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评论汇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谈股说债:新兴市场货币如履破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期货日报

  回顾2015年,强势美元再加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疲弱,美联储加息更是让新兴市场货币“雪上加霜”。由于美元走强和本币贬值,部分新兴经济体被迫调整汇率政策。据统计,今年至少有四家央行宣布取消本币与美元挂钩,另有六种货币紧盯美元的程度下降。我们认为,新兴市场货币快速贬值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QE时代货币流动性较好,大量美元资产进入新兴市场国家。但随着眼下欧美经济复苏,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美元流动性逐渐缩紧。相对而言,疲软的新兴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降低。以巴西为例,巴西目前经济负面消息不断:通胀停滞,政局动荡,加速了资本外流,投资者持有巴西雷亚尔的意愿自然降低。

  第二,自身汇率制度弹性不够,应对资本流动性的抗压能力欠佳。贬值压力不断累积,待央行不愿意使用外汇储备稳固汇率时,一次性释放贬值压力致使本国货币大幅贬值。8月20日哈萨克斯坦放弃固定汇率制度后,坚戈对美元随即贬值30%。

  第三,快速贬值推高通胀,货币与经济形成恶性循环。为了抑制由本币贬值造成的恶性通货膨胀,一些国家被迫在经济堪忧的情况下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本国货币大幅贬值造成通胀,央行为遏制通胀被动加息,但紧缩政策进一步恶化了国内投资环境,导致资本加速出逃,本币进而继续贬值。以巴西为例,今年4次加息200个基点,利率已高达14%,同时,由于大宗商品需求低迷,贬值未能有效带动出口,更是令其雪上加霜。

  新兴市场会否因此爆发金融危机?对此笔者对比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情况,目前的新兴市场表现有所不同。一方面,相比当年,各国的外汇储备明显增加,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近两年,多个新兴国家,如巴西和哈萨克斯坦的外储额保持稳定,甚至略有回升。另一方面,1997年外债多以美元计价,更容易受投机客的冲击,而如今外债水平已大幅降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外债总额占GDP比例已经从巅峰时40.04%下降为目前的25.91%,使得亚洲国家资产负债应对货币贬值的能力增强。

  综上所述,美元加息周期中,新兴市场货币贬值风险值得关注,但尚不具备爆发区域性金融危机的条件。在全球资产配置中,我们更看好美国和欧洲资产。在亚洲,防御性较强的市场能有较好安全边际,比如盈利增长高于区域平均水平的印度、防御性板块占比较高的新加坡。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30/n432991773.shtml report 1234 回顾2015年,强势美元再加上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疲弱,美联储加息更是让新兴市场货币“雪上加霜”。由于美元走强和本币贬值,部分新兴经济体被迫调整汇率政策。据统计,今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