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梅艳芳家族信托处置争议后续 裹足股权不动产法律障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奇 北京报道

  信托转型背景下,作为银监会“99号文”明确提及的信托业务转型的方向之一,家族信托业务被市场寄予了厚望。

  近期家族信托产品也频频创新。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家族信托中信托公司较多扮演‘通道’角色。

  “投资

者意识会影响整个市场的发展,目前部分客户将家族信托看成理财,但是家族信托的核心不在于理财。”东部某信托公司业内人士称,家族信托最主要的功能是家族财富规划、传承。

  两起家族信托纠纷引信托设计问题

  近期,余彭年和梅艳芳家族信托纠纷先后受到市场关注。

  知名慈善家余彭年2009年1月成立余彭年信托(家族信托),当时明确将资产用于慈善事业。然而余彭年去世后,却曝出余彭年次子彭亚凡认为遗嘱无效,反对裸捐,家族成员因此将对簿公堂。

  “遗嘱有效与否要看具体情况,比如遗嘱涉及被处分财产是否侵害他人利益,有没有给受法律特殊保护家族成员留下特定份额限制等。”盈科全国家族信托法律服务中心首席律师李魏建议,家族信托最好设生前信托,生前就将信托设好并开始运行,有问题可以调整。

  京都律师事务所税务顾问高慧云也表示,一定要按当地法律设计信托合同,如果相关条款不够完善,后代可能会推翻这一信托。

  梅艳芳遗物被拍卖同样引发争议。12月10日,遗产管理人汇丰信托旗下“LAST BUT NOT LEAST-最后芳华”举行网上拍卖会,由于此批拍卖品中包含内衣等私密物品,引发广泛争议。

  “这不是家族信托本身的问题,而是信托设计的问题,可以设立信托保护人能够起到监督、具体事项处理的功能。”李魏认为,“内地没有设保护人职能,但是可以考虑设立监察人。”

  “家族信托最重要的作用还在于财富传承。”高慧云称,要将财富合理的分配给下一代,而不让下一代不劳而获取得这些财富。

  东部某信托公司业内人士也称,当前部分客户会将家族信托看成理财,但是家族信托的核心不在于理财,其最主要的功能在于家族财富规划、传承。

  比如,设立家族信托时普遍会考虑债务隔离、避税及保密性等问题。

  “家族信托并不是要避税,而是在搭建架构中涉及到将资产转入信托时如何避税。”高慧云称,高净值客户财产分布在多个国家,对于如何搭建信托架构涉及到税收问题。

  此外,对于信托财产的避债性一般不会有异议。“在自益信托情况下,由于委托人与受益人身份重合,当信托利益分配给自益信托的受益人时,事实上是无法实现委托人对抗对外债务的目的。即真正的避债效果,只能通过他益信托完成。”李魏称。

  股权、不动产等非资金信托鲜有涉足

  为了对接客户多方面的需求,近期家族信托产品频频创新。

  12月18日,中航信托·新财道安心家族保障信托产品发布,首批20家客户股东与中航信托、新财道现场签署协议,认筹3500万做家族信托。

  此前,外贸信托与兴业银行(17.17, -0.06, -0.35%)联手推出安愉信托。同时近期中信信托和信诚人寿合作推出生存金信托,因其门槛为百万元,被称为“迷你版家族信托”。

  不过,目前国内鲜有信托公司涉足非资金信托领域,而是以资金信托为主。

  “因为股权和不动产信托管理成本相对较高,信托机构和私人银行难有直接利益;另外,所有权要转移到受托人名下涉及到信托过户,而现在过户没有信托这一名目。”李魏坦陈,目前客户在家族信托中装入股权、不动产的需求非常大。

  如何将股权、不动产纳入信托?“通过变通处理,信托财产互换的方式可以解决。”李魏称,比如投资人拿出一个亿现金设立信托,然后用这一个亿买入任何想放入的资产,放在信托架构上。“这是最简单的方式,但客户的资产比较复杂,要做综合性甚至多层架构。”

  目前家族信托方面银信合作模式较为主流。多位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信托扮演通道角色的情况较多,因为大客户主要在银行私人银行部门,信托投资者一般投资额为100万、300万算不上真正的高净值客户。李魏坦陈,“目前我们和私人银行合作较多,信托公司主要提供通道和服务。”

  “信托公司目前的能力可能暂时难以独立操作完整的家族信托。”东部某信托业内人士称,国外家族信托更多是律所在做,因为家族信托并不是单独金融机构的问题,还要解决法律架构的问题。

  袁吉伟称:“目前来看家族信托需求端已经显现,但是供给端还不足。信托公司以往是以投融资为主,专门服务高净值客户起步较晚,如果在法律、税收筹划方面补充专业团队,加强团队建设,家族信托市场还是有很大挖掘机会。”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4/n432424412.shtml report 2843 见习记者张奇北京报道信托转型背景下,作为银监会“99号文”明确提及的信托业务转型的方向之一,家族信托业务被市场寄予了厚望。近期家族信托产品也频频创新。但多位业内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