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业大电影之2015:十大特效关键词引爆票房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银行业“大电影之2015”:十大“特效关键词”引爆票房(图)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吕 东 见习记者 刘 萌
本报记者 毛宇舟 吕 东 见习记者 刘 萌

  编者按:在贺岁档《寻龙诀》《老炮儿》等多部大片助阵下,今年全年国内票房规模可能达到450亿元,影迷们也与电影中的跌宕剧情、主角命运共悲喜。然而,2015年的银行业悲剧色彩更浓一些。银行业业绩增速下滑、利率市场化放开、城 商行IPO重启、央行降息降准等十大关键词,让银行业喜剧、悲剧交替上演。2016年,银行业自导自演的悬疑片即将上映,再次走上“寻龙”之旅。

  夏洛特烦恼

  商业银行盈利增速放缓

  不良贷款率连续9个季度上升

  一夕黄粱美梦,人生几度秋凉。今年,《夏洛特烦恼》在几乎没有大牌明星的情况下,票房大卖。或许,烦恼是每个人一生中都不可以避免的难题,在低谷时,有对东山再起的执着,在顶峰时,也有对未来不可预测的忐忑,正是这样复杂的心情伴随着成长,激励着进步。

  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今年也是特烦恼的一年,经历了前几年高速发展,如今在缓峰上焦急万分。无论是对于利润增长的死守,还是要打资产质量的攻坚战,再有央行一年内五次降息,更让银行业难上加难,2015年过得异常艰辛。

  根据银监会披露的2015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较上季度末上升0.09个百分点。这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连续第9个季度上升。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度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据本报记者统计,2014年,16家A股上市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仅为1.13%,而截至第三季度,该数据已经上升为1.39%,仅仅三个月,不良贷款率就上升了22.6%。而国有大行的不良率甚至突破了2.00%。

  民生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目前银行业理论不良净生成率为3.6%,理论不良率在5%以上。2015年6月末上市银行整体“不良贷款和关注贷款”之比接近4.7%,与世界平均不良率相当,目前拨备能覆盖“真实不良”风险,无须过度担忧。债务置换规模或超预期,利于资产质量改善,预计不良净生成率明年年中迎来拐点。

  对于各家银行而言,不良资产的化解也是当年的重中之重,中信银行在半年报业绩中提到,管理层重中之重就是对不良的控制、处置和风险的化解,减少拨备、核销,即利润空间。

  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也表示,要严格控制新“出水点”,在管好新增贷款质量的同时,监测管控存量贷款,还要加强风险监测,组建信贷监测中心,利用大数据对12万户存量贷款动态跟踪,并采取固本方式,加强信贷经营能力,提升信贷风险防范水平。

  然而,除了资产质量的下滑外,银行的烦恼还有很多,随着央行的五次降息,利差也在不断的收窄。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0360.5亿元,同比增速约为2.1%。其中五大行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为7576.6亿元,同比增速为0.6%。

  不过,本报记者也观察到,在A股上市公司中,银行的净利润总额依然占据榜单的前几名。工商银行上半年1494.26亿元的净利润仍排名第一。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也表示,银行业应该确定适度利润目标,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仍然处于领先水平,运营稳健。

  据平安证券研报显示,银行业净利润增速的下行,体现了今年前三季度5次降息和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而为不良贷款所计提的拨备损失增加也拖累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

  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资深董事廖强则表示,尽管内地政府货币政策有所放松,仍不太可能解决银行业面临的困境。银行业的净利润今年依然与过往持平,但明年开始将出现倒退,而且难以预测倒退周期何时结束。政策的放松也将导致不同银行的信用质量差距扩大,而置换地方债务等政策则会有比较长期的影响。

  央行一年五次降息

  房贷利率一再下降

  自2015年以来,涉及房地产相关的政策不断出台,降息、降准、住房公积金调整、限购松绑、政府财政补贴等政策相继出台。而这些政策中,与老百姓“钱袋子”密切相关的就是央行的5次降息。

  对于背负住房贷款的家庭而言,随着2016年的临近,降息福利也即将生效,大部分的“房奴”在明年1月份月供将大幅降低。

  一年间,央行分别在今年的3月1日、5月11日、6月28日、8月26日、10月24日进行了5次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5.6%,降至目前的4.35%;五年及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从年初的6.15%,降至目前的4.9%,降幅高达20%。这一降息幅度,在近年的利率政策调整中是罕见的。对于购房者来说,央行的降息将大大减小购房者的贷款压力。

  公积金方面,由于在10月24日的降息中,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未做调整,公积金贷款利率经过4次下调,五年及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从年初的4.25%,降至目前的3.25%。

  并且,在今年的10月8日,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正式全面推行。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的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在一线城市工作缴纳公积金,在三四线城市买房,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压力大大减小,将利好三四线城市。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方面,今年以来,央行对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进行了2次调整。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9月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门再度下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由原来的最低30%降至20%。但由于公积金贷款有一定的限额,对于房价不高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公积金贷款的限额或许能超过房屋总价,但对于房价较高的一线城市来说,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可能还不够承担房价的首付。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的调整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影响远远大于一线城市。

  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对于北京地区,目前汇丰银行可为优质客户提供基准利率八二折的首套房贷利率。此外,招商银行、包商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北京农商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政储蓄、光大银行的优质客户也可享受基准利率八五折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他银行则多提供基准利率八八折的房贷利率。

  不过,目前各家银行的房贷政策,在降息或者加息的情况下,房贷利率调整有三种方式:一种是次年调,银行利率调整后,次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利率;一种是按年度调,从贷款人的贷款日期算起,一年之后予以调息;一种是次月调,即在利率调整后的次月执行新的利率水平。目前,大部分银行默认约定次年调整,所以降息的福利将在次年生效,也就是说,大部分房奴的月供将从明年1月份开始调整。

  以贷款100万元、期限20年为例,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如果贷款者在今年3月份以前获批贷款,按照6.15%的基准利率,累积5次降息后,贷款者明年每月将少还约700元。

  2015年,在降息、公积金放松、财政补贴等多重利好政策叠加影响下,市场需求持续释放,楼市的上升势头非常明显。从数据统计上,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接近50个,一线城市的房价依然领涨。政府的一系列政策也看出对未来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决心。2016年政府有望进一步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路惊喜

  奔跑吧兄弟

  民营银行纷纷落地

  创新空间仍未打开“今夜晚风吹,今宵多珍贵,兄弟相聚是幸福滋味”,这是《兄弟干杯》中的歌词。想必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兄弟的意义都有着相同的部分,一起担当,一起面对。在一个行业中,兄弟的意义是伙伴,有困难的时候帮一把,有钱赚的时候让伙伴一起分享。民营银行的五朵金花,自出生就备受关注,他们是银行业的新生力量,对于已有的银行而言,他们是伙伴也是兄弟。

  去年3月份,银监会正式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工作。今年5月末,第一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已全部获批开业。

  在这之后,各地发展民营银行的呼声渐起,热情高涨。监管层在政策上也持鼓励态度,银监会将批准筹建的时限缩短了2个月,并组织由各省市银监局启动申设前的辅导工作。建立限时审批制度。下放审批权限,将设立民营银行筹建申请的受理权和民营银行开业审批权下放到各省市自治区银监局。

  事实上,监管层的支持态度也不无依据,五家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都有着不错的成绩。近日,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末,5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501.2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39.0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7.62亿元,整体经营平稳有序。

  然而,事无万般好。民营银行虽然走的不是传统银行的道路,但其经营的客户却和传统银行多有重叠,竞争自然而然的无法避免。从此前四大行集体调低支付宝限额的情况来看,移动互联网金融对大行而言也是颇为看重。

  从具体业务上来看,民营银行虽然具备了一定银行业务种类,但是在很多方面仍然不能满足正常的金融需求、例如微众银行的电子账户,相当于传统银行的借记卡,但是目前该业务只能通过微众银行APP办理存款或者理财业务,以及在微众电子账户和已绑定的其他银行同名账户之间进行转账,而不支持刷卡消费和给他人转账功能。因此在民营银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还需要与传统银行建立业务往来。

  而由于民营银行大多没有物理网点,所以民营银行客户的身份验证需要依靠其他银行帮忙完成,例如,大部分银行均与微众银行展开了合作。但是,也有银行出于考虑,关闭了该行在微众银行验证身份系统接口,也就是说对于该银行的持卡人,不能用储蓄卡绑定微众银行账号,这给一部分银行客户来说带来了不便。

  该行表示此举措是因为近期接到一些投诉反映其银行账户中的一些扣款交易非本人操作,经过调查分析,发现这些交易是由于一些机构滥用跨行代扣接口导致的。鉴于代扣接口的滥用对客户资金、信息安全带来很大威胁,也严重违反金融监管规定,决定逐步进行清理和整治。但是也有专家认为,关闭接口的更深层用意在于防止存款和理财搬家。

  不过,无论如何,民营银行作为新生事物,外界对其应该报以宽容的态度。传统银行作为其兄长,对待同胞的幼弟来说,也应多一分关爱,毕竟小荷才露尖尖角,一起奔跑在金融的彩虹桥,互相扶持才是正道,未来这个小树苗或许也能长成参天大树呢!

  约定倒计时

  利率市场化逐步放开

  银行各亮高招争夺客户

  从2015年10月24日起,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存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对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一举措意味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金融市场的利益结构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回顾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2012年6月份和7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经历的两次调整,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步骤。在随后的2013年7月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贷款利率市场化完成。

  进入本轮降息周期,央行分别于2014年11月份、2015年3月份、2015年5月份以及2015年10月份四次调整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分别将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2倍、1.3倍、1.5倍以及不再设置浮动上限。至此,利率市场化完成收官一跃。

  不过,由于息差收窄等原因,银行盈利正遭受多重挤压,盲目上浮存款利率已成往事。从目前来看,“大行要利润、小行要客户”是一种普遍现象。在政策松绑后,多数银行迅速调整了存款利率水平,通过对存款利率的定价,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在今年10月24日最近一次降息后,多家银行的利率上浮程度已经拉开了差距。在一线城市,尤其是国有大行,上浮程度较低。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步调基本一致,3个月、半年、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为1.35%、1.55%、1.75%,上浮幅度为22%、20%、16.7%,2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约为12%,3年期及以上并未上浮。

  而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市场规模和客户数量远比息差更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各银行对存款利率的上浮毫不吝啬,部分城市的中小银行利率上浮最高已经超过了70%。这部分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上浮较大多是从客户角度考虑,一方面怕原有的客户流失,另一方面当然是为了抢占新客户。

  央行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意味着银行一直以来依靠吃存贷息差、“躺着赚钱”的日子也宣告结束。

  根据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预测,未来银行的存、贷利差将持续收窄。分开来看,在存款方面,由于存款增速持续放缓和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仍低于同期限市场利率水平,短期内银行的存款利率上浮趋势仍将持续。而在贷款方面,由于仅2015年以来,央行就进行了5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超3.5万亿元,贷款利率仍有下降压力,但下降幅度有限。

  在未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中,不同银行将会选择不同的策略。目前看来,各家商业银行早已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未来业务发展方向,开展利率市场化下的息差大战,其中以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尤为明显。这也意味着,随着我国利率管制的放开,金融机构将会提供各不相同的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金融产品会出现更多的差异化,同类产品也可能有不同的规格和目标群体,金融机构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同时,各银行为了争夺客户,不同期限存款利率之间的调整也会越来越灵活,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一些小的金融机构更多吸引客户的机会。

  大圣归来

  银行H股上市岁末三箭齐发

  A股IPO能否“破茧成蝶”?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被形容成为一个威力无边的人物。而在金融机构队伍中,银行这一强势老牌的板块无疑与孙悟空的形象最为吻合,不但体量颇为庞大,而且实力了得。然而就算是如此强势,如同孙悟空逃不出如来掌心一般,银行在登陆资本市场特别是A股市场的路上,却显得异常艰辛、甚至裹足不前。

  然而,岁末之际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三箭齐发,成功登陆港股市场,A股市场IPO也再度重启,各家银行能否在2016年摆脱上市的艰难处境,最终在资本市场上演《大圣归来》,这正是市场各方所期待的。

  城商行岁末

  集体冲刺H股

  近年来,各家银行可谓困难重重。这既有来自外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又有自身盈利增速停滞、不良贷款率持续高企的影响,让银行们担忧的还有资本的快速流失。资本补充无法到位,不但让银行面临监管政策的压力,也让其转型之路更为艰难。如此,各家银行均将上市做为最为有效补充资本的一种手段。

  从实现情况看,由于港股上市门槛较低,银行在H股实现IPO显然更为容易和快速。就在2015年最后一个月,青岛银行、锦州银行、郑州银行三家内地城商行先后在H股挂牌交易。这一结果的出现,不但让内地在港上市地方银行的数量激增至8家,自2013年起内地城商行每年都有在港上市的情况得以保持,而一个月内连续三家银行H股上市,也创下了地方银行一个月时间内港股上市数量的新纪录。

  随着郑州银行下周三的顺利上市,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已有8家,除了重庆农商行外,其余全部是城商行。这7家城商行除了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和郑州银行是本月上市外,其他按上市时间顺序分别为:2010年的重庆农商行、2013年的重庆银行和徽商银行、2014年的盛京银行和哈尔滨银行。

  在新登陆港股的三家银行介绍或招股书中,都明确了表示了去香港上市是打通融资渠道和补充资本金的战略步骤,所募资金将全数用于用于补充资本金。尽管在港上市的银行大多数还将面对股价破发、成交低迷的困扰,但能快速获得资本补充才是这些银行决定赴港上市的最重要因素。

  银行A股IPO

  尚欠临门一脚

  相较于近几年地方银行在港股市场的喜报频传,银行在A股上市之路上仍难有突破。但今年这一情况也有了丝许微妙的变化,随着江苏银行顺利过会,2016年“大圣归来”一幕似乎已并不遥远。

  自2012年年初银行首次出现在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后,虽然尚无一家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但不论从排队银行数量,还是这些银行的审核状态均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几年来,部分银行由于不同原因退出名单,使得A股排队银行数量总体上处于递减之中,如今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以及盛京银行这些在港上市的银行先后欲重返A股,显然打破了A股排队行列多年来持续萎缩的局面。

  继2013年11月份在香港H股挂牌上市后,今年5月份,徽商银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先后通过A股发行方案,并计划申请A股上市,而这也开创了城商行上市的先河。根据徽商银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徽商银行此次A股发行数量为不超过12.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2.7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91.15亿股。此次A股公开发行新股所募集的资金扣除行费用后,将全部于充实徽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充足率。 哈尔滨银行则拟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所得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元。11月27日,盛京银行也预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信息显示,该行此次回归A股拟登陆小板,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

  除了三家在港上市的城商行欲返A股外,长期处于A股排队名单中的银行也有了进展。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一期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江苏银行首发申请已经过会。江苏银行拟于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5.975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29.875亿股。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IPO发审流程,拟上市企业在发行审会通过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并等待核准批文的下发。发行人领取核准发行批文后,若无重大会后事项或已履行完会后事项程序的,就可按相关规定启动招股说明书刊登工作。显然,已过发审会的江苏银行,其IPO就差临门一脚了。

  在A股IPO重启的大背景下,目前上市进程在所有A股排队银行中遥遥领先的江苏银行,能否一圆多年来的银行上市之梦,则将是2016年银行业的第一个悬念。 (来源: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2/t20151222_7730054.shtml report 9520 本报记者毛宇舟吕东见习记者刘萌编者按:在贺岁档《寻龙诀》《老炮儿》等多部大片助阵下,今年全年国内票房规模可能达到450亿元,影迷们也与电影中的跌宕剧情、主角命运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