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公司如何“另类”求生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信托公司如何“另类”求生
  随着人们投资需求不断地变化,除了主流的证券化、基金化等信托创新产品外,还衍生出了一系列另类信托,创新层出不穷。有的昙花一现,有的还未成规模,但却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中,也为行业留下了启示。

  影视信托

  曾引来较多关注的“百发 有戏”,是由中信信托、百度及中影股份联合推出的电影大众消费平台,其首款投资电影为《黄金时代》,通过中信信托设立互联网消费权益信托。消费者通过团购+预售的方式获得消费权益,然后这种零散的消费权益被集中起来注入百度消费权益信托项目,并由中信信托进行集中管理。

  消费者可认购的最低门槛为10元,产品收益与电影票房直接挂钩,即票房越高,消费者回报越大。可是,该电影上映后票房远低于预期,惨遭滑铁卢。

  实际上,近几年,有多家公司曾推出过影视信托产品,如外贸信托的“一壹影视(一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五矿信托的“影视艺术品投资基金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海信托的“国影投资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等。

  影视信托的收益完全依赖于电影票房,可票房却非仅仅是制作团队、演员阵容、导演编剧等能够保障的。因此,影视信托这股热潮并没能顺利延续。但是,影视信托也提供了互联网、金融、文化产业三方跨界融合的可行样本,为谋求转型的信托公司带来了未来更多跨界合作的发展空间。

  艺术品信托

  艺术品信托一直颇受争议,在标的选择、估值、保管和变现等环节都存在较大风险。

  数据显示,2010年共计发行10款艺术品信托,规模为7.58亿元。到2011年后,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量迅速增至45款,发行规模甚至达到了55亿元,发行规模较2010年增长幅度达625.59%。但近几年,艺术品市场呈现疲弱态势,因此,艺术品信托也逐渐淡出了大众视野。

  百瑞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艺术品信托需分散投资品类,不能过于集中投资某一类艺术品。此外,应适当选择合伙人,与投资艺术品管理公司等行业领先者合作,可更加准确把握市场并控制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行业正逐渐趋于理性,财富人群和投资需求增长快速,随着估值、保管保险等垂直领域的进一步整合,未来艺术品信托值得期待。

  碳排放信托

  中国首个碳信托产品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中建投信托与私募合作投资于碳市场交易的金融产品。该产品采用信托嵌入有限合伙的交易结构,信托计划为该有限合伙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普通合伙人为招银国金公司。其投资范围是在中国碳交易试点市场,通过配额和国家核证资源减排量(CCER)之间的价差进行交易盈利。

  当前,环保已是热点投资领域,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业内人士认为,碳市场作为这一投资领域的新兴市场,潜力较大,短期 CCER需求仍存在较大缺口。此类产品既可通过金融资本的力量促进碳交易市场的活跃度,又可优化碳排放资源的配置,属于兼具投资价值和公益属性的产品。

  钻石信托

  中国首单钻石信托诞生于2015年3月,由中信信托推出。该产品将钻石作为投资收益分配给投资者,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消费目的,以消费信托模式消费珠宝。此外,投资者拥有更灵活的进入、退出通道。

  业内人士表示,此类产品可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到优惠的价格,并且信托公司了解其高端客户的财务实力和基本情况,可便于进行精准营销。

  (王莹)

  作者:王莹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72742.htm report 2328 随着人们投资需求不断地变化,除了主流的证券化、基金化等信托创新产品外,还衍生出了一系列另类信托,创新层出不穷。有的昙花一现,有的还未成规模,但却可能是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