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生银行一度封涨停 银行股春天有多久?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民生银行一度封涨停 银行股春天有多久?
  12月21日午后,A股银行板块上涨超3%,其中民生银行一度封死涨停板,随后涨停板打开,截至下午收盘,民生银行A股涨幅为9.92%,宁波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涨幅均超过4%。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这是2015年以来民生银行A股最接近涨停的一次。距离上次该行A股涨停 已过去一年多时间。2014年的12月17日,民生银行A股股价曾经从8.61元/股大涨9.99%至9.47元/股。

  民生银行股价何以大涨?

  对此,平安证券长期跟踪民生银行的分析师励雅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可以从民生银行上周五、本周一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判断,民生银行此次上涨不是基本面推动,而是资金面推动。从基本面看,民生银行近期没有太大变化。而平安证券另一位关注民生银行的研究员黄耀锋则指出,近期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频繁操作,可能对银行股有一定影响。

  据媒体早前报道,作为险资举牌上市公司的领队者,安邦保险10月以来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增持。公开资料显示,安邦财险12月7日共持有民生银行5.61%股权,而在三季报中,安邦财险当时通过“安邦财险-传统产品”账户对民生银行的持股比例只有4.56%,其持股占比提高了1.05个百分点。文章分析认为,这说明安邦保险9月左右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增持。

  但励雅敏指出,由于目前还不知道今天是谁买了民生,也不知道购买者意图是什么,所以不好评价风险。不过从基本面看民生银行,2015年三季报显示,该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3%,总资产4.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45%。对此,平安证券分析研报指出民生银行业绩符合预期。平安证券研报还认为民生银行的战略转型与新行长人选落地也可能影响民生股价。

  11月19日,工行原副行长郑万春空降民生担任行长,行长落地次日,民生银行股价微涨0.23%。而就民生银行大事业部改制而言,今年10月,民生银行行长助理石杰在银监会银行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该行已经启动了大事业部改革,并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总部分部要完成组建,事业部的基本框架要形成。但年底将至,未见民生银行发布有关大事业部改革更多进展情况。对此,励雅敏指出,新领导郑万春上任后可能需要花时间了解情况,之后才能分析改制的必要性以及具体改制方案。

  银行股春天有多久?风险在哪?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银行股上涨和保险资金进驻预期有一定关系,此前已经有很多案例,如安邦强势进驻民生。此外,中央工作会议正在召开,有可能出台一些新政策利好银行业。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中,银行业的贡献是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从货币政策来看,明年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对于银行而言也会形成利好。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也持相同看法,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从近期A股走势来看,大盘已形成稳定向好态势,钢铁、房地产等板块早前都有不同程度涨幅。银行股此次上涨体现了板块间轮动。此外,从政策面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可能会提出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解决方案,有利于银行化解不良资产,对银行形成利好。

  谈到险资并购银行,郭田勇认为还应该注意到其中风险。第一,保险公司拿着客户的保费,除了赔偿受保人外,还需要分红(例如人寿险需要分红)。保险公司拿保费按市场价格收购银行,收购成本很高,收购后如何给保险持有人现实回报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第二,由于银行的资本金有杠杆,如果银行很容易被收购,大批银行被保险公司控制,在资金量巨大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本身的流动性可能会出问题。保险公司收购银行与财务投资不同,财务投资可以将所持股票卖掉,但并购很难卖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宏观层面更多论证,形成对保险公司投资的更多规范。

  “但就银行行业的整体基本面而言。虽然目前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下滑,但银行的盈利能力在上市公司众相对较好。另外保险公司通过并购方式取得银行控制权,未来通过银行的渠道与保险之间合作空间会进一步增大。”郭田勇说。

  作者:宋易康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2/4728781.html report 3130 12月21日午后,A股银行板块上涨超3%,其中民生银行一度封死涨停板,随后涨停板打开,截至下午收盘,民生银行A股涨幅为9.92%,宁波银行、华夏银行与招商银行涨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