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家族信托长安样本:试水互联网推广和半定制化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家族信托长安样本:试水互联网推广和半定制化
从2013年第一单国内家族信托推出至今,家族信托在国内已发展两年有余,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切身体会到高净值客户的财富传承需求,开始发力这项信托业务。

  长安信托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信托机构发力家族信托主要源于两点: 一是中国财富人群已累积到一定阶段,财富传承需求旺盛;二是家族信托是信托本源业务,受政策鼓励。在市场需求、政策支持兼具的前提下,家族信托将成为信托优势业务,助力信托公司财富管理转型。

  股权纳入家族信托障碍消除

  有律师透露,80%以上的红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都做了境外信托结构,不一定是有目的的进行婚前财富规划、或是家族财富风险隔离,而是涉及合理节税和惯常规划。尽管国内2001年就出台了《信托法》,但家族信托从2013年才开始崭露头角,到目前不过才两年多的时间,因此既没有形成信托文化且国内对境内家族信托也存在着很多误解。

  诸多观点认为,中国信托制度不健全,只能做资金信托,无法将股权及不动产等资产纳入信托框架。对此,有家族信托法律人士指出,股权及不动产进入信托框架并不存在法律障碍,《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未确认房产以信托形式办理过户登记,实践中房产必须以交易过户的形式置入信托,因此而产生的税收才是房产信托推广中的阻碍。至于股权,根据新公司法,公司股东名册登记即具有法律效力,未办理工商登记不会导致信托失效,股权纳入家族信托的障碍也已经扫除。

  但海外家族信托历史悠久,同样有其可取之处。长安信托家族信托事业部负责人姜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可借鉴海外家族信托的信托管理、信托架构、客户背景需求等方面,但同国内家族信托还是存在很大的区别,无法简单复制,首先海外家族信托的法律环境不同,另外海外信托公司和国内信托公司并非一类机构。

  “海外信托更像是一个法律结构,几个人在离岸岛上就能够注册一个信托公司,提供法律服务,有资产持有权但没有投资权。国内信托公司起初叫信托投资公司,从一开始就被赋予了投融资功能,定位为综合性财富管理机构。在牌照经营条件下,国内信托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的超出海外信托公司,未来国内家族信托肯定是在家族信托原本的功能加上财富管理,但真正做大做强可能还需要漫长的沉淀积累过程。”姜燕称。

  试水互联网推广

  目前,国内多家信托机构推出的家族信托都有向低门槛、标准化方向发展的趋势,这也使家族信托的推广产生向具有更多受众群体的互联网方向转变的趋势。

  如长安信托拍摄了我国第一支家族信托主题微电影。长安信托总裁助理万刚表示,拍摄微电影的缘起,一是市场对家族传承的迫切需求促使公司做出家族信托主题微电影的尝试;二是公司把家族传承定位为普惠,降低门槛、扩大受众以便让更多人感受到家族信托带来的益处;三是大胆尝试年轻人(财富传承第二代)热衷的互联网传播渠道,让更多群体了解家族传承。

  除3000万元以上高净值客户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家族信托之外,长安信托把注重财富传承的“长”字系列和注重财富隔离的“安”字系列产品最低门槛降至300万元,该家族信托产品属于半定制化产品,七成为已定内容,三成为可供选择的内容,预留了一定的客户自主空间。

  姜燕表示,“公司看好家族信托业务的潜力,成立了家族信托事业部,主要架构分为三块,前端是开发部,职责包括对接各类销售资源提供的客户需求,筹备标准化的业务服务,关注市场新创新及政策新动向;中端是投资配置部,目前客户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全权委托,投配部会为他们研发一套资产配置方案,另一类是希望有一些自主权的客户,投配部可以汇集市场资源替客户执行,未来会从股权、固定收益、非标,甚至海外不动产等多方面提供专业化服务;后端是账户管理部,负责系统化的期间管理,包括执行交易指令及定期客户反馈等。”未来长安信托将在香港成立子机构,就家族信托业务而言,便于一站式服务,为客户境外资产提供离岸信托服务。

  作者:王东君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 https://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gsjj/201512/3664268.htm report 1892 从2013年第一单国内家族信托推出至今,家族信托在国内已发展两年有余,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切身体会到高净值客户的财富传承需求,开始发力这项信托业务。长安信托有关人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