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长城新盛逆势增加地产信托碰壁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长城新盛逆势增加地产信托碰壁
从年初的“长城新盛-长城财富3号宁波新金、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长城财富3号”)两只产品未能到期兑付,再到年尾的“长城新盛-长城财富9号大连金生山海云天项目组合投资集合信托计划” (下称“长城财富9号”)不能按期还本付息,2015年的长城新盛信托接连踩雷,命途多舛。

  原定于今年10月到期的长城财富9号几经周折,期间虽有食言,却终在新年之前兑付。

  12月29日,长城新盛信托方面仅口头回复《投资者报》记者长城财富9号已兑付,但对记者提出的其兑付资金来源、信托公司督导责任等相关问题却保持了沉默。

  接二连三出状况

  2015年长城新盛信托的问题项目接连爆出,年初有宁波新金和,年末有大连今生山海云天等项目。

  截至2015年12月中旬,据延期兑付的长城财富9号投资者反映,项目尚未能兑付的仍有B类投资者的本金和部分收益。

  12月29日,在采访中,长城新盛信托口头回复本报记者长城财富9号现已兑付,但对兑付细节、资金来源和地产项目风险情况等问题却不愿回答。

  令投资者不解的是,长城财富9号的大连地产项目本身并不差,却因开发商想要捂盘而错过好时机。

  “从监管角度来看,长城新盛信托应该及时监管纠正开发商的一些行为并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来防控不必要的风险,而非简单披露自身经营、销售未达预期这样粗放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法律程序走不停

  不同的是,相较年初拖沓了大半年的长城财富3号延期兑付,延期两月的长城财富9号这次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了一些。对于接连踩雷的长城新盛来说,持续不断的善后工作有多焦头烂额可想而知。

  2015年2月,长城财富3号宁波新金和项目信托计划曝出兑付风险,原因是融资方因经营问题身陷财务危机无法向投资人支付利息。长城新盛信托官方表示,已于2014年12月以信托纠纷为由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新金和公司及其高管的诉讼,于2014年12月9日完成对“金和系”相关资产的诉中保全。时隔大半年,到了2015年8月11日,由于宁波新金和无力履行回购义务,长城新盛决定分别于8月1日和8月10日提前终止一期和二期信托计划,并在5至10个工作日内向受益人支付本金及相应收益。至于兑付资金,据称部分来源于长城新盛的自有资金。

  同样是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长城财富9号也开始了相似的法律程序,据悉2014年10月,长城新盛信托查封该物业,开始了司法拍卖。

  除此之外,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长城新盛信托和浙江邦泰置业、浙江临安中都置业都有民事纠纷。

  风险敞口难测

  2011年10月8日,长城新盛信托公司才重新换发金融牌照并变更执照重新开业,相对其他信托公司来说,公司的发展明显相对缓慢。

  仅从年报可见,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同比减少5.44%;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1亿元,同比减少11.45%。

  但是作为后起的公司,当多数信托公司都在主动下调其信托资产对房地产领域的投入之时,长城新盛信托却逆势上调。

  根据年报显示,2013年长城新盛信托将58.74%的信托资产投向了房地产,13.11%投向了基础产业;而2014年的这一比例则上升到了70.40%和13.86%。

  “长城新盛信托是近两年才重新开始信托业务的,想要快速发展,做专比做广要更适合,因此专注于地产类业务的发展也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地产类业务占比较大,但是地产类业务的总量和公司所有业务的总量都相对较小,2014年的信托资产总规模为170亿元,地产类业务为120亿元。”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2014年年末,长城新盛按照净利润的5%计提了信托投资风险准备金,年末余额599.64万元,较2013年增加了252.57万元。

  从先前的兑付来看,较高的地产项目占比和自有资金使用对于新公司亦是不小的挑战。对此,王燕娱表示,信托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主要看信托公司是主动还是被动。

  “主动的情况是信托公司认为项目还有回旋余地,只是暂时的资金链周转困难,又难以在市场上进行再融资,那么信托公司用自有资金进行周转之后,项目就可以恢复正常。被动的情况是融资方确实出现较大的问题,无法还款或继续运营,那么这种情况信托公司用自有资产进行兑付来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但其实,即使是被动情况,信托公司还可以通过处置不良资产将项目盘活,获得更高的利润。尤其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作为股东的信托公司应该更擅长此道。”王燕娱如此表示。记者注意到,长城新盛信托的大股东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今年8月,新疆银监局同意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受让长城资产原股东深圳市盛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17%股权。

  自此,长城新盛信托共有4家股东,分别是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股35%,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35%,德阳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17%,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信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13%。

  而由于德阳国资作为长城资产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此次股权变也意味着长城资产已实际持有长城新盛信托52%的股权。

  作者:占昕 (来源:投资者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gsjj/201601/3671061.htm report 2578 从年初的“长城新盛-长城财富3号宁波新金、股权收益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长城财富3号”)两只产品未能到期兑付,再到年尾的“长城新盛-长城财富9号大连金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