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到银行买基金竟赔了养老钱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好规划网

  年底真是不消停啊!那边e租宝被查,大大集团涉嫌非法集资,也让警察蜀黍介入了。这边南京银行代销的一款号称“低风险稳健型”的基金在到期后也发生大幅亏损,有人甚至把养老的钱都赔进去了。

  前面有鱼龙混杂的P2P平台,后面还有让人不省心的银行代销,于是惊心动

魄的理财事故每周都在上演。

  1事件回看

  多名南京市民向媒体投诉称:半年前,他们在南京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新推出的“低风险稳健型”基金——“鑫元定开基金”。购买原因一个是这款产品的宣传材料上写着“半年绝对回报13%”、“稳健增值”等字样。另一个原因是他们一直在南京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对该行的理财经理很信任。

  然而近日该产品即将到期兑现,他们却发现有近15%的亏损。对此,鑫元基金公司的人却回应:所谓“绝对回报”、“收益稳定”这些词在产品说明中从未提及。于是12月16日,多名投资者来到江苏省银监局投诉南京银行涉嫌虚假宣传一事。

  2深扒:鑫元定开基金究竟是什么?

  鑫元基金公司,你听说过吗?

  反正好规划理财师是没听说过,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家基金公司跟跑路的P2P平台不同,它是正规的,跑路是不会的。

  这只名为“鑫元定开基金”的产品,是上海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债券型基金。根据所能查到的信息看,这家基金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刚满两周岁,跟市面上那些10年以上的老牌基金公司相比,简直太稚嫩了。还不止这些,全公司只有2名基金经理,却管理着18只基金,其中一位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着包括A类、B类和C类共计14只基金,类型涵盖货币型、债券型、混合型、分级基金。想想都替他力不从心啊!可想而知基金的业绩也不是很理想。

  定开基金,风险真有这么大吗?

  定开基金,全称是定期开放型基金。此类基金有一定时限的封闭期,封闭期基本都是半年或一年,所以不能随时申购赎回,赎回日有明确的固定日期。目前市场上的定期开放基金大多为债券型基金,通过定期开放的设计可以保持基金的规模相对稳定,也有利于收益的提高。所以从基金类型上看,风险并不是很大。

  好规划理财师看了一下鑫元基金旗下的两只定开基金——鑫元一年期定开和半年期定开,两只都是持有部分股票的二级债基,虽然短期业绩可圈可点的,可长期业绩受此前的股灾影响,就只能无力的感叹一句:“哎~”。半年期定开的近6个月收益仅为-8.35%,一年期定开的近6个月收益为-10.71%。

  综上,买基金还得优选那些稳健运作时间长,基金经理更优秀以及基金公司规模较大的个基。

  3为什么很多投资者都举报南京银行?

  众所周知的是,基金不仅会选择第三方销售平台,还会让很多银行帮忙代销。可为什么很多投资者只举报了南京银行,却没有提及其他银行的销售人员涉嫌虚假宣传呢?原因是:南京银行是江苏和上海两地的代销机构,相当于承包了这片区域的基金销售业务。而上海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就是南京银行,占股80%。大家一般都是在哪儿买的去哪儿评理,貌似明白了许多。

  4银行防忽悠指南

  1.除了国债、货币基金和银行存款,其他投资都有风险

  如果有人告诉你购买这款产品是没有风险的,那他一定是在忽悠你。投资和风险是共生的,选择投资产品不能只比较产品收益率,只选预期收益率高的,而对产品的投资对象及其风险充耳不闻。片面追求高风险的产品,可能会带来高收益,然而一旦市场形势不利,还会带来本金亏损。所以大家在购买理财产品的时候,切记要搞清产品性质。

  2.产品说明或投资标的一定要看,要了解

  千万别把对银行员工的信任当作本金安全的保障。自己还应学会看懂产品的介绍或说明,特别是产品的投资方向、预期收益率、面临的各种风险、是否提供保本等,对拟投资的产品有基本的判断。

  3.多多咨询,不懂宁可不买

  这次的案例中,依然有很多老年人把辛苦准备的养老钱赔进去的。还是那句话,如果你对产品本身不了解,宁可不买或者错过赚钱的机会,也不能拿自己的钱开玩笑。老年人的理解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本来就差,更不要盲目的选择风险产品。再加上对大多数人来说,产品介绍都太晦涩难懂,很少有人能看明白和理解其中的所有条款。有不明白的就一定要多方咨询,但只问给你推销产品的人,他肯定会从自身的利益角度来解释问题,屁股决定脑袋,还是多渠道的问问更好。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3/n432275668.shtml report 2762 年底真是不消停啊!那边e租宝被查,大大集团涉嫌非法集资,也让警察蜀黍介入了。这边南京银行代销的一款号称“低风险稳健型”的基金在到期后也发生大幅亏损,有人甚至把养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