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王健林8000万英镑购豪宅 看富豪们为何这么有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周末,中国首富王健林以8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72亿元)购下伦敦顶级豪宅的消息刷屏各大社交网站。这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的目标,却不止步于做中国首富,未来,他还要在美国几大城市继续施展投资雄心。

  除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王健林同时还是慷慨的慈善企业家。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上,王健林以3.2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第三。

  而这一次,除了以9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9100万元)刷新英国购房印花税纪录,这位身家1905亿人民币的中国首富和他位于伦敦最富有地区的新豪宅,再次引起普通群众的话题讨论:为什么富豪们这么有钱?

  就在上周,瑞银联合普华永道发布了《亿万富豪的变迁》调查报告,分析了1995年至2014年,1300余位全球亿万富豪(即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财富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结合10月末,最新推出的2015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回顾20年来全球富豪们的财富创造和变迁,为您解读财富创造的秘诀。

  20年间富豪榜单大洗牌

  一个令人惊讶的事实是,成为亿万富豪后并不代表就此高枕无忧。近20年里,已经有超过半数的富豪从1995年的那张亿万富豪榜单上消失。其中,大多数是因去世、家族或商业的变故。而当年参与调查的289位亿万富豪,如今仅留下126人。不过,又有1221位新晋亿万富豪加入了榜单,其中大多数来自科技、金融等行业。

  与去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对比发现,仅在2015年,就有90位富豪退出了富豪榜单。但整体来讲,上榜人数还是较往年有较大增长。2015年上榜的中国亿万富豪共319位,较2014年的242人增长70余人,2013年则只有168人。

  上榜富豪个人财富积累和变迁的背后,是全球经济行业的发展与变迁。纵观《亿万富豪的变迁》报告,对比这20年来还留在榜单上的126人所拥有的财富发现,从1995年的平均29亿美元到2014年的平均110亿美元,增长了3.8倍,远超同期全球GDP的2.5倍增速。

  2015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前100名成员的财富总和也从一年前的3760亿美元迅速增至4500亿美元。2005年至今,10年间上榜富豪的财富总额从5915亿人民币攀升至52688亿人民币,增长近9倍。

  盛产富豪行业:金融、科技、消费房产

  富豪们的财富如滚雪球般积累,那么哪些行业又“盛产”亿万富豪呢?

  不少人会认为现在富豪榜上的成员大多是继承家族财富,其实不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亿万富豪的变迁》报告中了解到,在全球1300多名亿万富豪中,66%都是靠自己奋斗成功的。1995年,这一比例仅为43%。美国和亚洲则是富豪诞生最为集中的地方。在所有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中,美国占比为47%,亚洲为36%,欧洲则为17%。

  这些富豪们所在行业也有较明显的地区差异。出人意料的是,美国的富豪中,最多的不是来自科技行业,而是金融行业。调查中,美国的富豪有30%来自金融业,27.3%来自科技行业。但科技行业的富豪拥有的财富平均为78亿美元,几乎是金融富豪们的2倍,后者平均为45亿美元。

  而在欧洲,来自消费行业的富豪人数居首,占比49.5%,平均财富在57亿美元。名列第二的为科技行业,占比仅9.7%,平均财富为38亿美元。

  亚洲,同样是消费行业的富豪最多,约占19.8%,平均财富32亿美元。蓬勃发展的地产业则为12.9%的亚洲亿万富豪创造了平均27亿美元的财富。

  具体来看中国的亿万富豪情况。2015年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中,有91位富豪具有房地产行业背景。最具代表的当然是资产1905亿人民币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其资产从2014年的807亿人民币飞速增长,排名也从第四跃至第一位。

  此外,科技行业自然也是财富的生力军。榜单前10位中,有7位都是科技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的劲风之下,科技巨头的格局似乎悄然发生了变化。王健林之后,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组成的ATM格局暂时取代了以往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BAT三分天下。而马云和马化腾分别以1384.3亿人民币和1117.6亿人民币的资产排在第二和第三;雷军以838.2亿人民币位列第四;李彦宏则以660.4亿人民币排在第六。

  成为亿万富豪需具三大品质

  为什么富豪们这么有钱?或者说,哪些品质是成为一个王健林级别的亿万富豪所必需的?

  瑞银与普华永道的报告认为,富豪的财富创造不仅是靠运气或良好的社会背景。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们往往具有一些较为突出的个人品质,使他们能够明显地胜过一般的企业领袖。

  通过大量的学术研究、问卷调查以及与亿万富豪面对面地交谈,报告团队总结出亿万富豪所必备的三大品质:精明的风险识断、强迫症般的商业专注和固执的决心。

  第一个重要的品质是精明的风险识断。靠自己努力而成功的富豪,对于风险往往持乐观的态度,善于主动了解和掌握风险,并选择明智的途径来减少风险。这种能力往往使他们能在所获利益到达峰值时,顺利逃顶,同时把风险转嫁。

  相比过多考虑计划可能失败所带来的损失,富豪往往更看重如果放弃这个计划又将损失多少收益。并不是说他们倾向于忽略潜在的负面影响,而是能更敏锐地识别价值所对应的风险程度。

  “很多时候,一旦认定了投资项目,我会毫不犹豫地投入原定两倍甚至三倍的资金,因为我对它将带来的收益深信不疑,又不希望将来后悔曾经投入太少。”一位参与调查的富豪如此说道。

  另一个角度而言,遭受损失之后,能尽快恢复也是风险承受的体现。一方面,对于富豪们来说,很少会进行所谓“押注全部身家”的买卖,因为他们总是留有充足的资源而“有备无患”。另一方面,如果最初的计划出现失败的苗头,他们会选择通过不断地修正目标,直到最终成功。

  第二个重要的品质是强迫症般的商业专注。对于所在行业的深入了解是一项重要的优势,一旦发现了机会,富豪们会表现出极高的专注。一位参与调查的富豪曾把这种专注比喻为如同战斗机飞行员一般,眼里只有作为目标的水平线。

  这种专注力的一个表现是,总是习惯性地量化他们看到的一切。比如在一家餐厅用餐时,会忍不住问自己:“这家店值多少钱,应该把它买下来吗?”当然在考量一项买卖的经济效应时,富豪们会尽可能避免感性,至少是在仔细衡量之后才会作出决定。

  第三个品质总结为固执的决心。不少参与调查的富豪认为,他们商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机会都是隐藏在生死攸关的危机之中。风险和损失是没有放对位置的商业机会,最终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把曾经错误的决定和经验转变为财富创造的动力。

  此外,报告还告诉我们,大多数富豪在年轻时就取得了决定性的突破。而突破10亿美元资产时,往往却是40岁以后的事情了。大约23%的亿万富豪是在30岁之前开始创业,有68%则在40岁之前。丰富的阅历和学历也是决胜关键,他们之中的一半,创业之前是在大型公司工作,82%有大学学历。

money.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221/n432006476.shtml report 3397 周末,中国首富王健林以8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72亿元)购下伦敦顶级豪宅的消息刷屏各大社交网站。这位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的目标,却不止步于做中国首富,未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