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耶伦挥动利率权杖 黄金市场寒意袭来?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黄金网

  美联储的“女王”耶伦挥动利率权杖,宣告了美国超低息时代的终结,而黄金市场可能由此再染上一场风寒。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决定近10年来首次上调短期利率,从而结束了美国2008年遭遇近代最严重金融危机以后,一直实行的接近于零的借款成本。虽然这次升息幅度仅为25个基点,但在市场上已经起到了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的效果。

  对于黄金来说,耶伦在这个时间带来的却不是一份称心的圣诞礼物,升息对黄金市场产生一波接一波的冲击。首先最立竿见影的影响是,美联储升息使得美元指数提升,而以美元标价的金价则会承压。其次在升息通道下,并不产生任何利率的黄金在持有成本方面的劣势被再次放大。此外,升息可以看作是对美国经济景气情况的一次投票,证明货币当局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看好,因此黄金的避险功能也被拍死在了沙滩上,丧失了在过去6年中对投资者最重要的一项吸引力。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其实从2013年开始,市场就已经逐渐出现美联储加息的预判,只不过是一直持续“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局面,因此在漫长的等待期里,投资者已经预先消化了大部分升息可能带来的冲击。而这次升息的决定终于从楼梯上下来后,算得上是利空的消息终于水落石出,黄金市场也算终于能落个安心。不过现在的问题变成了这条新打开的升息通道会有多长,如果美联储连续采用“小步快跑”战略,即使是每次只提升25个基点,但如果一年折腾三四次,依然足以让本来就已疲态尽显的黄金遭遇雪上加霜的困境。

  而在已经习惯了言必称金融危机的时候,只有足够有资历的分析师才能记得美联储上次加息对黄金市场的影响。2006年时黄金还处于“超级周期”里,就连升息这样的“大杀器”都没能阻挡金价向上突破的步伐。当时金价已经连涨5年,年中又继续再接再厉升破了每盎司600美元关口。在那种环境下看多黄金已经成了一种风潮,量子基金的吉姆·罗杰斯当时就公开放话:“黄金历史的最高价格是1盎司897美元,牛市的时候差不多所有A类资产都会实现历史新高的水平。在这个牛市中,黄金肯定会达到历史新高的水平。我可以很容易地说黄金会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我甚至会说黄金会涨到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如果要考虑通货膨胀的话,历史最高可能会涨到每盎司2000美元。”

  后来的历史已经证明罗杰斯的预言几近成真,而价格飙升也是在美联储连续10次降息,将利率从5.25%一路下调到历史低点的0.25%的阶段里进行的。现在美联储用行动来为美国经济前景背书,让利率政策翻开了新的一页,黄金也可能进入新的价格阶段:比如短暂重归3位数的时代,那正是美联储在2008年12月最后一次降息时的价格水平。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1/n432018027.shtml report 1256 美联储的“女王”耶伦挥动利率权杖,宣告了美国超低息时代的终结,而黄金市场可能由此再染上一场风寒。美联储在北京时间12月17日决定近10年来首次上调短期利率,从而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