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在岸人民币创四年半收盘新低 2016年何处去?(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在岸人民币创四年半收盘新低 2016年何处去?(图)
  12月30日(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895,较前一日再跌31个基点,创2011年5月来新低;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收盘跌0.1%,报6.4912元,创2011年5月以來最低收盘纪录。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则从16点起在短短40分钟从最低6.6105升至6.5719,急涨逾300点,日内震荡剧烈。

  眼看2015年即将收官,今年波动尤为剧烈的人民币在2016年又将何去何从?

人民币12月跌势扩大
人民币12月跌势扩大


  周三,在岸人民币创下四年半收盘新低,而本月至今,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下挫近1.5%,至6.4912元人民币对1美元,今年至今的跌幅扩大至4.4%。

  境外媒体分析称,中国央行周三把人民币中间价调降至2011年5月以来最低,这增强了对于央行正在引导人民币走低以提振经济增长的预期。

  其实,进入12月以来,即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后,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都出现走弱趋势。随后央行更是推出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观察人民币汇率主要看一篮子货币),各界当时纷纷猜测——央行是否意在推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铺路?

  对于近期人民币的跌势,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近日撰文表示,简单的原因有年末较强的季节性外汇需求。同时,随着开年个人5万美元的年度购汇额度得到刷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市场对于年后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存在诸多顾虑。此外,外汇局即将推出新的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又收紧了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深了市场的忧虑情绪。

  不过,个人的购汇行为是否将左右人民币未来的趋势?梁红对此持否定意见。

  她表示,个人购汇与资本流出性质不同。由于外汇不能用于境内支付,市场情绪改善会很快带来外汇存款趋势的变化。因此,个人购汇行为更多影响的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而非其趋势。

  其实,真正影响人民币汇率趋势的无疑是机构。“外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机构而非个人,因而机构行为才是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决定力量。今年前10个月,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是零售市场上银行与其客户之间总交易量的3倍之多,而后者主要是来自于企业(尤其是进出口企业)的金融活动,而非个人购售汇。因此,个人购汇或可触发市场过度反应,导致人民币汇率短期超调,但其影响渠道应是通过触发机构的激烈应对行为。汇率的中期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因素,受个人购汇行为的影响有限。”梁红指出。

  2016年人民币料适度贬值

  如此动荡的12月也不免让市场担忧2016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明年汇市又将何去何从?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指出,“从估计结果来看,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大概高估约5%左右。因此综合考虑国际收支顺差、经济基本面和其他非市场因素,我们认为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应该在5%以内(到年底)。”

  瑞银和国泰君安也纷纷预计,美元对人民币到2016年末将贬值至6.8的水平。

  “近日央行提出新型货币篮子指数CFETS,我觉得央行是在提醒大家,人民币的汇率并不只盯住美元,实际上是参考一揽子货币,未来央行会用一揽子货币指数来衡量人民币。” 美银美林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表示。

  既然要看一篮子货币,除美元从去年7月便强势升值近20%之外,几乎所有货币在2015年都对人民币呈不同幅度贬值。在一篮子货币中,美元的权重为26.4%,欧元占比为21.4%,日元为14.7%,后两种货币近年来由于QE政策而大幅贬值。

  各大机构预计,伴随着加息进程,美元指数到2016年末或进一步升值至105的水平,当前为98.34。随着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推出,在这一过程中,人民币或无需再像过去一样软性盯住美元而同步走强。

  “人民币从以美元为锚到以一揽子货币为锚,加大了人民币的波动率。如此也就加大了人民币预期的不确定性。”法巴银行亚洲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预测,人民币汇率贬值到6.7、6.8都有可能。

  尽管2016年人民币对美元的适度贬值格局基本确立,但中国央行仍然维持着一定的维稳空间。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此前便撰文表示:“最近十年来,我国从未放任人民币升值,多数时候人民币是被低估的,短期人民币即使有贬值压力,贬值幅度也不会太大。”

  在盛松成看来,中国汇率长期升值趋势并没有改变。“目前中国的利率远高于美国,未来中美利差仍将存在。”在人民币升值中长期趋势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广阔。盛松成建议提高人民币使用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金融市场。

  作者:周艾琳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33083.html report 2448 12月30日(周三),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895,较前一日再跌31个基点,创2011年5月来新低;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收盘跌0.1%,报6.4912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