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失速”下的信托业 寒冬未至春渐来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陈俊岭)信托业的冬天真的来了?!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首度下滑,其原因主要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滑造成优质资产难寻,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的锐减,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竞争的加剧等。

  从资金投向上分析,投向股市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规模三季度较二季度严重下滑,幅度达36%;基础产业类信托与房地产信托规模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工商企业信托和金融机构类信托规模在近一年来处于小幅波动状态。

  信托公司转型掘金路

  “目前,信托业正处于传统业务升级尚未完成,新业务拓展尚未规模化的转型换挡时期,而在转型进行的同时,整体宏观环境也给当前信托业的发展带来了双重压力。”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樊迪分析称。

  产品的严重同质化,使得传统业务竞争愈发激烈;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监管层方面对传统信托业务的限制越发严厉;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问题项目逐渐暴露;泛资管时代下信托制度优势逐渐被削弱……似乎整个信托业弥漫着浓厚的悲观情绪。

  回顾我国信托业的发展历史,我国信托业的高速发展是自2007年信托新规确立开始的,得益于灵活的投资范围,信托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通道角色,其业务大多也是以融资方为主导。经过将近10年的高速发展后,传统业务增速逐渐减缓,而信托行业的转型创新逐渐被提上了日程。

  事实上,信托公司早已在创新转型之路上迈出了探索的脚步。在信托业内部,各大信托公司早就意识到他们所面临的危机,开启了转型创新的模式。他们打的并不是一场无准备之仗。

  总体上来看,经过早期的初探,和近两年的大力发展,创新信托业务在2014-2015年期间可谓层出不穷,让人目不暇接。可以从这些新型业务中发现,信托公司已经将未来布局重点转向了实现信托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的功能定位上来。其中某些新型业务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空间,在不久的将来或将替代传统业务,成为信托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和利润增长点。

  大资管下信托优势仍在

  虽然泛资管时代到来使得金融市场竞争加剧,但信托业仍然具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

  首先,信托公司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和金融理财机构,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人才积累。至今,信托业已经在2002一法两规的框架下走了整整13年,管理规模已经超越了15万亿元,其间经历了股市6000点冲高,次贷危机,4万亿元救市,欧债危机,房地产调控等多轮经济周期的考验。

  其次,面对风云多变和需求多元的理财市场,信托业的市场敏锐度、市场判断力和市场适应力都是其他金融机构无法企及的。

  再次,信托业多年积累形成的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市场信誉、产品定位和公司品牌已经深入人心,较具规模的、稳定的、忠诚度高的高端客户群体基本形成,市场的认知度趋于稳定。

  樊迪认为,信托业不仅仅依靠政策红利,更多的是依靠与时俱进的监管政策和信托公司超前的市场竞争理念。信托业通过充分整合在货币、资本、实业三大市场的资源,灵活运用债权、股权、物权三大投资手段才形成了自身的特色,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展望未来,在整个社会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下,信托的优势仍在,转型步子早已迈开并已加速,信托业的春天还会远吗?樊迪相信未来的信托市场,将会是一个百家争鸣的市场,各信托公司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业务具有显著的差异性,信托产品的丰富也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1231/n433147934.shtml report 1733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陈俊岭)信托业的冬天真的来了?!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首度下滑,其原因主要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下滑造成优质资产难寻,资本市场的波动导致证券投资类信托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