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华信托300万理财产品遭遇兑付危机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原标题:新华信托300万理财产品遭遇兑付危机
  在一财富公司的推荐下,投资300万元买一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但产品到期却迟迟无法兑付本金,而是一延再延,至于延期原因,包括财富公司和信托公司,都无法给出确切答复。

  最近,就有长春市民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这事儿让她很着急。

  市民遭遇

  300万理财产品 本金到期遭多次延期

  长春市民孙女士(化名)于两年前的2013年6月7日,在位于人民大街与自由大路交会附近一大厦内的24楼通过宜信卓越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以下简称宜信财富)购买了300万元的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信托)的理财产品。

  在这期间,孙女士成功拿到了2次利息,共计63万。

  根据合同内容,这份理财产品在2015年6月9日期限届满,按照合同约定,这款产品是2年期满结束。不过,2年期满结束后,孙女士并没有如愿以偿拿到本金,而是遭遇多次延期。

  孙女士表示,她多次找到两家公司理论,但均称让她再等等。“新华信托和宜信财富在没有提前通知我的情况下就延长了半年期限。”孙女士反映,产品到期后,她去兑付,却未能如愿,因此,她也多次电话联系新华信托客户投诉部一郭姓经理,称不同意延期,着急用钱,但新华信托置之不理。

  孙女士表示,在她不同意的情况下,她依然收到了一份关于延期的“《告知函》”,而该“《告知函》”写明,兑付时间将在原信托计划约定的到期日基础上延期不超过6个月,应该是2015年12月9日到期之前,最晚到账日应是2015年12月19日。

  “可是延期后,到了兑付时间仍没有兑付,他们再次违约,一拖再拖,一延再延,现在又被延到2016年2月1日。”孙女士说。

  困惑未解

  风控基金无法使用 为何被延期不清楚“当初在介绍该款产品时积极推销,说新华信托是大公司,信托产品是用于股权债权投资,是经过宜信财富反复审核通过的,不会有问题,即使有问题宜信财富有风控基金,新华信托不兑付宜信也能兑付,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孙女士说。

  “可是,在6月份新华信托没有按期兑付找到宜信财富要求兑现其承诺时却说,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联系新华信托,催他们给兑付,我质问客户经理,你们的承诺为什么不兑现,该客户经理不承认她说了这些话,并说,合同上也没有宜信财富的字样,让我去找新华信托去。而当时说的风控基金,像我这种情况也无法启用。”孙女士说。

  宜信财富一位经理郭海燕表示,但目前,她们还没有拿到新华信托关于此产品为何延期的“延期报告”,所以还不清楚为何延期。虽然孙女士是经过她们购买的这款理财产品,但她们只是帮客户筛选一些产品,只能帮着沟通和联系,具体情况并不清楚。至于风控基金,孙女士的这种情况还不能启用,因为不是说钱拿不出来,只是属于延期兑付。

  那么,为何会出现延期兑付这种情况呢?“就是产品到期了,信托公司的这个钱可能投到一个项目里了,但可能该项目在运营过程中,钱由于一些因素没回来,因此项目款取不出来。才会导致延期兑付。”郭海燕说,这种情况,她们也在等新华信托的消息和“延期报告”。

  新华信托 暂无消息回复

  对于孙女士遇到的这种情况,新华信托又是如何的说法呢?

  15时30分左右,记者联系了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投诉部门的郭经理。当记者表明身份后,郭经理表示,这事儿需要记者找相关媒体对接部门,他不方便说。

  “只能说,目前这个产品由于项目本身原因,进行了延期兑付,兑付时间改在了3月1日。我只能透露这些,我的说法也不代表我们公司。”郭经理说。

  在与郭经理通过电话后,记者接到了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媒体对接部门的一名陈姓女士电话,希望记者提供相关采访提纲至其公司。16时许,记者将采访提纲发给该公司,陈女士表示,对于采访需要走相关流程。

  5日,记者再次联系了新华信托方面,对方称,相关流程还在继续走,一有回应会立即发电邮通知。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依旧没有等到新华信托方面的回应。

  律师说法 可拿原始合同起诉

  为此,记者采访了吉林法序律师事务所的李志新律师。李志新表示,这种情况属于信托公司单方违约,孙女士可以拿着原始购买合同,诉之法律。宜信公司也有义务提供相关原始合同等相关文件证明,如果不能提供,宜信公司也将承担不利后果。

  发现问题 两大疑问需要解释

  梳理孙女士遭遇,记者发现有两个问题存在着比较大的疑问,这些都需要对新华信托和宜信采访进行解释说明。

  疑问1:不可延期为何被延期

  在孙女士提供的购买合同里记者发现,孙女士的理财产品是2013年6月7日通过宜信财富购买的,总计300万元,名为“新华信托·普天(核心资产并购)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B类产品,期限2年,年化收益率为10.5%,到期日为2015年6月9日,她买的是B类型产品2年期不可延长期限,收益按年分配。双方签订合同的第5条也规定:“本信托计划B类,期限为两年”。

  既然该B类产品为2年不可延长期限,那么为何新华信托对该产品可以进行单方面延期呢?

  疑问2: 风控基金存不存在

  此前,孙女士说当初宜信财富的相关人员表示有风控基金,但宜信财富相关人员表示,孙女士的这种情况还不能启用风控基金。4日17时35分左右,宜信公司媒体对接部门相关人员张伟林给记者打来电话,明确表示,宜信公司根本没有所谓的风险控制基金,这个基金是绝对不存在的。那么对于投资者有保障的风控基金到底存不存在呢?记者 赵宇
money.sohu.com fals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dnews.dyxw.com/html/2016-01/06/content_310102.htm?div=-1 report 2524 在一财富公司的推荐下,投资300万元买一信托公司的理财产品,但产品到期却迟迟无法兑付本金,而是一延再延,至于延期原因,包括财富公司和信托公司,都无法给出确切答复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