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浙商银行被曝卷入万宝之争 深夜发声明风险难消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浙商银行被曝卷入“万宝”之争 深夜发声明风险难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万宝之争,此起彼伏,幕幕高潮。近日,财新网披露,“宝能系”举牌万科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对此,浙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24日凌晨表示,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理财资金运用合法合规。

  而据财新报道,钜盛华 通过股权质押,借道浙商宝能有限合伙融资了132.9亿;又在投向二级市场中出资了72.5亿。这说明,浙商银行的优先级理财资金实际上充当了买入万科股票资管计划的劣后级资金。

  据悉,目前,银监会对理财资金投向资管计划并无特别规定,但往往银行为了风险防范,只愿意投优先级,获取固定的收益。浙商银行把理财资金投入劣后级,无疑要承担巨大的风险敞口。

  浙商“输血”宝能系买买买

  据财新网,11月,钜盛华拿出了67亿资金作为劣后级向华福证券融资133亿,合计出资200亿成立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值得注意的是,浙商宝能基金已募集200亿规模,但并没有备案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工商资料显示,该有限合伙注册于2015年11月11日,华福证券出资132.9亿做LP,认购优先级;深圳市浙商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做LP,认购劣后级;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作为GP,认购劣后级。而华福证券定向资管计划背后的出资方,正是浙商银行。

  报道称,宝能投资集团将部分股权、钜盛华将前海人寿股权均质押给华福证券提供担保;姚振华夫妇及钜盛华、宝能地产提供连带责任保证。这意味着,“宝能系”用钜盛华及前海人寿的股权质押,从银行表外杠杆融资了132 .9亿资金,这部分融资的杠杆率高达14 .29倍。而宝能投资集团是姚振华的个人独资公司,“这相当于银行变相给姚振华发了一张130多亿的信用卡。”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隐蔽的浙银资本浮出水面

  事实上,“万宝之争”中钜盛华是关键。据《21世纪经济报道》,宝能系主体公司钜盛华自2014年起,实收资本出现大幅度增长。在2014年年6月18日时,其实收资本为17.6亿元,到2015年11月底时,已经增加至163亿元。其中11月当月有3次增资,增资后实收资本分别是:11月13日119亿元、11月17日142.7亿元、11月23日163亿元。

  万科12月6日的公告显示,钜盛华的股权结构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7.4%;其他股东分别为持股30%的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92%的深圳市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0.68%的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

  其中,浙商宝能投资成立于今年11月11日,注册资本200亿元,有两个有限合伙人和一个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人分别是华福证券、宝能投资,对应出资额132.9亿元(出资比例66.45%)、67亿元(出资比例33.5%),普通合伙人为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0.1亿元(出资比例0.05%)。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普通合伙人浙商宝能资管成立于今年11月9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为黄炜,股东分别是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银资本”)(出资比例45%)、宝能投资(出资比例45%)和宝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比例10%)。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浙商宝能资管股东——浙银资本成立于今年6月30日,在工商登记资料上的股东与浙商银行表面并无关系,但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10月14日由张长弓更改为陈潇笑,陈潇笑曾担任浙商银行投资银行总部风险监控官、理财业务部总经理;监事胡金海,曾任浙商银行杭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ぃ欢抡沤矗菝教灞ǖ莱疲沤从诮衲?出任浙商银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助理。

  据财新网,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认购了五矿信托相关信托计划的信托受益权。该信托计划持有浙银资本股权,浙商银行通过浙银资本,最终将资金投向浙商宝能有限合伙。层层穿透之后,可见“宝能系”大部分资金来自浙商银行。

  深夜发声明风险难消

  针对“媒体报道宝能系背后金主为浙商银行”一事,浙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24日凌晨表示,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该负责人表示,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

  据悉,目前,银监会对理财资金投向资管计划并无特别规定,但往往银行为了风险防范,只愿意投优先级,获取固定的收益。财新网援引一位银行人士称:“除非项目批了更多额度,比如授信给200亿,但只放50亿做劣后级,再从外部募集150亿,只有这种情况银行理财资金才有可能做劣后级。但像浙商银行这样允许将投入的全部理财资金,实质充当资管计划的劣后级资金的做法,风险敞口太大了。”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5/t20151225_7795790.shtml report 3308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万宝之争,此起彼伏,幕幕高潮。近日,财新网披露,“宝能系”举牌万科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于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对此,浙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24日凌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