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5年理财险丰收投连险万能险都很“牛”(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2015年理财险丰收投连险万能险都很“牛”(图)
保险观察
保险观察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走低。曾经风靡一时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到了“2”时代。然而,在低迷的理财市场中,理财险的收益却普遍较高,成为重要的投资理财渠道之一。

  虽然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都是具有 投资性质的保险理财产品,但相较而言,分红险更加注重保障,在兼顾保障和收益的情况下,万能险和投连险成为了更多投资者的选择。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万能险)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投连险)新增交费同比增长逾九成。

  投连险与万能险:收益率逆势飘红

  2月,万能险费改正式打响。保监会取消万能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限制,新产品最低保证利率不高于3.5%的仅需备案。在寿险费率市场化之下,不少中小险企通过理财型保险调高预定利率争食市场,以最短时间做大规模。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万能险)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投连险)新增交费合计6564亿元,同比增长90.86%,占整体保费的比例上升近10个百分点至32.2%。其中,万能险(6024亿元)同比增长84.6%、投连险(540亿元)增长206%。

  与之密不可分的,正是投连险与万能险产品收益的飘红。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纵向来看,尽管市场6-8月大幅下挫,投连险今年以来依然整体取得了18.22%绝对收益。分类型看,偏股类-除指数型跟随市场走势,收益率波动较大,累计收益率29.41%;偏债类每月收益均在-3~4%内徘徊,累计收益率8.56%。虽然今年1-11月,各类账户均跑输三大指数,不过股票账户以31.98%的收益率拔得头筹,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次之,混合偏债型再下一档次,债券型、股票-指数型、货币型累计收益率不及10%。

  同样“牛气”的还有万能险。从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来看,11月仍有30余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超过7%,主要为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四家所有。而华宝证券研报显示:近年来的万能险产品中,年结算利率分布在4%~6%之间的产品占比最大,2015年1月到10月基本稳定在6%上下。

  其中,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和太保寿险的万能险利率较稳健,一般为4.5%到5%,而安邦保险、前海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的则介于5%到7%之间。总体看来,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下行,高收益产品的比例不降反增。

  互联网渠道:BAT与险企争相圈地

  在互联网金融之风愈演愈烈的当前,险企与互联网的交集也愈来愈密切。一方面,今年6月,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接连获批,一举打破了“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一家独大的格局。此后,11月26日,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再度宣布将联合发起成立一家全新的互联网保险公司“百安保险”。

  另一方面,理财险产品与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也显得水到渠成。中保协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我国互联网保险的规模保费收入从32亿元猛增至858.9亿元,增幅超过25倍。但具体来看,万能险与投连险却呈现出迥异的情况。

  虽然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整改完成,销售行为做到依法合规后,网售高收益万能险还是会继续销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网销万能险市场已大不如前。已经时隔近3个月,多家险企官网的相关产品状态仍显示为“售罄”或“暂停销售”,多家第三方平台上的相关产品状态也显示为“空缺”。

  投连险方面,与互联网渠道的“联姻”却日益火热。就在10月,腾讯理财通联合光大永明人寿推出两款投连险理财产品,分别为光大永明定活66和光大永明定活168,并分别设定了一定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根据理财通发布官方数据显示,这两支收益分别高达6.1%和5.6%的投连险产品,开始交易后10分钟即告售罄,销售额突破1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期销售的8款“投连险+互联网”模式产品中,锁定期从66天到3年不等,网络合作方包括腾讯理财通、百度财富、京东金融、陆金所等机构,瑞泰人寿、弘康人寿、国华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保险公司均有所参与。

  作者:吉雪娇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231/73267.shtml report 3076 保险观察本报记者吉雪娇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走低。曾经风靡一时的“宝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已经到了“2”时代。然而,在低迷的理财市场中,理财险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