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如果你信奉高低卖买 现在该买黄金抛股票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如今市场上流传的一个主题是,黄金就是宠石的投资对等体,聪明的投资者应该抛售黄金,买进股票。这是一个荒谬的观点。实际上,如果你信奉逢低买进和逢高卖出,现在正是买进黄金,抛售股票的时机。

  在分析任何投资时,尽量的保持客观性会为你带来回报。人们会倾向于爱上某个资产类别,经常是因为这个资产类别待他们也不错。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在最近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互联网股票上以及2007年的房地产上发生得最多。投资泡沫主要是由情感驱动的,虽然情感总有某些理性作为依托。不合理的是,当涉及投资时,理性主要是被用于为激情和预想偏见提供掩护。

  同样地,人们倾向于毫无道理地去憎恨特定种类的投资。这通常会发生在一个熊市见底的时候,在人们亏损了不少资金后,这个时候即便是想一想这些资产都意味着再次经历痛苦和损失。喜爱和憎恨周期会发生在所有的投资类别身上。

  但是我能想到的只有一种投资,不管市场表现如何,大多数人对这种投资不会反射性的喜爱或是憎恨,这种投资就是黄金,以及从一个更轻的程度上来说,白银。这两种金属能在人们心中尤其是不喜欢它们的人心中唤起很强烈的心理反应,这是很奇怪的。没人会本能的憎恨铁,铜,铝或是钴。主要的原因当然是黄金被用来当作货币。人们对货币是有着强烈的感觉的。让我们看看黄金的基础情况是如何的符合目前的市场心理的。

  黄金是什么?为什么人们会憎恨黄金?

  首先请允许我表明,我一直是钟情于黄金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认为金钱是很不错的东西。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认为。一些持有柏拉图式观点的人认为金钱和商业活动总体来说是堕落的,处于“更好”一类人的下方——虽然这些人并不清楚人类是如何从那种掘取植物根茎和摘取浆果来勉强糊口的日子中过来的。另外一些人则认为黄金是“所有邪恶的根源”,这种观点也反映了对物质世界的一种特定态度。另外一些信息更充足的人(他们实际上阅读了《门徒保罗》)则认为人们对金钱的喜爱才是所有邪恶的根源。还有一些人承认了金钱的有用性,但表示金钱应受到某种程度的控制——就好像只有合适的政府机构才知道如何去管理这种危险的物质一样。

  从一个经济学的观点来看,货币只是一种交换媒介,一种价值的储存。任何把货币转变为一种政治足球(有争议的政治问题)的做法总会导致产生预示着不可告人动机或者是心理失常的迹象。

  话虽如此,但货币本身是有道德,也是有经济意义的。我们必须把这一点公开讲明。我的观点是,货币具有很高的德行。货币代表了将来你所希望得到的所有美好事物。从某种意义上说,货币提炼过后的精华生活。这就是为什么拥有稳健货币,拥有不受政治控制的货币是很重要的。

  各个世纪以来,许多东西都曾被当成是货币使用,比较常见的有奶牛,盐和贝壳。亚里士多德在公元前4世纪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考虑,并总结了一个好的货币充当物的五个特点:

  这种东西应该是耐用的(这就是为什么小麦不是好的货币——因为小麦会发霉腐烂)

  这种东西应该可分割(这就是为何艺术品不是好的货币——你不能把蒙娜丽莎撕碎来换钱)

  这种东西要能带来方便(这就是为什么铅并不是很好的货币——如果要具有价值的话你需要很多的铅)

  这种东西必须有一致性(这就是为什么土地并不是很好的货币——每块土地都是不同的)

  这种东西本身必须具有价值(这就是为什么纸币会带来问题)

  在所有92种自然物体中,黄金被证明是最佳的货币(白银是第二好的货币)。黄金作为货币并不是因为它有某种魔力或是迷信,就好像铁被用作建桥,铝被用作建飞机一样并不是因为这两种材料有魔力或是出于迷信。

  当然,我们今天的确在使用纸作为货币,但是这仅仅是因为纸币最近被用作是实际货币的收据。纸币(货币)从历史上来看只有半条命,这取决于很多因素。但纸币的寿命很少能超过发行纸币的政府。黄金是最佳的货币因为黄金不需要“基于信念”或是依赖于某个政府。

  关于这个话题,我们还可以讨论很多,我们需要抓住重点以了解现在是买进黄金好时机的辩论。但本文将不会对这个话题进行进一步阐述。

  现在有很多人在对黄金的走向高谈阔论,当你在听这些人的“高见”时,你需要把上述我们简要讨论过的东西记在心里。这些人大都是记者和新闻工作者,他们只不过在鹦鹉学舌般地转述自己从其他人那听到的观点。而这些所谓的“其他人”通常是政治辩解者,为政府工作的辩解者。其他人也可能是一名为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是类似金融机构工作的经济学家。这些组织在过去几代人见证的现状中存有利益。你应当把你从主流媒体听到的任何关于金融或是经济的信息当作是娱乐消遣。

  因此,让我们选取一些最近主流媒体上宣传的观点,说辞和陈述进行分析。许多观点是如此得整齐划一,甚至是显得愚蠢,这让我印象深刻。但鉴于这些观点目前正在信息圈内流传,因此我需要提出分析这些观点。

  错误信息和虚假信息

  让我们看看一些在主流媒体广为流传的论调

  黄金很贵

  这个反对的观点是值得深思的——对任何资产来说都是如此。实际上,这很关键。我们能决定任何东西的价格,这很简单。困难的部分在于得出某个东西的价值。从美国建国起到1933年,美元的价值被定为是一盎司黄金的二十分之一。在1971年美元贬值后,黄金的官方价格上升到了42.22美元——但因为没人以这个价格购买进或是出售黄金,因此这个价格毫无意义。更重要的是,人们已经形成了用美元来计算黄金价格的习惯,而不是用黄金来计算美元的价值。但是这是另外一个主题。

  下面我们来说说黄金价格贵这个观点的症结。在1913年美联储成立以前,20美元的美钞只不过是财政部内部存储的一盎司黄金的收据。美国官方的货币供应基本上与黄金供应量相等。但是现在,数万亿的美元被创造出来了,没人知道还会有多少美元会被造出来。

  当你标杆上的尺度靠得越来越近时,你是很难决定某个东西的价值的。

  聪明的投资者很早以前就离开黄金了

  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断言,它可以说是毫无根据。谁是真正“聪明的投资者”?你怎么会知道这一点的?你怎么会知道这些聪明的投资者所确切持有的东西(当然事实发生几个月后除外)或者是他们打算出售或是买进的资产?事情的真相是很少有亿万富豪(约翰-鲍尔森可能是其中最知名的一位)会宣布在黄金上持有主要的仓位。黄金只不过是金融世界资产很小的一部分,不管是从绝对意义还是与过去比较的相对意义上来说都是如此:

  黄金是具有风险的资产

  风险很大程度上与价格有关。并且,价格越高,风险也越高,这是一个基本的规则,原因在于价格高时供应可能会增加,需求会下跌——从而导致更低的价格。是的,黄金价格在1100美元时其风险比700美元或是200美元时更高。但即便黄金的价格是35美元,也总会有诸如知名金融评论人艾略特—简尼维(Eliot Janeway)(我一直认为他是一名笨蛋和吹牛大王)在内的人士大言不惭地说道,如果美国政府不去把黄金的价格支撑在35美元,黄金价格更会跌到8美元。

  不管怎么样,风险是相对的。股市今天就有很大的风险。债券的风险更是超高了。房地产至少在大多数主要城市内更是接近了狂热。美元呢?美元虽然受到了周期性的欢迎,但如今美元正走在接近其内在价值的路上。实际上,股市、债券、地产和美元都已经处在了泡沫的区间。

  是的,黄金现在是具有风险。但实际上黄金的风险比起大多数替代投资来说要低很多。

  黄金没有利息

  这是真的。但只有从100美元的钞票没有利息这个角度来说才是真的。任何东西只要在借出去的情况下能当作货币,那么这个东西就会产生利息。利息是货币的时间溢价。如果你不借给别人,那么不管是你100美元的钞票还是黄金都不会有利息。但只要你借出去,美元和黄金都会给你带来利息。问题在于一旦你出借了资产(即便是以储蓄账户的形式把资产借给了银行),你甚至可能拿不回你的本金,就更不用说利息了。当然,今天世界上很多银行都在向给他们借款的客户支付负利率——这是一种现实的荒诞的反转。

  黄金没有股息

  当然没有。黄金也不会为你带来巧克力糖浆。这是一个荒谬的反对观点,因为只有公司才会支付股息。这个观点就像是期待你开在路上的丰田车会给你支付股息一样,而真正支付股息的是日本的丰田公司。但是如果你想要与黄金相关的股息,你可以购买一支成功的黄金矿股票。

  股票会让你支付保险和存储的代价

  这可以说是真的。但对那些不加批判就对此观点表示同意的人来说,这个看法可以说是一个精妙的误导。你可能会想对自己的黄金进行专业的存储,并进行投保。就像你想专业地存储(并为其投保)珠宝、艺术品等有价值的东西一样。甚至对你持有股票的凭证来说,这也是真的。对你互惠基金中的资产来说也是真的(购买互惠基金,你还需要支付监管和管理费)。

  你可以把自己的黄金埋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从而避免保险和存储的成本——但这对其它大部分的高价值资产来说,这不是一个具有可行性的选择。但是可能你不会真正想存储自己的黄金,并为其投保,因为与任何普通的小偷比起来,政府是最大的威胁。如果你花钱去为自己的黄金采取存储和保险措施,政府将肯定会知道你拥有多少黄金,知道这些黄金在哪。

  黄金没有实际用处

  这个断言源自于对基本化学和经济学的无知。是的,人们喜爱黄金可以作为一种珠宝,这就是黄金的真正使用。对牙医学和微电路来说,黄金也有用处。然而,多个国家的纸币持有者经常会得出结论,黄金这种东西毫无价值。

  实际上,黄金是有用的,因为黄金是所有金属中最具有延展性的,最具有韧性的也是最耐腐蚀的。这意味着我们为黄金找到了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此外,黄金的导热和导电性位居第二,反射性位居第二(仅次于银)。正是因为这些原因,黄金是一种高科技金属。它能实现别的物质实现不了的功能,也是你电脑工作的部分原因。

  但所有这些理由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都是次要的,因为黄金的主要作用一直是(我打赌还将会是)作为货币。货币是黄金最高和最佳的使用,这也是黄金极其重要的作用。

  美国可以出售其黄金来偿付债务,这会压制黄金市场

  我发现这个观点完全是不现实的。美国政府报告其拥有2.65亿盎司的黄金。我们可以说这2.65亿盎司的黄金现在值3000亿美元。在今天的世界中,这恐怕是一笔小钱。这仅仅是今年联邦政府赤字的一半,仅仅是一年贸易逆差的一半。这仅仅只能代表海外美元总量的2%。美国政府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持有国,但美国持有的黄金量只占到地面上约60亿盎司黄金的不足5%。

  从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直到2000年,大多数的西方国家都在出售黄金,他们认为黄金是一种“莽荒时代的遗物”。自从那个时候开始,发展中世界的国家——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很多前社会主义国家——一直在大量地购买黄金。

  为什么?因为这些国家主要的货币资产是美元,他们意识到这些美元是一个破产政府的未受担保的债务。这些美元资产已经变成了烫手山芋,一张老处女牌。那么美元能换来什么?主权财富基金在使用美元来购买资源和工业产品,但这些东西不是美元。并且在官僚们的手中,这些资源和工业产品肯定不会得到良好的管理。我预期在未来的几年内世界各国还会购买大量的黄金。并且会以更高的美元价格来购买黄金。

  高黄金价格会带来更大的产量,这又会压制价格

  这个观点完全误解了黄金市场的性质。黄金目前的产量为每年9000万盎司,并且在呈下降趋势。这部分原因在于,黄金价格高时,矿业生产商倾向于开发低品位的金矿。另外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个世界的金矿已经经过了广泛的勘探开发,大多数大型的,高品位的,开发起来比较容易的金矿资源都已经投产了。此外,大多数金矿生产目前都是不盈利的。矿产商不会把新矿投入生产。

  但相对于如今已经生产出来的60亿盎司的黄金来说,新产量可以说很小。新产量只能让世界的黄金量每年增加1.3%。黄金不会像小麦或铜一样被消费。黄金的供应是缓慢上涨的,就像财富一样的。真正控制黄金价格的是人们持有黄金的欲望,或是持有其它东西的欲望——黄金的新增产量只能带来微弱的影响。

  这并不是说事情不会改变。小行星有着大量的重金属,包括黄金。太空探索可以让人类获得这些金属。大量的黄金溶解在了海水中,可能某天在生物技术的帮助下这些黄金可以恢复,从而具有经济上的意义。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转换金属,实现了炼金术士的梦想。也许某一天黄金也可以转换得来。同时,纳米科技将很快会允许超低品位的黄金储存(以及其它元素)被恢复,并实现盈利。但在未来的几年内,这些事情都不足以成为实际的问题让我们担心。

  你只需要拥有少量的黄金,作为保险

  这种观点是由这样一些人提出的。他们认为黄金只有在文明崩溃的情况下才会有用,在这个时候,黄金会是最后的资产。与此同时,这些人会说,对你的资金做一些具有富有成效的事吧…

  这是一种苍白的猜测性理论。聪明的投资者会把他的资金分配到可能得到最佳回报的地方,分配到与他想维持的风险、流动性和波动性情况保持一致的地方。总会有时候你在某个单独的资产类别上大量持仓——有的时候是股票,有的时候是债券,房地产以及诸如此类的资产。从1971年到1980年,2001年到2011年,投资者大量持有黄金会是很明智的。从1981年到2000年,2011年到现在,对黄金仅仅持有一个保险仓位又是很明智的。现在,你又会想大量持有黄金。现在,持续持有少量的黄金这个观点简直是一个糟糕的想法,让我印象深刻。

  利率接近了零位,利率升高会导致黄金价格下跌

  从原则上来看,随着利率升高,人们倾向于持有货币储蓄。因此,人们会趋向于出售其它资产,包括黄金来持有能获得利息的现金。但我们需要考虑到其它因素。如果货币的名义利率是20%,但这个货币的贬值速率却是40%,这会是什么情况?实际利率就会是负20%。这差不多就是20世纪70年代发生的情况,那个时候名义利率和黄金一起走高。现在的情况是,全世界的政府都在压制利率,尽管他们在极大地增加货币发行量。这将会最终导致更高的利率和更高的整体价格水平。在某个时候,高实际利率将会是终结黄金牛市的一个因素,但这个时候是未来的几个月甚至几年后。

  黄金情绪已经死亡

  这很正确。黄金的情绪在公众中不仅仅是十分缓和的,大多数公众甚至几乎不知道黄金的存在。

  你将知道,当一个主要的经纪公司大肆宣传新铸造的黄金产品,当Slime 杂志(如果还存在的话)在封面显示一个金牛在撕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时候,这个时候公众的黄金情绪就会很高。我们离这一点还很远。当这一点来到的时候,我希望我能出售我的黄金,买进纽约证券交易所证券。

  矿业类股票是有风险的

  这绝对是真确的。总的来说,矿业是一门糟糕的业务。矿业需要巨大的固定资产支出以建立矿场,并且还是要在获得无数个昂贵的不可预测的许可证后。之后,矿场的运作是不可移动的,还要受制于各种政治风险,偶尔矿场还会收归国有。再加上每个环节持续的难以应付的工艺技术问题,而终端产品无法预测的价格波动更是让矿业行业变得复杂。矿业就是一门糟糕的业务,你也从不会找到Graham-Dodd投资者去买进矿业类股票。

  但所有这些问题(以及其它很多与本篇文章不相关的问题)却不时会让矿业股票成为绝佳的投机载体。就像现在。

  矿业勘探股票是十分具有风险的

  这是很正确的。矿业这一行有数千家小规模的上市公司,并且一些公司才刚刚实现了升级,前不久还只不过是一个牵着骡子四处转悠的勘探者。另外一些公司则具有十分精妙复杂的高科技运作。勘探公司经常会和矿业公司归类在一起,但实际上二者却是大不相同的。勘探公司与其说是在运营业务倒不如说是在进行一场昂贵的概率很小的寻宝活动。

  这可以说是坏消息。好消息是勘探公司不仅仅具有风险而且还有很大的波动性。你最多也就能亏损100%,但有时候市场会周期性地从1升到10,甚至一些矿业勘探类股票会从1上涨到1000。这种波动性会是你最好的朋友。但是对这些事项进行投机需要的是专业技能和对市场时机的良好把控。但当黄金泡沫到来时,它们很有可能处于这个黄金泡沫的中心,即便很少有投资者会有黄金。

  沃伦-巴菲特是一个巨大的黄金空头

  这也是正确的,但却与我们的问题不相关——并且这个观点还犯下了我们称为“诉诸权威”的逻辑谬误。不管怎样,当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资者发话时,他说的话还是值得一听的。在接受另外一名对黄金不感冒的文化人士本-斯特因(Ben Stein)采访时,巴菲特表示:

  你可以买下所有已经开采出来的黄金,你可以用这些黄金填满67英寸的立方体。如果按照现在的黄金价格,你可以买下所有——而不是一部分——美国的农田。除此之外,你还可以买下10个埃克森美孚公司,再加上1万亿美元的余钱。或者你将持有一大块金疙瘩。你会选择哪个?哪种方案会产生更多价值?

  我一直认为巴菲特是一个白痴学者——一个只会购买股票的天才。他的说法是准确的,但却完全没有意义。同样的话也可以用于描述美国的美元供应——甚至是去说世界的钢铁和铜库存。这些东西代表的只是潜力,本身并不是业务或是具有生产性的资产。巴菲特当然不蠢,尽管他具有亲切和慈祥的举止,但他却是一个毫无羞耻心的,在智慧上不诚实的诡辩者。虽然是一个伟大的投资者,但巴菲特既不是一名经济学家也不是一位相信自由市场的人。

  黄金是一种宗教陈述

  实际上,由于大多数宗教都具有一种超世俗的倾向,因此这些宗教持有的至少是一种巧妙的(很多时候也是很尖锐的)的反黄金态度。但是一些黄金宣传者看起来却似乎是具有一种灵与欲的风格。当然,你可以说真正的信仰者都具有灵与欲的风格,不管信念本身是否具有好处。实际上,对黄金感到恐惧的人正在遭受一种宗教狂热,这才是更正确的。这些对黄金感到恐惧的人狂热地笃信于集体主义,尤其是国家,而对任何的反驳意见不屑一顾。那些了解黄金为何会成为货币,了解为何黄金现在是一种良好的投资载体的人就基本不会对黄金作出一个宗教式的陈述。更可能的是,后一种人对经济采取的是一种科学的方法,会为自己考虑。

  那么,我们现在身处何方?

  是的,上述就是一些今天流传着的臭名昭著的反黄金观点。这些观点大部分是由那些不诚实的人,笨蛋或是随主流的家伙提出来的。

  我的观点应该与上述的反应划清界限。但是让我再进一步澄清一下。从历史上看来——一战后的几十年内,世界各国政府开始发行与黄金无关的纸币——在那之前,黄金就是现金,可以用作货币在各个地方的日常活动中流通。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情况会再次出现。

  问题是:相对于其它东西,黄金到一个什么价格这种情况才会发生?这不仅仅是随便选取一个美元价格的问题,因为许多东西的相对价值——房子,食品,商品和劳动力——都在长期的货币通胀,税收增加和开始于上一个萧条开端的累赘般的监管下被扭曲了。考虑到技术正在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突破性的进步很快就会产生,要在一个更大萧条结束后确定价值将会如何重新调整是很困难的。我们也无法知道价值的重新调整会以何种方式结束。尤其是你考虑进中国和印度崛起的因素。

  那么让我们猜一猜?我认为按今天的美元计算,黄金价格会来到5000美元每盎司。鉴于世界金融情况是如此的动荡,而我相信我们也将进入另一个黄金牛市,我对这个黄金价格很有信心。经典的牛市有三个阶段。我们仍然处于“隐秘”阶段——在这个阶段,很少有人能记起黄金是存在的,而另外一些人则对持有黄金的观点嗤之以鼻。之后,我们将进入“忧虑之墙”阶段,这个阶段人们注意到了黄金的存在,牛市和熊市来回交锋。第二阶段后,某个时候,我们将进入“狂热”阶段——每个人,包括政府都在因贪欲和恐慌但同样也是因谨慎而买进黄金。

  伯南克,耶伦和奥巴马以及世界上几乎所有央行和政府的政策不仅仅是错了。奇怪的是,这些人本应采取正确的措施去解决数十年来累积的问题,但他们采取的方法却恰恰是正确措施的反面。他们行动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在各个市场和国家引发无数个其它泡沫。我预期最大的泡沫将会出现在黄金,最疯狂的泡沫将会出现在矿业和勘探类股票。

  那么什么时候我会出售黄金和黄金类股票?当然无论是在市场的顶部还是底部,我们都不会听到出售的铃声。但是当所有与黄金相关的事物出现了泡沫,出现了狂热,那么我将会成为一个抛售者。在某种程度上,黄金的抛售可能会与传统股票真正的底部重合。我不知道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这是一个什么水平,但我认为道指的平均股息收益率到那个时候会在6%-8%的区间。

  最后我想说的要点是,黄金以及黄金的朋友们(黄金相关资产)再一次变得便宜了,在时间和价格上它们将会有一段很长的上升期。除非上升期结束了,我建议你就呆在那,并坚持下去。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8/n432753311.shtml report 9400 如今市场上流传的一个主题是,黄金就是宠石的投资对等体,聪明的投资者应该抛售黄金,买进股票。这是一个荒谬的观点。实际上,如果你信奉逢低买进和逢高卖出,现在正是买进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