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1月约30款万能险结算利率超7% 多数网销仍停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涂颖浩

  凭借不断刷新的收益率,网销万能险曾一度受到市场热捧。不过,因部分险企的万能险产品存在“长险短卖”等问题而受到监管层注意,今年9月,市场上的网销高收益(结算利率6%及以上)万能险产品出现了集体“下架”或“缺货”的现象。与此同时,在利率不断下行的背景下,

万能险如何维持高收益也成了公众关注的话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10月20日曾以《互联网保险新规半月考 网售高收益万能险难觅踪迹》为题进行报道。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险企相关整改完成,销售行为做到了依法合规,网售高收益万能险产品仍然有望继续销售。

  那么,时至今日,网售高收益万能险产品近况如何呢?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部分高收益万能险“大户”官网发现,其产品结算利率大多维持着较高水准。截至目前,约有30款万能险产品最新结算利率超过7%,最高达8%。不过,一些之前的“明星”产品目前在相关险企官网仍显示为“售罄”状态,可谓“有价无市”。对于整改问题,某中小险企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了整改,正在等待保监会批复。”

  高收益产品不减反增

  在近年来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浪潮中,屡屡可以看到万能险账户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的情形。尤其是在万科宝能股权之争爆发后,这种现象受到了各方高度关注。而记者注意到,万能险账户如此“牛气”的背后,是其保费规模的爆发式增长。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主要代表万能险保费收入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6023.9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4%。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利率下行周期中,万能险相对更高的收益水平。华宝证券研报显示:近年来的万能险产品中,年结算利率分布在4%~ 6%之间的产品占比最大,2015年1月到10月基本稳定在6%上下。但值得一提的是,从结算利率在6%及以上产品的占比情况来看,10月占比较1月高出近10个百分点。也即是说,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下行,高收益产品的比例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发现,11月仍有30余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超过7%,主要为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四家所有。而在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万能险这种高收益水平对拉动险企保费增长的效果也是很明显的。从单月保费增量看,富德生命人寿从7月份开始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出现大幅增长,7月环比增长151.40%。珠江人寿环比增长150.45%,君康人寿环比增长124.76%。而在9月份网销万能险大量下架整改后,上述三家险企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也出现了下滑。富德生命人寿9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环比下降41.73%。同期,君康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环比下降96.84%,珠江人寿环比下降71.35%。

  部分产品恢复网销

  对于今年9月以来的网销高收益万能险集体下架事件,据记者此前了解,是因部分险企的万能险产品存在“长险短卖”的行为而被保监会责令整改。此外,除了规范销售行为外,根据今年7月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理财型保险跨区域销售也被明确叫停,只能面向设有分支机构的区域销售。对此,有业内人士此前向记者表示,“一旦整改完成,销售行为做到依法合规后,网售高收益万能险还是会继续销售的。”

  然而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时隔近3个月,但网销高收益万能险产品情况仍无太多改善。多家险企官网的相关产品状态仍显示为“售罄”或“暂停销售”,多家第三方平台上的相关产品状态也显示为“空缺”。不过,也有部分平台恢复了一些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的销售。比如,招财宝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28日,该平台的万能险产品网销已经恢复,11月29日开始,已经有保险公司将其万能险产品上架销售,某历史年化结算利率在6.5%的产品,两天内销售额达9.5亿。

  此外,中民保险网销售的新华i理财二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历史年化结算利率为5.25%;陆金所销售的百年稳赢保两全保险(万能型),11月结算利率为6%。京东金融在售的三款万能险产品收益较高,分别为中华人寿的中华长盈1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历史年化结算利率为6.5%;恒大人寿(原中新大东方人寿)的中新大东方财富双盈4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和中新大东方恒大稳赢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历史年化结算利率分别为7%和5.6%。不过,京东金融上述三款在售的产品或因受制于网销地域限制,目前关注度似乎不高。资料显示,中华人寿的销售地域为北京,恒大人寿则为重庆、四川、陕西、湖北、湖南。

  某仍未恢复网销高收益万能险产品的险企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身份),目前还没有接到新产品上线的通知。而此前热衷于高收益万能险的某中小险企负责人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了整改,正在等待保监会批复。”

  险资流动性管理引关注

  近期,险资争相举牌上市公司的行为引发市场热议。就目前险资的举牌对象来看,其对地产行业可谓青睐有加。而作为险资举牌的重要资金来源,高收益万能险产品也处在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中。

  对此,华宝证券分析师指出,高收益万能险产品恰恰是期限错配的重要领地。“特别是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产品期限一般都非常短,大部分都在1年以内,甚至还有几个月的。但为了保证高收益,这类产品主要还是投资非标等长期资产,这种期限错配很可能会提升保险公司的退保率,对险企偿付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容易引发流动性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也关注到了这个问题。12月11日,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针对当前部分险企在资金运用上期限错配、成本收益错配的情况,要求其进行压力测试,实现资产与负债的良性互动和动态匹配,防范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如具体规定“普通型、分红型、万能型保险产品大类账户中,至少一个大类账户资产收益率小于保险产品资金成本的人身保险公司需提交压力测试报告。”

  对此,华宝证券分析师表示,此前的网销万能险产品过分强调收益而忽略了保障功能,《通知》的出台是出于对保险资金流动性的管理,可能会对这种收益高、流动性“好”的互联网产品造成影响。不过,上述分析师同时指出,保监会逐步规范、严格的监管有助于提前防范万能险存在的风险。加之人身险费率改革完成,为我国万能险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9/n432863569.shtml report 3748 凭借不断刷新的收益率,网销万能险曾一度受到市场热捧。不过,因部分险企的万能险产品存在“长险短卖”等问题而受到监管层注意,今年9月,市场上的网销高收益(结算利率6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