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盘点2015年债券市场十大新闻事件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债券》杂志

  一、短期国债启动滚动发行

  市场观点:根据国债管理、金融市场发展等方面需要,按照国债余额管理制度有关规定,财政部自2015年二季度起按月滚动发行6个月期国债,自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3个月期国债,并于11月27日在财政部网站首次公布3个月、6个月国债收益率,在

此基础上将“中国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改为“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短期国债的常态化滚动发行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债期限结构,优化短端国债收益率曲线,增强国债收益率在金融市场上的定价基准作用,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也配合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金融战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特别提款权定价方法评估报告》中亦将中国国债3个月基准收益率纳入特别提款权利率篮子。上述收益率曲线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编制提供。

  市场期望:扩大短期国债的单期发行量,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以进一步推动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公允价格的形成和有深度市场的发展。

  二、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顺利推出

  市场观点:2015年3月,为缓解地方财政压力,妥善处理化解债务与稳增长的关系,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推出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全年置换额度共计3.2万亿元,置换范围是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确定的,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存量债务中,2015年到期需要偿还的部分。地方债务置换本质是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低利率、长期限债券替代存量高利率、短期限的债务或进行再融资,不增加债务余额和财政赤字,有利于降低政府融资成本,缓释系统性金融风险。5月,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财库〔2015〕102号),明确债务置换的具体操作方式,并将地方政府债纳入中央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范围、纳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抵押品范围。此外,配合盘活地方财政存量资金的要求,2015年6家地方财政部门陆续开展国库现金管理试点工作,其中引入地方政府债券质押方式,由中央结算公司提供担保品管理服务。

  市场期望:适当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额度,促进地方政府债券市场流动性的提升。

  三、发行专项金融债补充地方建设资本金

  市场观点: 2015年8月,首批专项建设债券的发行实施方案披露,由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总规模3000亿元,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给予贴息。专项金融债的提法始于2011年银监会发布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此后,“专项金融债”成为专门用语,其特点在于具有明确的政策优惠,并需“专户管理,专款专用”。目前,主要有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和“三农”贷款专项金融债,此次发行的专项建设债券是首批“基础设施”专项金融债。国开行、农发行利用专项建设债券筹集资金、建立专项建设基金,主要采用股权方式投入,用于项目资本金投入、股权投资和参与地方投融资公司基金。此轮专项建设债券的总体发行额度预计将突破万亿,其资金成本在0.5%-1%之间。地方基建项目是稳投资、稳增长的关键力量,发行专项金融债意在发挥定向引导资金的作用,提高金融对接实体经济的效率,并发挥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的乘数效应。

  市场期望:根据项目特点,对每一类专项金融债的运用进行进一步规范,形成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模式和投资运行机制。

  四、公司债券新政出台

  市场观点:2015年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主要内容涵盖了扩大发行主体范围,丰富债券发行方式,增加债券交易场所,简化发行审核流程,实施投资者分类管理,加强债券市场监管,以及强化持有人权益保护等七个方面。公司债的改革促使公司债发行迅猛增长,尤其是2015年6月以来,公司债的发行量明显超过中票、短融等同类企业融资工具。新规之后,受市场资金面适度宽松、交易所股票市场行情回落、高收益资产短缺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债发行利率明显下降,如万科9月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仅为3.5%,低于同期国开债水平。公司债市场供需两旺,使市场上出现“债券市场二次革命”、“泡沫之辩”等评论,引起各方关注。

  市场期望:在爆发式增长之后,公司债市场持续平稳发展,定价水平更趋合理,杠杆率有所下降。

  五、企业债券发行改革创新提速

  市场观点:2015年12月,经过充分酝酿和意见征求,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简化企业债券审报程序,加强风险防范和改革监管方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简化企业债券申报程序,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信息披露,强调事中事后监管。根据《意见》,在审核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将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报材料的完备性、合规性进行评估,再由国家发改委进行复核,发审流程缩减至35个工作日,审核效率大大提高。《意见》的出台是对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精神的贯彻落实,将推动企业债券市场改革深化。为进一步落实稳增长政策,2015年企业债券创新步伐不停歇,项目收益债管理细则于7月出台,为地方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建设提供新的融资途径。

  市场期望: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规模,创新企业债券品种,推进信用债券信用体系建设。

  六、资产证券化发展提速

  市场观点:在2014年底银监会、证监会提出备案制后,人民银行于2015年4月推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注册制, 5月国务院会议确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在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推动下,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日趋常态化,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市场流动性提升。今年,证券化市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基础资产类型更加多样,并形成了大类基础资产产品,成为证券化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如信贷ABS产品中以公司贷款、汽车贷款及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和企业ABS产品中以融资租赁资产、小额贷款及公共事业收费权为基础资产的产品,此外,住房公积金贷款证券化业务也开始试点。市场参与主体类型不断扩大,产品结构设计更加丰富。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新局面,资产证券化作为重要的金融创新,因其具备的盘活存量、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等特点,成为金融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选择,将变革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的经营模式和融资模式,发展前景广阔。

  市场期望: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向万亿级进军,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重大突破,为不良资产处置提供新的选择,推动金融体系转型升级。

  七、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挂牌

  市场观点:2015年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正式在中金所挂牌。此次挂牌交易的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长期国债,实行到期实物交割,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每日最大波动幅度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2%。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挂牌,填补了中国债券市场长端避险工具的空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继国债期货后,衍生品市场又添新员。2015年4月起,银行间债券市场可提供标准债券远期,该品种的推出为无法参与国债期货的银行、保险等机构提供了另类利率风险对冲工具选择。

  市场期望:允许商业银行等主体以适当方式参与国债期货,有效管理日益突出的利率风险。

  八、债券市场打破刚兑的临界事件增多

  市场观点:2015年,在经济加速去产能、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信用事件频度增加,从私募债到公募债,从民企到国企,从利息违约到本金违约,涉及面有所扩大。随着信用债市场参与主体的日益多样,债券违约难以避免。今年债券市场共发生近20起信用事件,其中有部分债券通过股东、政府兜底,或重组等方式最终实现偿付,但债券市场打破刚兑仍是发展趋势。刚性兑付的逐渐被打破将使信用定价更趋合理,引导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促进经济的改革转型。与此同时,债券违约市场化将促使市场参与者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的防范和应对能力,也提高了市场对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的需求,必须将释放出的个体风险进行有效的分散和转移,才能扼制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市场期望:打破刚兑有必要,有序打破是关键,法律制度设计刻不容缓。

  九、债券市场深化开放

  市场观点:2015年债券市场对内对外开放亮点不断, 6月,人民银行下发通知,允许私募投资基金重返银行间债券市场,可参与现券、回购、远期和借贷交易,进一步扩大了投资者群体。7月,人民银行进一步放开相关境外机构(即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投资额度放开,交易品种也相应拓宽,并允许其自主选择结算代理人为其代理交易和结算,境外投资者参与市场的深度和灵活性提高。截止2015年11月底,在中央结算公司开立账户的境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突破6000亿元,占全市场境外投资者持有量的90%以上。2015年9月以来,熊猫债发行明显上升,累计发行约200亿元,试点发行人包括汇丰香港、中银香港、招商局香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韩国政府。在离岸市场,中国银行(601988,股吧)6月在亚洲地区和伦敦等地发行“一带一路”主题债券,人民银行10月在伦敦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建设银行(601939,股吧)11月在马来西亚发行海上丝绸之路债券,一系列发行丰富了离岸市场高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也有利于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配合李克强总理访韩,人民银行于10月31日在其网站公布了近期中韩金融合作取得的五方面新进展,其中包括“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中韩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包括登记、托管、结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建设”。在此指导下,中央结算公司与韩国中央托管机构就互联支持“债市通”方案进行技术性研究磋商。

  市场期望:进一步深化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加快“债市通”机制的推出,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高效、安全、便利的可选模式。

  十、地方区域性债券市场兴起

  市场观点:2015年3月,有关部门表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成为小微企业的融资中心,目前由于多数小微企业不愿意出让股权,因此要从债权融资起步。在此背景下,2015年地方区域性债券市场作为创新探索得到了较大的发展,特别是“区域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的合作模式逐渐流行。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区域性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开展包括私募债等金融资产的打包、拆分销售及后期具有流转性质的变现业务,其与P2P业务的区别在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联手区域性股权中心和第三方担保公司,不仅为投资者提供普惠金融产品,又让该平台具备了托管和流转功能,使其成为了投融资服务功能兼备的区域性债券市场。

  市场期望:区域性债券市场的兴起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其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监管安排等相关政策尚待出台,未来可能成为中央和地方金融分权模式的突破口之一。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8/n432753736.shtml report 6043 一、短期国债启动滚动发行市场观点:根据国债管理、金融市场发展等方面需要,按照国债余额管理制度有关规定,财政部自2015年二季度起按月滚动发行6个月期国债,自四季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