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浙商银行回应:133亿理财资金没有“次级产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浙商银行130亿理财资金被发现或卷入宝能、万科股权之争。

  对此,浙商银行24日凌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132.9亿资金不能用于收购上市公司股权,也就是说不能被宝能用于购买万科的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12月22日刊发报道,浙商银行和宝能系关联方浙商

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通过有限合伙形式成立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并在11月时耗资200亿元入股宝能系旗下公司钜盛华。

  浙商银行回应称,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由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其中,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

  浙商银行强调,浙商银行一向秉承合规、合法、安全的原则办理各项业务。浙商银行的理财资金有充分的安全保障。

  但疑点尚存。

  一位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资深人士24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行理财资金即使投资“非上市金融股权”也应遵守银监会65号文等相关规定。浙商银行应进一步披露释疑:到底是哪些理财产品背后投资了该项目,是向什么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销售了这些产品,有没有按照银监会5号令和8号文等监管法规进行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

  对于这些问题,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24日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根据银监会2009年的通知,私人银行客户可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和未上市企业股权,但普通客户理财明确“禁止”投资。

  不仅如此,“依照监管法规,浙商银行理财背后的买单投资者必须是私人银行客户或高资产净值客户。且按照国务院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规定,应该在产品发行前、售中、售后落实信息披露透明化原则。”前述商业银行私人银行部资深人士表示。

  “有可能浙商是把这种‘次级资产’混在理财资产池里,在销售端按照普通的固定预期收益产品来进行销售”。

  对此,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我们理财产品中没有次级产品,全是优先级产品。我们没有违反任何规定,一切理财产品合法、合规。”

  监管层同时也对宝能的资金来源有所警觉。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深圳银监局22日下发文件,要求各股份制分行、城商行分行,将“宝能系”企业在该行的授信及用信情况向股二处进行反馈,包括但不限于业务品种、抵质押情况、用信金额、风险敞口等。文件还要求对授信及用信情况进行全口径的统计,包括表内、表外、委托贷款、理财等。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银行同加入宝万之争的安邦集团也有股权上的关联。

  12月23日深夜,万科与安邦保险分别在官网发表声明,表态支持对方。万科称欢迎安邦入股,安邦称将积极支持万科,明确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这意味着,拥有万科超7%股权的安邦集团,正式站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战壕”,成为其对抗宝能的援兵。

  在浙商银行的股东名单里,第二大股东为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同时还是安邦保险集团的发起人股东之一。

  浙商银行在港交所披露网站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以合并后股东计算,浙商银行目前第一大股东是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达19.96%,前三大股东还有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两者持股比例都为9.3%。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5/n432522094.shtml report 2384 浙商银行130亿理财资金被发现或卷入宝能、万科股权之争。对此,浙商银行24日凌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132.9亿资金不能用于收购上市公司股权,也就是说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