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金信托升级 迷你版家族信托浮现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中国证券报

  几百万元做“家族信托”?可以有。

  近期,中信信托联手信诚人寿推出了生存金信托业务。该产品可接受保险产品给付的生存金直接进入信托,在资产获得保全与持续增值的同时,通过信托合同约定信托受益人可以在何时及何种情况下获得信托资产,被认为是保险金信托的升

级版。

  实际上,随着家族信托业务需求的增长,具有一定家族信托功能的保险金信托业务随之升温,目前多家信托公司开展了相应业务。相比家族信托动辄上千万元的门槛,保险金信托的投资门槛减低至几百万元,称得上是“迷你版家族信托”。

  保险金信托升级

  中信信托业务总监刘小军表示,保险金信托是指投保人在签订保险合同的同时,将其在保险合同下的权益(主要是保险理赔金)设立信托;一旦发生保险理赔,信托公司将按照投保人事先对保险理赔金的处分和分配意志,长期且高效地管理这笔资金,实现对投保人意志的延续和履行。目前已有多家信托公司陆续开展了该业务。

  中信信托此番联手信诚人寿推出的生存金信托服务,可谓是保险金信托升级版。该产品在既有的身故保险金信托基础上,完善了生存保险金信托的服务和功能。该项服务可接受保险产品给付的生存金直接进入信托,在资产获得保全与持续增值的同时,通过信托合同约定信托受益人可以在何时及何种情况下获得信托资产。

  具体而言,高净值客户在投保信诚人寿指定产品后,保险金将按照约定进入信托账户,在积累增值的同时,将按照投保人的意愿进行给付。例如,投保人可按照自己的意愿,在子女入学、创业、结婚等人生重要阶段,通过给付生存金信托,可防止子女对财富使用控制不当造成挥霍,防止因投保人健康或事业发生问题时,子女无法得到应有的照护。

  中信信托方面介绍,通过升级后的保险金信托服务,客户可以为家族设定行为规范,符合的予以奖励和支持、不符合的削弱和取消其权益。同时,约定好家族财富如何在代际间进行有序交接。通过这一安排,客户一方面可以为其家人做好充足的财富准备,另一方面可以给子孙后代树立良好家风。升级后的保险金信托服务可设置合理的用款规划,也可实现保险金对于受益人的支持和保护,预防受益人未来不能很好把持财富的状况。此外,还可帮助客户进行财富的跨代交接。

  分羹家族信托市场

  从产品功能和效果看,中信信托此番推出的生存金信托与家族信托有相似之处。所谓家族信托,是一种信托机构受个人或家族的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的财产管理方式,以实现富人的财富规划及传承目标。

  根据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达到112万亿元,其中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规模达32万亿元。报告预计,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高净值人群数量和可投资资产总量将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到2015年,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126万人,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129万亿元。上述数据显示,国内高净值客户的投资规模较大,与此同时,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的富人阶层开始进入财富传承阶段,因此家族信托的价值开始凸显。

  实际上,保险金信托诞生之初,就被赋予一种类似家族信托的职能。去年发行首只保险金信托时,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保险金信托是高附加值的“事务管理+资产管理”的单一信托产品,重点是实现委托人在保险理赔后对受益人如何获取财产的管理意志的延续,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富增值。山东信托则表示,作为家族信托的一个细分产品,保险金信托的最大优势在于私人订制,其兼具保险的保障功能与信托分配的灵活性,能真正按照委托人的意愿制定财产分配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家族信托动辄几千万元的投资门槛,保险金信托的投资门槛一般为几百万元。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保险金信托在一定程度上可谓是“迷你型家族信托”。

  信保合作扩围

  山东信托在其官网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探索将终身寿险之外其他适宜保险产品纳入家族信托框架。

  在大资管发展的背景下,信托与保险资金的合作愈发紧密。此前平安信托和麦肯锡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根据监管设定上限和保险业规模估计购买非标信托资产量最高可达2万亿元,保险公司持有大量资产并寻求高回报的特点,很有可能成为信托及另类投资业务的重要资金来源。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保监会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纳入险资投资标的后,险资投资信托规模迅猛扩大。不过,在一些信托业内人士看来,吸引险资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只是信托与保险之间较为初级的合作方式,信托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进一步合作开发创新产品,利用二者之间的优势互补,增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信保合作之间应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途,其中便包括保险金信托。

  在信保合作扩围背景下,保险公司入股信托公司可谓动作频频。例如,去年中,国寿集团旗下的国寿投资受让重庆水务(601158,股吧)集团持有的重庆信托23.86%的股权,成为重庆信托二股东。今年初,国投信托以增资扩股方式成功引入泰康人寿、江苏悦达两大战略投资者,其中泰康人寿、泰康资产合计持股35%,“国投信托”亦变更为“国投泰康信托”。安邦保险斥资近9000万元入股天津信托,持股比例约为5%。8月21日,保监会官网公布《关于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受让国民信托有限公司股权的批复》。公告显示,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受让方式收购国民信托93.44%的股权。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与保险公司开展股权合作,将更有利于信保业务合作与创新。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1/n432017399.shtml report 3323 几百万元做“家族信托”?可以有。近期,中信信托联手信诚人寿推出了生存金信托业务。该产品可接受保险产品给付的生存金直接进入信托,在资产获得保全与持续增值的同时,通
(责任编辑:谭玉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