 如何理财更划算?

来源:搜狐财经

  1月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最高跌幅近900点,创去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有分析师预测2016年或跌至7.3水平。人民币大幅贬值,老百姓如何配置资产才能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呢?

  如果你手中持有美元或与美元挂钩的资产,眼下倒是可以适当关注并继续持有。市场人士预计,美元理财收益有望迎来一波中线反弹,优良的美元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时的“新宠”。 在当前美元走强的大背景下,可适当增强美元类资产的配置。

  土豪到美国买房吧 坐等升值

  在中国经济走弱、人民币贬值而美元大幅升值的这个节骨眼上,到美国买房不仅具有高投资回报率,而且也将会有效化解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产缩水风险。人民币贬值,到美国买房将会成为不少人新的避险工具。

  人民币大贬值,美国房产等于是变相自动升值。打比方说,现在的等量资金在上海和洛杉矶各买一套房,假定3年后两边价格都不变,但由于人民币贬值了,所以洛杉矶的房子相对北京和上海的房子就自动增值了。

  另外,美国房价近年来上涨快速,相关数据显示,相比2009年已经上涨了近30%,尤其是位于加州的洛杉矶成为房价涨幅最快的城市之一。业内分析认为,未来美国房价涨幅可能放缓,却仍然有上涨空间,现在投资美国房地产是不错的选择。

  QDII基金门槛低 配置正当时

  由于央行对个人购汇有额度限制,QDII基金门槛低,且可以做全球化配置,是个不错的选择。

  数据显示,2015一年QDII基金表现不尽人意。根据wind数据统计,去年共有111只QDII基金有一年的完整业绩数据,苦干一年下来平均收益还是负的……为-3.77%。

  不过,人民币下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时,投资于美元市场,只要不亏损,就已至少完成了资产保值的目标,还有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这是是去年表现优异的QDII基金,具体如下:

 

  海淘一族很受伤 可转战欧洲澳洲

  美元升值对于喜欢海淘尤其是“美淘”的消费者来说也有一定影响,因为在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现在购买需要付出更多的人民币。

  举例来说,一款在国内正价两万元的香奈儿手袋,在美国折扣季最低打7折,代购价格大概是15400元。这15400元中包含了10%的代购费,即1400元。如果是人民币下跌之后代购,恐怕要多花近千元。

  与美元大幅升值不同,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仍然大幅升值,以中间价算,目前大概7.0483元人民币兑换1欧元,而去年同期则大概需要人民币7.5元。也就是说,如今兑换1万欧元仍可节省4000多元人民币,相较于美元购物要便宜得多。类似情况也发生在澳洲身上,目前人民币对澳元和新元仍处于升值状态。

  境外游不划算 换个目的地

  由于美元升值,对于计划出国旅游购物的影响比较大,意味着出境游的机票、酒店的价格都会上涨,在目的国每日的吃喝玩乐费用也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幅度越大,花销的数目增加的会越大。

  人民币贬值尤其对有境外大额购物需求的游客会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购买高端的珠宝、钟表、奢侈箱包等,支出会受汇率影响有所增加。另外,境外消费刷的信用卡,在过了一段时间回国后兑换现金,成本方面也会更高。这些都可能会影响游客的消费旅游动力。

  "我原本是打算今年春节去美国度个假的,出去了总归买买今年最新款的衣服、包包、鞋,但最近人民币汇率下跌得厉害,我刚查了一下,1美元兑6.55人民币,几天前还是6.47,照这个贬值速度,我的消费支出就多了一大笔资金,所以我只能取消这次的出行计划。"杨小姐表示。

  美不过旅行族也有其他选择,比如我们可以去日本旅游了,因为日元贬值了,这样比较划算。

  留学家庭尽早分批买美元

  连续人民币汇率走低,对于海淘一族和准备出境游的市民来说,无疑将使他们的花销增多。原本准备国外买的东西可能就不买了,部分消费者可能选择放弃境外游而重新回归国内游。相比弹性需求的海淘族和旅行族,“刚需”留学族最悲剧。

  张女士的儿子申请就读美国公立大学,一年本科总费用约在5万美元左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5跌到6.8,每年大概将增加花费一两万元人民币。对工薪族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在人民币汇率持续大幅变动的背景下,换汇时间选择很重要。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而且短期内难有大幅反弹的情况下,晚换不如早换,尽早尽多地把所需资金转换为美元。尤其是留学家庭由于所需外汇量更大,购汇要趁早,最好提前3个月甚至半年,每个月按照一定的比例逐步购入,减少留学花费。比如,打算提前3个月开始购汇的,可趁相对低位按照30%、30%、40%的比例分3个月购入。

  人民币贬值:房价会跌吗?

  有一个“巧合”:人民币持续升值的9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9年。2005年,人民币启动升值后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信号:对美元长期升值。既然如此,在理论上就会有大量的美元进入中国,换成人民币资产以规避相对的美元贬值。过去10年中国房价大涨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其中一种,就是人民币升值。现在人民币出现罕见的贬值,会导致房价下跌吗?

  从历史上看,我国房价飙升的时期与外汇储备飞涨的时期基本吻合,而当外汇储备出现负增长,房价增速也明显放缓。当然国内房价是各种力量博弈的结果,包括人口增长、需求、地价等。

  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资金从国内流出的大趋势下,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预期得调低,新房市场回暖的步伐还得放缓。局部房价下降的压力增大,尤其是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人民币贬值,A股会不会承压?

  分析师认为,人民币贬值不利大市表现。历史上人民币与A股走势在多数时候存在高度相关。有关联的原因是,一方面人民币贬值引发本币资产估值下降,导致金融、地产等相关板块走弱,拖累整体大盘;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A股所处的流动性环境会迅速趋紧。

  有交易员则指出,如果汇率贬值但没有贬到位,而且贬值预期很强,就会导致人民币资产抛售。加上人民币资金面紧张,给市场造成恐慌,恐慌情绪会推动股市进一步大跌。比如今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大幅贬值,再加上熔断机制的推出,中国股市千股跌停

  就中国股市来说,情况比较复杂。人民币贬值下,纺服、家电、玩具、化工业等出口外向型企业其实给他们带来了利好,这些板块会受益。瑞银证券指出,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则受冲击比较大。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60107/n433722124.shtml report 3847 1月6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日内最高跌幅近900点,创去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有分析师预测2016年或跌至7.3水平。人民币大幅贬值,老百姓如何配置资产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