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温州银行借贷纠纷缠身 上市曾寄厚望而今无动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温州银行金融借贷纠纷缠身 上市曾寄厚望而今无动静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温州银行近期频繁被金融借贷官司缠身,有媒体在浙江法院网上统计发现,本月的后半月,以温州银行各分支行为原告将开庭72次,其中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案由的案件就有68起。分析人士认为,大量的金融借款类案件说明银行正被资产质量压力所累。

  有 观点表示,有的银行积极处置不良资产,一方面是应对年末监管考核,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在为上市做准备。

  温州银行于2009年通过上市辅导期后,由于国内证券市场新股发行暂停,其上市进程因此停滞。之后2012年的“温州金改12条细则”中提到,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那时温州银行被寄予上市厚望。2014年有传闻称温州银行的新上市计划已经递交到温州市银监局,准备H股IPO。然而,今年已近尾声,上市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金融借贷纠纷半月开庭72次 温州银行被资产质量压力所累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从浙江法院网获悉,近期,处在不良高发地的温州银行持续受到金融借贷类案件的纷扰,从12月14日至12月底的半个月里,该行作为原告将开庭72次,其中68起案件涉及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明示以企业作为被告的案件约为43起。

  拿具体案例来说,12月14日,浙江法院网公布了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判决书。原告是 温州银行杭州分行,被告是浙江正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元集团”)、 以及为其提供贷款担保的上虞热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虞热电”)、倪煜旦、周爱仙。

  判决书中提到,2014年6月10日,温州银行杭州分行依约发放贷款2000万元。然而,放款仅3个月,自2014年9月20日起,正元集团便未按时足额偿付原告贷款利息,构成借款合同违约情形,原告依据借款合同约定向被告正元集团宣布贷款提前到期,并督促担保企业上虞热电及担保人倪煜旦、周爱仙履行担保义务,但温州银行杭州分行债权截至判决书下达尚未实现。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随着银行的不良贷款越来越多,银行的钱袋子越来越紧,企业向银行借贷难的困扰并没有缓解,反而愈演愈烈,企业被银行抽贷、压贷的情况更加普遍。

  某商业银行资产保全部人士表示,通过法院审理处置不良贷款的周期都比较长,为了在四季度结束前结案,一般银行会提前2至3个季度开始申诉,为了节省财力、物力和人力,银行会对带来不良资产的企业进行批量起诉,大量的金融借款类案件能够说明银行正被资产质量压力所累。另有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密集处置不良资产,或是为上市做准备。

  温州银行2014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36% 不良核销吞噬利润

  北京商报报道,温州银行2014年年报显示,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6.46亿元,比2013年的7.05亿元同比减少了5900万元,同比下降了8.36%。

  温州银行2014年末总资产为1262.83亿元,比年初增加222.23亿元,同比增长21.36%。全年主营业务收入31.78亿元,同比增长14.8%。经营成本也有所下降,2014年末该行成本收入比率为37.87%,同比下降3.85个百分点。

  不良贷款的激增和加速核销也吞噬了不少利润。温州银行2014年核销贷款呆账6.93亿元,而2013年核销贷款呆账3.56亿元,同比增加3.37亿元,增加了近一倍,核销额近乎占到净利润的一半。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直言,城商行急于想上市,也是希望寻找到一条稳定的补血渠道,但是漫长的等待耗时耗力,也给城商行带来了不少损耗,加之去年银行的日子不好过,不良激增,盈利放缓,如果不寻找新的盈利点,增速会更显疲软。

  据温州银行官网显示,在今年10月21日召开的“温州银行2015年三季度行长工作会议”上,吴华行长强调,2015年四季度对该行来说至关重要,全行要一手抓不良贷款清收转化,一手抓经营管理开源增收,给出一张靓丽的年度成绩单。

  增资扩股收官 上市今年没有动静

  据理财周报报道,截至2014年年末,温州银行已完成注册资本变更,历时近两年的增资扩股收官。该行注册资本将增至25亿元,资本净额达107亿元。同时,新晋大股东新湖中宝将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驻温州银行。

  温州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此番增资扩股不仅让温州银行的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更重要的是,股东结构进一步优化,夯实了发展基础。成功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于温州银行资本规模实现有质量的扩大,对推动其经营转型、优化业务结构均有着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据悉,证券日报曾在2012年11月报道,温州金改12条细则亮相,推动温州银行上市。根据《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浙江省政府对应制订了“省12条”具体实施方案。第五条“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中指出,推动温州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上市融资。

  中国经营报报道称,然而,在今年城商行普遍对资本市场表现出热情、争相排队上市时,此前曾被寄予上市厚望的温州银行却在这一年表现低调。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2/22/t20151222_7729855.shtml report 2883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温州银行近期频繁被金融借贷官司缠身,有媒体在浙江法院网上统计发现,本月的后半月,以温州银行各分支行为原告将开庭72次,其中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